明年竟有384天 很多人可以過兩次生日!(圖)

發表:2016-12-24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曆雞年是個閏年。(網路圖片)

雞年共有6個小月(每月29天)和7個大月(每月30天),一年就有384天。

再過一個多月,農曆丁酉雞年就將到來。雞年將從2017年1月28日開始,2018年2月15日結束,共計384天。看到384這個數字,有的人可能會說:「農曆年的天數和公曆年不一樣我能理解,但是這回差了整整19天,真的不是在欺負我讀書少麼?」

對此,天文專家表示,即將到來的農曆雞年是個閏年

01

「十九年七閏」

天文教育專家說,在陽曆中,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為一回歸年,平年365天,閏年有366天。而我國傳統的農曆是以月亮圓缺變化的週期為依據,一個月約29.5306天,12個月為354天或355天,比陽曆年少了11天。

如果任由農曆和陽曆間的天數如此相差下去,那就會出現過年在夏天過的現象。為瞭解決這個矛盾,古人採用設置閏月的方法。現行農曆置閏方法是「十九年七閏」,即在19個農曆年中加上7個閏年。農曆閏年因為多了個閏月,因此一年有383天∼385天左右,而農曆平年一般有353∼355天。

即將到來的農曆雞年有一個「閏六月」,因此,這個雞年共有6個小月(每月29天)和7個大月(每月30天),一年就有384天。上一個閏年出現在2014年的農曆馬年,而下一個閏年則會出現在2020年的農曆鼠年。

02

哪個月是閏月?要問二十四節氣

哪一個月做閏月,則依24節氣而定,我國農曆將二十四節氣分為十二個節氣和十二個中氣,每個農曆月份通常會包含一個節氣和一個中氣。由於二十四節氣的日期在農曆中會逐月推遲,如果在一個農曆月份中,中氣恰巧落在月末,就會造成下個月沒有中氣的情況。這個沒有中氣的月份便會成為上個月的閏月。

舉例來說,2017年的農曆六月於7月22日結束,其後的一個月從7月23日開始,至8月21日結束。在這個月中,僅有立秋一個節氣,並沒有中氣,這個月便成為了「閏六月」。

03

農曆閏年,你可能會遇到這些事

每當農曆閏年出現時,你和身邊的人可能會遇到這些有趣的事。

六月出生的能過兩次生日

對於農曆六月出生的人來說,明年要是被朋友問到雞年最任性的事是啥,你可以大聲的告訴他:我可以過兩次生日!

不過,你的朋友卻是可以「反擊」告訴你:那你一年就「老了兩歲」!

2018年過年要等到2月16日

即將到來的農曆丁酉雞年有384天,這也意味著,2018年的過年將要等到2月16。想像一下,你在2017年的2月上旬過完過年假期,回到工作上埋頭苦幹一年,抬頭一看日曆,居然還有半個月才能放假……此時,你的心情或許是這樣的……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