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羅入閣 經貿國防戰略一條鞭(圖)

遂行制中戰略 阻止企業出走 留下工作機會 助美製造業回春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6-12-30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學家彼得·納瓦羅(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萬厚德綜合報導)美國當選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提名《致命中國》一書的作者,經濟學家彼得·納瓦羅為新設立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NTC)主任,並擔任總統助理。有學者認為,納瓦羅長久以來主張的對華貿易政策,對中共不利,但對中國人民有益。至此,川普經貿國防戰略一條鞭的政策更加清晰。

首創國家貿易委員會

川普交接小組指出,國家貿易委員會是白宮首次設立以美國製造業和勞工為優先的委員會,主要任務是與其它機構協調,從戰略考量評估美國國防工業基礎的健全,以及貿易和製造業在國家安全的作用,讓失業的美國勞工滿足製造業部門所需的工作技能。

現年67歲的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商學院公共政策和經濟學教授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12月21日獲得川普任命,出任這個首次創立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他同時也是川普挑選擔任白宮要職的首位經濟學家,若順利就任,其首要任務就是阻止美企出走至中國等國、留下工作機會在國內,並協助美製造業重回榮景。

納瓦羅以反共立場知名,他一系列對中國議題的著作包括《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臥虎:中國軍事化對世界的意味》(Crouching Tiger:What China's Militarism Means for the World)、以及《即將到來的中國戰爭》(The Coming China Wars:Where They Will Be Fought and How They Can Be Won)等。據悉,他是川普競選時的經濟政策智囊。

學者:無關反華而是反共

2011年,納瓦羅出版的《致命中國》中,用大量例證揭示中共經貿政策讓特權階層無限坐大,但卻傷害了中美兩國的工薪階層。這本書隨後拍成同名記錄片。

《致命中國》一書中提到,中共從事貨幣操縱,濫用貿易政策,傷害了美國,這種作法對美國市場造成很大衝擊,美國至少有5萬家工廠被迫關閉,2500萬人找不到好工作。此外,他還提及中國人權現況,批評中共壓榨奴工。

該片一度在華界引起很大反響。川普也表示讀過納瓦羅關於美國貿易問題的著作,稱讚他有先見之明,清楚描述出中美兩國間存在的問題。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川普選擇這位經過哈佛訓練的經濟學者領導NTC,顯示美國正在與中國進行經濟戰。

新唐人電視臺報導,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納瓦羅入閣,意味著他將參與美國制定減少貿易逆差、促進經濟增長,及阻止工作機會外流政策。他說,「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每年有3、4000億美元,到2017年以後,恐怕就不會存在了。」謝田說,中國有許多不正當競爭手法,像傾銷,日後將無法持續進行。謝田預計美元將持續升值,人民幣則繼續貶值,但是,中國對美出口貿易會出現銳減的局勢。

中國問題觀察家章家敦(Gordon G.Chang)則對《美國之音》表示,納瓦羅出任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意味著對北京採取強硬貿易政策,對中共立場不利。

納瓦羅早前訪問過臺灣,最近曾在《國家利益》與《外交政策》雜誌上撰文,說明川普的外交政策理念,其中更在前者直指臺灣戰略地理的重要性,呼籲美國不可放棄臺灣,應給予遭中共霸凌的臺灣施予援手,不是落井下石。又呼籲北京應落實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因此被大陸媒體宣稱是反華學者。

對此,謝田說納瓦羅不是反華派,他認為納瓦羅是反共派。「實際上他的做法,我們看到是對中共特權階層有影響,對中國老百姓沒什麼壞處。」中國老百姓還會因此,得到生活水平的提高。

分析指出,納瓦羅的任命再搭配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所發表的一篇有關川普國防政策優先序的報導,更不難看出川普上任後對北京的整體政策。

經濟搭國防政策一條鞭

最近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於網路上發表一篇文章述及,一份來自於美國五角大樓的備忘錄顯示,川普政府未來的國防重點在於伊斯蘭國(ISIS)、敘利亞、伊朗、北韓與中國,惟長久以來被視為美國視頭號威脅的俄羅斯卻不見蹤影。這讓部分媒體對川普忽視威脅性最大的俄羅斯而感到憂慮。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則認為,媒體對備忘錄的猜測,完全沒有依據且是錯誤的。

分析也指出,既然頭號敵人是ISIS恐怖組織及其所涉及到的敘利亞及伊朗,那麼在這個話題上舉足輕重的俄羅斯,就不能不審慎應對;另外,朝鮮與北京「唇亡齒寒」的關係,也讓俄羅斯成為解決朝核問題的關鍵,否則,北京對朝鮮的制裁將始終停留在「虛應故事」的階段,甚難突破。也因此,嫻熟談判,長期行走俄羅斯政商兩界的提勒森,自然就成為國務卿最佳人選。從商場談判看,無論是川普本人對普京的讚譽,或是提勒森的提名,不過是合縱連橫、知己知彼的戰術運作,而其目的,則是解決美國過往尾大不掉的中東與朝核問題,提振美國經濟實力,達成美國優先的整體戰略目標,這在川普的整體布局上早已清楚勾勒。

事實上,從22日美俄雙方近乎不約而同地高調闡述核武擴張論一事上,就不難看出川普與普京間互別苗頭的競合關係。

強化核武回應普京突顯競合關係

俄國總統普京在22日發表言論指出,俄羅斯必須要加強戰略核子力量,尤其是可以穿透攔截的導彈技術。他強調,核武軍備競賽原本是不必要的,但除非有人致力於攔截它,其導彈必須要起到作用才能真正的嚇阻敵人,若能被攔截那就沒有意義。

數小時後的23日凌晨,川普也在推特上推文指出,美國應加強核子武器的軍備力量,直到世界繼續感受到核子武器的存在。從時序上看,似乎是川普回應了普京的論述。

二人並未在數量上著墨,而是從提高核武技術的角度出發。普京始終不滿美國在東歐部署反彈導飛彈的做法,進而著手規劃大幅提高其飛彈穿透能力的戰略構思;而包括川普新任命的國防部長馬諦斯在內的許多美國軍事專家也認為,美軍的核武庫現代化進程過於落後,馬諦斯更明確指出,該是時候精進美軍核武庫了,或許將陸基導彈淘汰掉,提升戰略轟炸機以及潛射導彈的性能是個好主意。這些論點與普京精進核彈穿透力的的想法可說不謀而合。

換言之,川普只是更務實地將核武存在的現況提出檢討,其本意並非在於擴充而是精改,也明確回應了俄羅斯「核武升級」的論調,同時還透露出川普對美俄競合關係仍不脫離美國優先的一貫政策。所謂親俄反中的說法,整體看來,還不如聯俄制中來的更為貼近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