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羅為啥那麼起勁地反美?(圖)

作者:楊恆均 發表:2017-01-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斯特羅為啥那麼起勁地反美?
卡斯特羅的主要「成就」幾乎只剩下「反美」。(網路圖片)

美國不是不能反,對於美國不好的東西必須反,堅決反,這一點別說我們反,美國人自己也反,連新當選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看不慣。但我們這種反美,同卡斯特羅把反美當成個人、國家和整個民族的任務與目標很不一樣。最近死去的卡斯特羅統治古巴大半個世紀,蓋棺論定,他的主要「成就」幾乎只剩下「反美」。

如果說冷戰時期卡斯特羅跟著蘇聯跑,一度扮演蘇聯安插在美國後院的棋子,反美反華,還可以理解。但冷戰結束後他繼續高舉反美大旗,就令人費解了。如果反美能夠讓古巴人過得更有尊嚴,如果反美能夠讓古巴人的生活水平稍為接近一點全人類的平均水平,如果反美能夠讓古巴成為一個更好的國家,或者反美能夠讓古巴得到像前蘇聯那樣的政治和經濟支持,卡斯特羅反美也是說得過去的。

但情況卻恰恰相反,著名的革命者卡斯特羅以反獨裁起家,卻把自己變成了世界上執政時間最久的獨裁者。自然環境和人力、物力資源都相對富饒的古巴,在他統治了大半個世紀後,在物質上窮困潦倒,在文化和思想上更是一窮二白。整個國家已經接近動物農莊的狀態。他的政治遺產除了「反美」,幾乎一無所有。

我常常想,一個人不管以任何方式得到一個國家,而且擁有了整整大半個世紀的執政時間,不管他本性多麼邪惡和自私,總應該心懷感激,總應該對得起沒有起來推翻他的國民,總應該心懷慈悲給民眾和國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吧?但卡斯特羅用大半個世紀把自己弄成了古巴的代名詞,而大半個世紀以來,他其實只在為一件事奮鬥:讓自己不下臺!保持自己和家族對古巴一千多萬人口的絕對控制權。

那麼他是怎麼做到的呢?你可以讓人民富裕,從而讓他們一直允許甚至希望你呆在那裡不下來;你可以讓人民封閉,讓愚民以為世界上只有你一個是救世主,缺了你天下大亂;你還可以用軍警鎮壓那些想讓你下臺的人,你還可以……但聰明的卡斯特羅選擇了一個更加冒險也更加精妙的方法:反美。

卡斯特羅挾持一千多萬古巴人,以一個三流以下小國身份,長期對抗擁有三億人口的頭號世界超級大國美國。他就是以這種「勇敢」的形象著稱於世的。在他反美之時,他得到了全世界不少人士的喝采,在這種喝采聲中,沒有幾個人去質疑他到底為什麼反美,以及他除了反美,又是怎麼在對待自己的國家和國民的,總之,只要他還能發出反美的聲音,表演各種反美的喜劇和鬧劇,他在很多人眼中就是「合法」的,就是英雄。

其實卡斯特羅反美既不是出於意識形態,也不是出於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更和人民的福祉、安全沒有一根毛的關係,他反美的唯一動機和目的就是擔心美國人推崇的價值觀與和平演變危及他一人的獨裁統治!整個拉丁美洲幾十個國家,幾乎只剩下卡斯特羅還在實行靠一人、一家奴役一個國家。卡斯特羅如果不反美,能夠在美洲大陸存在下去嗎?

揭穿卡斯特羅反美的神話並不難,從卡扎菲到薩達姆再到委內瑞拉的查韋斯,還有東北亞的國家,哪一個不是以反美著稱?甚至連當初普京執政後突然跳出來反美,都循著相同的路數:實行選舉制度後的俄國無論在經貿、政治關係與國際事務上,都和美國沒有太多交集,也不是美國一個量級的,而被美國類似選舉制度選上來的普金,為什麼突然激烈地反美?

──不久後大家都明白了:因為他想當一輩子的總統!他必須在俄國人和世界人民面前樹立他反美的硬漢形象。這個「硬漢」靠一次一次地修改選舉辦法來延續自己的「獨裁」統治。

卡斯特羅死了,對人類總體來說,肯定是有益無害的。可以預料,今後挾持整個國家,以反美為藉口來維持一人一家統治的肯定會越來越少,也越來越難,但遍佈世界各地的以反美為名而支持獨裁的人,肯定不會一下子銷聲匿跡。卡斯特羅死了,他們還會痛心疾首地悼念他,發誓化悲痛為力量地繼承他未竟的「反美」大業。

對善良的人們來說,只要記住,這些人反美幾乎都不是出於國家利益和安全,和人民無關,更和什麼反霸權的道德不沾邊,他們反美的唯一目的就是想延續自己一人一家的獨裁統治,不願意放開緊握權力的雙手。就這麼簡單,就這麼殘忍。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