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識別小人?諸葛亮教你慧眼辨真偽!(圖)

發表:2017-01-02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怎樣識別小人?諸葛亮教你慧眼辨真偽!
諸葛亮認為,小人是國家發生動亂的禍根。(網路圖片)

可以說,我們身邊隨時隨地都會有小人出現,與我們常打交道的人有可能就是小人,其行徑往往倏忽多變、防不勝防……

諸葛亮的《心書》既是一部兵書,也是一部識人用人的權略之書。在書中,諸葛亮列舉了於國於軍有害的五種人,這五種人,現在通俗的說法叫「小人」,也就是卑鄙猥瑣上不了台面的人。原文是這樣的:夫軍國之弊,有五害焉:一曰結黨相連,毀譖賢良;二曰侈其衣服,異其冠帶;三曰虛誇妖術,詭言神道;四曰專察是非,私以動眾;五曰伺候得失,陰結敵人。此所謂姦偽悖德之人,可遠而不可親也。

這段話的大意是:不論是治軍還是理國,有五種人是需要時時注意的,他們是國家、軍隊發生混亂的禍根。這五種人是:私結朋黨,搞小團體,專愛譏毀、打擊有才德人的人;在衣服上奢侈、浪費,穿戴與眾不同的帽子、服飾,虛榮心重、譁眾取寵的人;不切實際地誇大盅感民眾的人,製造謠言欺詐視聽的人;專門搬弄是非,為了一己私利而興師動眾的人;非常在意自己的個人得失,暗中與敵人勾結在一起的人。這五種虛偽奸詐、德行敗壞的小人,對他們只能遠離而不可親近。

諸葛亮所列舉的,其實是五種小人的行為做派,諸葛先生稱之為「五害」,猶如當年韓非子所論的五蠹,這五種人,便是「軍國之弊」的根源。人其實是最難搞懂的,因為人有自己獨立的思維,而這種思維又是隨機的、動態的,會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會隨著外部條件的變化而變化。而小人的所為,是既要做又不想讓別人知道,所以,其行徑往往倏忽多變、防不勝防。可以說,我們身邊隨時隨地都會有小人出現,我們也隨時隨地都會和小人打交道。

一、小人的危害

小人的行為,會影響到核心的決策,會讓權力的重心失去平衡。比如那些搞小團體的人,通過一定的手段,譬如一起吃吃喝喝,共享低級趣味等等,在微醺爛醉或是意亂情迷中稱兄道弟,看著挺熱鬧,其實不過是為了某種共同利益而進行的暫時結盟。然而這是很危險的,因為這樣無形中便在領導核心之外,產生出另外一個小圈子,而在這個小圈子裡,也會誕生一個小的核心所在。久而久之,這個小核心就會影響到大核心,甚至會挑戰大核心的權威,從而讓大圈子的能量失衡,核心的軌道也就隨之偏離,領導者的權威就會淡化甚至失去。

小人是權力磁場中的游離態。他們離不開核心,卻又在磁場中衝突碰撞,極大的影響著中心的磁力。小人有個共同特點,就是以自我為中心,而且嫉賢妒能。自己沒啥本事,卻又容不下別人的好,不想看到別人受重用,不想看到別人比他強。於是就使些下三濫的手段,通過歪門邪道的方式來突出自己,大吹大擂、誇誇其談,甚至會搬弄是非、妖言惑眾,以此混淆大眾的視聽。他們總是千方百計給別人設置障礙、製造麻煩,似有著強迫性的心理變態,看到別人倒霉了,他才舒坦。小人的心思全都用在了這上面。

二、小人的特徵

小人,是相對於君子而言的。我們常說,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小人行事總是偷偷摸摸,讓人覺得可憐可鄙又可笑。如果小人既行小人之事,表面上還要做出坦蕩的樣子,當屬小人中的極品,是真小人。這種人具有很大的迷惑性,分辨起來很困難,但他們也有一些共同的特徵。

小人的功夫全在嘴上,因為他們沒有實際能力,只能做口頭上的巨人。諸葛先生還說到小人的一個外在特徵:追求另類,喜歡鋪張,浪費無節制,愛穿不一樣的奇裝異服。當然這是說的古代,古代禮儀嚴格,穿衣打扮等小節,也很講究,不能太過分。擱現在則是時尚、超前。時代在發展,也不可一律不分青紅皂白的混為一談,不能說現在那些另類個性的新新人類就是小人。

但這最起碼也說出了小人的一個特徵,就是他們都喜歡炫耀自己,專門擇人之不為而為之,是自私和虛榮心的一種體現。永遠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的人,會為了一己私利,做出任何有損集體的事情。同樣,一個虛榮心極強的人,你也不要指望他對集體有什麼貢獻。因為虛榮心是與責任心成反比的,虛榮心越重,責任心就會越差,對工作也越不在意。

三、如何對付小人

對於擁有權力的核心人物,誰都想靠得近些。領導者的周圍,既有真誠的君子,也就會有虛偽的小人。在某種程度上,小人在領導者身上下的功夫會更多,因為他們要利用領導者的力量去排斥別人,以達到自己的私利。他們往往表現的異常乖張,上躥下跳,看著比誰都忙乎,比誰都有熱心。但這只是表象,是矇蔽他人的障眼法。所以對待小人,只能「可遠而不可親也」,否則便會當局者迷。

其實類似的話,諸葛亮在《出師表》中也曾說過。「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兩個鮮明的對比,也道出了小人的危害性。其實不光兩漢,歷代的興衰,也都莫過於此。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