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朝秘聞 「紅都女皇」事件竟是他策劃的!(圖)

作者:趙無眠 發表:2017-01-0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朝秘聞「紅都女皇」事件竟是他策劃的!
周恩來精心策劃了「紅都女皇」事件。(網路圖片)

一九七二年八月,美國史坦福大學歷史學副教授維特克隨婦女代表團來華訪問,江青給予她超規格接待,多次長時間接見、會談,陪同遊覽,期間她大談她的革命鬥爭經歷,不免自吹自擂,攙雜許多炫耀與誇張。其意是模仿毛澤東款待、結交美國記者斯諾,通過其著書立說而揚名西方世界的故事,讓維特克好好宣傳一下中國的第一夫人。至於「超規格接待」,在隨意性極大的中共體制內本屬正常,周恩來自己就經常超規格接待外國尤其是非邦交國的演員、球員、民間團體代表等等,諸如前章提到過的關心人家少婦婚後能不能生孩子之類。故江青此舉雖動作過大,出於希望西方學者瞭解和宣傳中國革命、婦女解放的目的,倒也無可厚非。

周恩來精心策劃「紅都女皇」事件

維特克回國後,香港出版了一本《紅都女皇》的書,以「江青與維特克談話」的方式,透露了大量江青和毛澤東的隱私。周恩來將這本未署名、但傳言是中央情報局特務的維特克所著的書呈獻給毛,毛閱後大怒,在一九七四年七月七日的政治局會議上批評江青搞四人幫,說出「她並不代表我,她只代表她自己」這樣的重話,迫使江青等人作深刻檢查。這場風波也使江青民間的形象大損,在日後的政治角力中失去民意基礎。直到一九九二年江青在獄中自殺,維特克才突然出面澄清,她根本就沒寫過什麼《紅都女皇》,只寫了一本《江青同志》的傳記,於一九七七年在加拿大出版。她對一位中國學者說,《紅都女皇》事件可能是周恩來為離間毛澤東和江青而精心設計的政治陷阱。

到處佈滿周恩來的眼線

維特克是出於研究近代中國婦女運動隨團訪問中國的,由於周恩來的安排,她才採訪江青。在大約六十個小時的談話過程中,周的親信章文晉的夫人始終在場。談話的錄音帶有相當一部分被周恩來要去"審查",結果不了了之,沒有歸還。回到美國,中國駐美代表黃華及夫人一再阻止她為江青寫傳記,包括許諾一百萬美圓要求她停止研究江青。幾星期後,有人乘維特克外出破門而入大肆搜查她家,幸好她的所有資料都放在辦公室和圖書館。維特克推測,《紅都女皇》的真正作者可能是章文晉夫人。

推測畢竟只是推測,但從當事人端出的這一過程看,不是沒有道理。江青作為「黨和國家領導人」,與外國學者的談話當屬「國家機密」,怎麼會那樣快地流入香港坊間?如果不瞭解、掌握毛江數十年的情感糾葛,這本書怎會擊中毛的痛處,而燃起怒火?

長期抓情報工作的周恩來慣於在對手身旁安插親信,以隨時掌握對方的動態、意圖,早為一般的民眾所知曉。直到今天為止還有人認為,林彪的慘敗就是因為其女林立衡(豆豆)甘心充當周的眼線,結果匆忙出逃摔死在溫都爾汗。事後周恩來並不領情,當面怒斥林立衡,沒料到後果如此嚴重而深感絕望的林立衡一度自殺。周恩來甚至在毛澤東身邊都安有自己的耳目,以為通風報信。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