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幕】中國央行金融「維穩」無效的根本原因

發表:2017-01-11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11日訊】近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劇烈波動,外匯儲備再次大幅下降,各路資本爭相出逃,凸顯中國金融系統亂象叢生。同樣中國央行的各種干預措施也被廣為詬病,這也是難以維持金融系統穩定的一個重要原因。

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逐漸逼近7這個關口的時候,4日和5日出現反轉一幕。離岸和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突然快速飆升,這令業界震驚,市場首先關注的是中國央行是否有干預行為。因為香港銀行同業人民幣隔夜拆借利率超過60%,這被各界認為中國央行在收緊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推高離岸人民幣資金拆借成本。

中國央行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外匯儲備已經降至3.01萬億美元。外匯局負責人表示,央行向市場提供外匯資金以調節外匯供需平衡等多重因素綜合作用,影響外匯儲備規模出現下降。這也是官方首次承認中國外匯儲備下降,是由於中國央行干預人民幣匯率的操作造成的。

近日有消息稱,面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低的預期,為避免因匯率大降,加大資金外流壓力,相關部門考慮實施臨時管理措施:一是對國有企業重新實行按一定百分比強制結匯;二是必要時減持美國國債。

維穩」一詞是出現在大陸官方媒體的高頻詞彙,從去年的中共當局各個會議的公報來看,「維穩」也是今年中國政經局勢的關鍵詞。

中國央行保外儲的意願大於保匯率,目前已經開始管制個人購匯。專家認為,個人購匯總量對外匯市場衝擊力有限,要想降低資本流動的短期大規模衝擊,更應從約束金融機構行為入手,如果限制個人購匯,不僅沒有管住資本外流的主力,反而引發整個社會的恐慌。

中國金融市場的錢荒、股災、債券違約,一輪又一輪地一再上演。究其背後原因,中國央行無力監管各類金融機構快速膨脹的資產擴張能力,才是深層次原因。中國央行若管不了金融機構的資產擴張行為,就一定制訂不好貨幣政策。而在採取方法之前,風險其實已經埋下,中國金融亂象的根本原因是金融監管的過度干預,行政命令代替市場機制。導致現在中國央行投鼠忌器,所以一管就出事,一大批金融機構要自殺的架勢完全可能引發系統性風險。

觀看更多中國內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