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竟然是病句!(圖)

發表:2017-01-2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竟然是病句!
「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出自毛澤東(中)筆下。(網路圖片)

從小到大,一到冬天就頻繁使用一個詞「晒太陽」,從來沒有發覺有什麼問題。忽然有一天看書,書上說「晒太陽」的說法其實是錯的,準確的表達應該是「被太陽晒」,或者是「晒自個兒」。晒太陽,多牛叉,都能把太陽搬出去晒?那又是誰來晒它呢?

小時候,我一上學去就經常遇上「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從來沒有想過它會有什麼問題。那會兒一接觸到與「黨」「國」有關的詞句就會產生神聖的感覺,怎麼可能產生雜念?況且,這個句子不是印在書上,就是貼在牆上,誰會懷疑它有問題?可是就在剛才,我上網搜索,發現三十多年前的教育類期刊上有一篇舊文,裡面說這是個病句!乍一看,心裏咯噔一下:怎麼會呢?再一想:可不是麼!

仔細閱讀文章才知道,鬧半天「忠誠黨的教育事業」還是出自當年的「偉大領袖」毛澤東筆下。當年蘇區一位黨校教員故去,毛澤東為表示悼念寫下了這個句子,後來就一直沿用下來了。「忠誠」某個人或者某個事業,是說不通的,只能說「忠誠於」或者「忠於」。有道是「官大表准」,「偉大領袖」出品,沒人敢質疑,更沒人敢篡改,所以就一直錯誤的沿用下來。

更有甚者,當年毛澤東是就對校教員講的,黨校工作人員當然應該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然而把它推而廣之,適用於整個教育事業,這就不對了,還是提「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為好。

教育部將人民教育事業還給了黨,其實一點意思都沒有。因為黨的最高領導人不止一次莊嚴宣告:「我們黨除了人民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既然黨的利益和人民利益高度一致,黨絕對服從人民利益,「人民的教育事業」要修改為「黨的教育事業」幹嘛呢?

既然要叫黨的教育事業,乾脆就不要猶抱琵琶半遮面,將「人民教師誓詞」直接修改為「黨的教師誓詞」,更能體現教育部領導對黨高度忠誠。不過這樣一改,各級黨校的領導和教師會很不高興:你們這些成分複雜的散兵游勇,也配和我們平起平坐,叫黨的教師?

況且,將「人民的教育事業」修改為「黨的教育事業」,容易授人以柄。我們口口聲聲要與世界接軌,可是放眼世界,你幾乎找不到哪個國家教育系統屬於某黨的黨產。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