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6150米的高山發現超級植物(圖)

發表:2017-01-23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人員首次發現植物生長在海拔6150米這一破紀錄的高度,6種墊狀植物被發現緊貼著在(喜馬拉雅山西部)印度拉達克山Shukule二號山上一塊礫石的西南面一片不比足球場大的區域中。

這為維管束植物創造了生長海拔高度的新記錄,雖然藻類和蘚類可以在更高的地方生長,因為它們更耐受干旱和霜凍。

由Pririhonice的捷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Jiri Dolezal領導的一個團隊忍受高原反應和極度疲勞,在距離最近的道路需要跋涉五天的荒野中研究植物如何對溫度升高作出反應。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團隊成員Roey Angel說:“我們每天只能工作幾個小時。”

但是他們發現的植物卻比他們更能適應高山的環境,具有使它們能夠抵抗漫長,苦澀的冬天和缺水的特徵。雖然單棵植株的大小不大於一枚硬幣,這些植物體內包含高糖防凍劑,並有排列成玫瑰花瓣狀的葉子,幫助他們保存溫暖的空氣。

他們的根也很小,但Dolezal可以在1毫米的根部發現20個年輪。這意味著一個植物已經在那裡生長了二十年,雖然其他的一些植物只有在那裡生長幾年。

氣候變化正在使喜馬拉雅山變暖,這些植物可能來源於被沖到冰川退縮的土地上的種子。

Dolezal說,這些植物短暫的生長季節的平均氣溫在十年內增加了約6°C-他認為未來植物會生長到海拔更高的地方。

限制植物高度的關鍵因素是,它們每年需要至少40天土地無霜來生長,現在該區域的這些山峰和其他山峰上的環境或許已經能滿足此條件。

Dolezal說:“在乾旱的喜馬拉雅山-主要是西藏-有許多山脈,有廣闊的未開發地區。而無霜期更長,這意味著對植物出現大量的新的棲息地。”

聖路易斯密蘇里植物園高級策展人Jan Salick說:“我對(植物生長的)海拔高度感到驚訝-這很高。”但她對植物可能能夠移動到比以前想像的更高的海拔,並適應氣候變化感到鼓舞。

作為GLORIA-Himalaya項目的一部分,她發現中國西藏的高山植物每年以0.06米的速度向上移動,而它們通常佔據的溫度帶每年以遠超過它們的6米的速度上升。令人擔憂的是,溫度的升高也導致林線上升,擠占高山植物的棲息地。

Salick說,Dolezal的團隊的這一發現證實,植物可以以更快的速度向高海拔處移動。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