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首日 川普簽署退出TPP行政令(圖)

發表:2017-01-24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作首日川普簽署退出TPP行政令
2017年1月23日,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在華盛頓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將美國從「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中退出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月24日訊】(許家棟編譯/綜合報導)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本週一(1月23日),在橢圓形辦公室簽署正式終止美國參加「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的行政命令,並開始重申美國在全球經濟中的作用。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是一項由12國簽署的貿易協議,也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亞洲政策的一個關鍵點。川普在簽署上述行政命令時說,「我們所做的這件事對美國工人來說是一件大好事。」

川普曾經稱這項消除與亞洲貿易障礙的協議TPP是「潛在的災難」。在白宮羅斯福房間與多位商業領袖討論美國製造業問題之後,川普簽署退出TPP的行政令。這個命令很大程度上是象徵性的,但是這表明,川普兌現了他在競選期間的承諾。

川普在競選期間,曾稱多國貿易協定使美國僱主將公司搬遷到了勞動力更便宜的國家,使美國工人失去了工作。

川普支持美國與其它有更廣泛共識的國家之間簽訂雙邊協議。

儘管川普在選舉期間曾經承諾,但他並沒有在本週一直接處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簡稱NAFTA)。然而,他重申了他的話,要懲罰那些在海外建造工廠並把產品賣回美國的美國公司,他曾經主要指控那些在墨西哥經營的汽車製造商。他的強硬開放態度可能意味著美國與墨西哥和加拿大22年交易將進行有爭議的重新談判,川普的高級顧問稱之為新政府的首要任務。

公平貿易

康奈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埃斯瓦爾·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說:「川普政府早期的這種突然行動使世界注意到,美國所有的傳統經濟和政治聯盟現在都可以重新評估和重新談判。這可能對美國在世界經濟和政治事務中保持其影響力和領導能力造成長期不利的影響。」

TPP是前總統巴拉克·歐巴馬努力之一。川普政府本週一開會的一些高管人員最初支持這項協議,川普政府貿易政策的總設計師、商務部長提名人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曾經是這項協議的推動者。但後來羅斯表示,在仔細研究TPP之後,認為TPP協議是不合適的。

但是,終止TPP是川普競選活動的一個明確口號,也是全球反對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確定世界經濟更大國際化驅動力的一部分。此外,英國首相特里薩·梅(Theresa May)正準備本週晚些時候訪問川普。白宮發言人說,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和墨西哥總統恩里克·佩尼亞·尼托(Enrique Peña Nieto)的會談也正在進行中。

川普在會見他的高管時說:「我們想要的是公平貿易。我們要公平對待(其它)國家,但它們(也)必須公平對待我們。」

自從總統選舉以來,TPP在兩黨中變得具有了政治毒性。上週五,五名民主黨參議員提出立法,要求美國總統通知參與美國退出交易的其它11個國家。它還將阻止在將來協議中的任何所謂「快速通道」的批准。「美國勞工聯合會-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主席Richard Trumka讚揚了川普總統的行政命令,並呼籲採取進一步行動。

他在一份聲明中說:「他們只是在建立公平和公正全球經濟所需一系列必要政策變革中的第一個。」

邊境稅

本週一,川普還強調了他提出的將邊境稅作為美國政府貿易政策中心的建議。在本週一早上與川普會面的商業領袖之一、陶氏化學首席執行官安德魯·利維里斯(Andrew Liveris)說,邊境稅曾經被廣泛地討論。他說,每位高管被要求在30天內交回一份鞏固製造業的計畫。

利弗里斯說:「我會把他的話記在心裏。他不會做任何損害競爭力的事情。他實際上會使我們更具競爭力。」

但是,目前仍然不清楚如何實施邊境稅。川普政府的財政部長提名人於上週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作證時說,任何邊境稅都將針對特定的企業。然而,美國總統沒有權力徵稅。國際貿易專家警告說,挑選出公司可能會違反現有條約。

美國眾議會發言人瑞安(Paul D.Ryan)建議允許出口商品的企業扣除他們的很多費用,而進口商品的企業則不會收到同樣的好處。但是,在最近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川普稱這一被稱作「邊境調整」(border adjustment)的計畫「太複雜」。

美國經濟學家警告說,川普的許多建議(包括他對墨西哥和中國的貨物徵收一攬子兩位數關稅的建議)可能會對美國經濟造成價格上漲或引發貿易戰爭。

但其它行業的團體認為川普的做法將更有利於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經濟體的地位。「美國製造聯盟」(Alliance for American Manufacturing)主席斯科特·保羅(Scott Paul)說,他的團體希望開放「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將可以提供更多的餘地來打擊在該協議之外的國家貨幣操縱。他代表行業和工會的團體也正在尋求更嚴格的原產地規則,規定成員國必須擁有多少生產能力才有資格獲得自由貿易地位。

保羅說:「細節會有很大的影響。重新談判NAFTA顯然需要一些風險和一些獎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