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民國「出土文物」(圖)

作者:董勝今 發表:2017-01-24 1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的民國「出土文物」
民國時期南開中學學生們自己編輯出版的刊物。(作者博客)

【看中國2017年1月24日訊】祖國大地,經過文革的掃蕩,歷史文物大量破壞流失,就是民國時期的文物也(或更加)在劫難逃;誰家有的也都生怕帶來災難,只唯恐燒得不夠徹底,更別說那些抄家的魔掌了。這次劫難給我們造成了過去歷史記憶中的多少空白,再也無法彌補。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南開中學的一位學友,1992年一次去臺灣探親,在他的哥哥的家裡,居然意外的發現了一本當年在南開讀書時期同學出版的一本刊物,真是比發現了出土文物還要高興。(要知道,他哥哥並非南開學生,卻替他把這個寶貝保存了半個世紀。)

這是1945年(民國三十四年)學生們自己編輯自己出版的一份刊物。此前有數位級友曾經提到此刊物並試圖尋找都無結果,因此對於這個偉大發現大家特別重視。又因為原本年代久遠,加以當年紙質很差,刊物已經破損,有的字跡斑駁,又是豎排,繁體,一些字無法辨認。大家覺得應該讓它重見天日,於是決定集體努力,重排重印,經過大量的辨認,鍵盤敲打,終於實現了全體同學人手一冊,就是現在的版本。

翻開這本小冊子彷彿打開了一個Pandora盒子,看看這一代70年前的花季少年們都在做些什麼想些什麼,不止是滿足好奇,也可能對現在的我們有些啟示和借鑒吧。

首先看這份刊物的編輯者,名頭可不小,叫做「南開中學高中戰時工作委員會壁報組」。這個簡稱為「戰委會」的組織其實是高中同學跨班級的課外活動的組織,下面設了好幾個組,即:軍事組,募勞組,社教組,和壁報組。從本期刊物的報導看他們的活動:

軍事組:歷來沒有什麼活動,因為戰事還沒有降臨到重慶,英雄無用武之地吧,所以他們的活動是繪製軍事地圖,已經出版的有德國和太平洋形勢圖,即將出刊的有中國戰區圖。(所謂出版和出刊大概就是指張貼在牆上了。)另外的活動是組織了班際間的射擊比賽,到軍需學校射擊場進行,每班出代表三人。(活動得到了軍訓教官的協助,當時高中部有軍訓教官四人。)

募勞組:(募捐和慰勞)的工作,每學期大募捐一次,小募捐一至二次。(附帶報告,那年全校的募捐比賽,因為我和我的哥哥是同班,班長為了集體榮譽,動員我把我的捐款全部計到我的哥哥名下,結果我的哥哥成為初中部第一名,獎品是葉楚傖寫的一個條幅。)

社教組主要以本校校工為對象,辦夜校,包括校工校警共有學生50多人,分4班上課。除了夜晚上課還有課外活動,辦演講比賽,出「校工半月刊」等。

壁報組本來只是每年國慶校慶等出一次大型壁報,比較輕鬆,這次卻攤上了編輯「南開高中」這項重頭戲。

接著從本刊的報導中看看當年南開高中同學中的社團組織(除球隊歌詠隊以外):

七七勵志社:由134位河北籍的學生組成,以洗雪國仇家恨為目標,聯絡同鄉感情,打下建國建省工作的基礎。並有30多位河北籍的師長擔任指導,活動有出版「七七通訊」,以及募集獎學金等。

窮知學術研究會:下分四個研究組,即自然科學,社會科學,藝術,語言文學。研究項目由個人出題,團體協助找資歷,找導師,組織演講,蒐集論文等等。

此外有紫燕攝影學會,正聲國樂社,南友國劇社(師生聯合),昆曲社(師生聯合),無線電研究會,(飛機)模型小組,以及班級中的各小型組織。(按,有的組織,例如有個群社,後來竟成為個人的歷史問題,直到文革中還在追查,幾乎成為終身之痛,可恨。)

報業:能夠稱呼為報業,足見其興旺發達。僅僅高中部有壁報20多種,(包括英文壁報,以及萬象畫刊),加上初中部和女生部,各類壁報多達七八十種,有的還要出文藝副刊,漫畫副刊等;按出刊頻度,居然有日刊(公能報),三日刊,週刊,半月刊,月刊等。

本期「南開高中」除了各種綜合報導外,共刊出各類文章23篇。其中不乏有份量的作品,例如黎先智寫的7000多字的「測量天體距離的七個方法」,和未央寫的4000多字的「談古印」,以及於予寫的5000字的「南開的報業」的綜合分析報導,看得出當年同學的廣泛興趣和比較有深度的探討鑽研精神。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刊物中對於當年「從軍運動」的報導。1944年蔣委員長發出「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我記得當時是兵役部長鹿鐘麟來學校作的動員報告。從刊物中所載,當時從軍的同學除參加青年軍的外,有30多人編在中國遠征軍新六軍二十二師的學生隊,駐紮在緬甸的密支那。當時的高中部主任趙尊光也從了軍,在青年軍當了指導員。參加空軍的同學在銅梁空軍入伍生中隊受訓,等待前往美國,參加海軍的已經到了美國。

刊物裡專門辟了一個「徵友園地」(出征之征,非徵求之征),發表了遠征軍同學的從軍日記,來信和專門報導,琳琅滿目,內容十分豐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