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媽媽經驗分享 教育子女六點寶貴經驗

發表:2017-01-2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人父母,教育是一個經久不衰的話題。華人家長尤其注重孩子的教育,希望他們成長為健康和優秀的孩子。生活在美國的華人家長有哪些好的教育子女的經驗呢?本文是幾位華人媽媽分享的六點寶貴經驗。

一、給予愛讓孩子幸福成長

「我覺得就是要給孩子愛,讓他們幸福快樂地成長,這是教育孩子過程中最重要的。」Linda女士如是表示。對於孩子的學習,她表示抓得還是挺緊的。「因為現在是初學階段,是打基礎的過程。所以,我們提供很多學習的機會,包括上中文學校,學會中文的讀寫。」她的孩子在生活方面比較自覺,知道安排學習和玩的時間,也會照顧自己。「當孩子有壓力的時候,會跟我講,我會盡量幫他。」

Linda女士的先生是美國人。孩子出生這樣一個「中西結合」的家庭,作為父母,他們給予孩子的是自由和尊重,比如,支持孩子對美式橄欖球的愛好,也鼓勵孩子欣賞中國古典音樂。她非常注重給孩子進行中國文化和價值理念的熏陶。「咱們中國人非常注重孝順,要有愛心。現在孩子的姥姥姥爺也在這裡,對孩子的中文教育有很很大的提高,而且他對姥姥姥爺非常尊重,為他們開門,把大家的鞋擺放在鞋架子上。」

二、讓孩子有自由的空間

「給孩子寬鬆的氛圍」,這是史女士教育子女最大的心得。「我不會要求她或逼著她必須得怎麼做,學習成績必須得達到多少,或者每天必須彈鋼琴多長時間。」她認為,孩子的成長是一個過程,父母不必太著急,要給孩子充分的時間。「就像有的花開得早,有的開得晚,但它總是要開的。你要充分地相信孩子,理解孩子,給她自由。」

她表示,用這種方式對待孩子,很大程度上達到了想要的效果。比如,有一段時間,女兒對彈鋼琴不感興趣,她也沒有強迫女兒。一段時間後,女兒又想彈鋼琴,她就鼓勵女兒繼續,並幫她找資料和曲譜。

三、尊重友善勤奮

江女士有三個孩子,她十分注重教孩子們要尊重他人,待人友善,做個勤奮的人。「這是我對孩子們最基本的要求。」首先,父母應該言傳身教,她和先生平日注意做孩子們的榜樣。「當我們外出,和周圍的人見面或交談,我們都盡量做好,這都是孩子們學習的機會。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盡量多地使用令人愉悅、好的言辭。」孩子們已經懂得要怎樣尊重別人,比如長輩、祖父母或比他們年長的人,能夠與他人相處融洽。

四、培養孩子獨立性

李女士的女兒僅3歲半,她特別注重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學會獨立思考和自己做決定的能力。「從小給她這樣的環境,讓她成長。因為她的路很長,以後的路靠她自己走。」

對孩子在語言和文化方面的培養也同樣重要。「比如,讓她跟在中國的家人保持聯繫,每個星期至少有一次,大家會視頻對話,這可以加強對她中華文化方面的熏陶,也有利於語言的發展和增進親情及情感上的溝通。有時候會帶孩子參加社區舉行的文化活動。」但是,以後孩子上學後,具體學什麼,她會尊重孩子的想法。

五、留些時間陪伴孩子

開美夫婦倆在IT行業工作,大部分時間是在電腦前,沒有足夠時間陪伴3歲半的孩子。「所以,我們在生活中會勻出一些時間陪孩子玩,即使沒有那麼多時間,也要盡量擠時間陪她一會兒。」每週爭取兩天在家工作,儘可能與孩子溝通。

在美國,家長對孩子的教育與中國父母不同,不可以打罵,要和孩子「軟溝通」,尊重孩子的愛好和發展方向。」不能逼孩子,逼的越近,孩子會反叛更厲害。」

六、家長觀點要一致

一家三代同堂,往往父母和祖父母的教育理念有所差異。李女士表示,「一家人對孩子的教育要保持一致,需要溝通好。如果我倆在的話,小孩要發脾氣或任性,我們不會因為爺爺奶奶而逃過這一關或沉溺她。所以,這種嚴格的要求,會幫她從小就養成自律。」

開美女士來自大陸,先生在美國出生,倆人的觀點有時候不一致,尤其是在教育孩子上有些差異。她也非常認同,「父母的觀點要一致,而且要和雙方父母溝通好。」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