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緊干預外匯流動為哪般(四)如果政府管制失控將會出現什麼樣的局面?

發表:2017-02-03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2月2日】(本臺記者宋月採訪報導)中國新年伊始,大陸出現資金趨緊的現象。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大漲、銀行間大額支付系統出現延時關閉、A股成交量縮窄、有銀行接到中共央行口頭通知要求管理流動性。

《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來自多家銀行的消息,中共央行雖然連續淨投放,但多家銀行收到了中共央行的口頭通知,被要求在中國新年前做好流動性管理。

截至到1月19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連續第5天全線上漲。Shibor是指大陸銀行間互相拆借的短期利率,反映銀行間資金寬裕或緊張的程度,如果Shibor上漲,則意味著市場資金緊張。

中國經濟學家、轉型問題學者程曉農博士指出,央行為何加緊干預外匯流動問題的實質:「就是中國地方銀行外匯已經慢慢枯竭。它現在講外國媒體報導其實是馬後砲,已經是實行差不多一年的做法。大陸很多客戶比方講他們想買了房子,想拿幾十萬幾百萬美元出來,去年開始就非常困難,在中小城市根本就不可能。他要把錢先轉到北京上海超大的都市,然後到那幾家大銀行存款,然後才能想辦法一點一點往外轉。那麼,這些大銀行其實也會採取各種技術性手段去拖延,換匯的需要。比方講他會規定說,你來要求換匯,那麼先要預約,但預約一般都要推遲到。預約的時間都是一兩個星期或者一兩個月以後,這樣就把你的需求推遲兩個月了。然後下次你到了預約時間去,他會告訴你說,哎呀由於某種原因,我們需要重新約。重新約又推遲兩個月,他用這種技術手段,讓老百姓沒辦法及時的換到錢,其實是他沒有外匯。

但它永遠不肯承認這一點,因為一旦承認它外匯緊張,就會打擊外商的積極性、信心,那麼更多的人把資金往外逃。因為,目前在大陸的外資企業包括台資企業大部分都是把他們的利潤留在大陸了,炒房子啊或者是做別的事情。因為他們覺得人民幣在升值,大陸的投資機會蠻多,買一套房子放在那裡自己就漲了。外企在大陸投資的二十多年大概總共投進去大概一兩萬億美金,然後加上他們多少年的利潤,大概合起來差不多要翻番的三五萬億美金的。這麼一個連本帶利的外資在中國大陸,這些錢除了在企業裡週轉之外,同時也還在成為中國大陸炒房子的,房地產價格高漲的推手,但這些人也都是不是為了真要在大陸住。

一個台商在大陸不需要住一百套房子嗎,所以這樣的話他手頭拿的房子都是為了想等房價高了以後,像股票一樣,像炒股票一樣的炒房子。所以他們最怕的兩件事,一個是人民幣貶值,還有房子賣不掉,還有第三怕的就是賣了房子,拿到人民幣以後換不成美金,拿不走。現在這三個問題同時發生,房子不好賣了,賣了以後也換不成美金了。但是中共還想希望外商不要失望,希望外商還能更多的到中國大陸投資,用他們的投資提供外匯,幫助中國解困,所以中共現在是一個非常矛盾的心態,也是一個矛盾的行為,等於有點又哄又騙,又希望你們來了就別走,賺了錢不許拿走,但這方面又不肯明說,還想繼續騙更多的外商來。」

16K 128K

【中國經濟學家、轉型問題學者程曉農博士錄音】

19日中共央行向公開市場進行了2500億元逆回購,包括1000億元7天期和1500億元28天期。當天有600億逆回購到期,所以淨投放1900億元。

這是中共央行連續第4天公開市場淨投放超千億。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認為:「其實最終就會形成一種人民幣的貶值。而你如果維持一種固定的匯率的話,人民幣發行越來越多,一旦你的經濟出現下滑的時候,人們就對你的人民幣的需求是降低了。而且對你人民幣未來的信心也降低了。這個時候人們當然會把人民幣換回外匯。那麼,這樣的話,就對外匯的壓力當然就會很大。但是呢,因為中共為了保持他經濟的穩定,而且維持信心的話,他還是會維持固定的匯率,因為它的匯率本身不是浮動匯率。它是一個固定匯率,那麼這樣的話就是往往固定匯率最後帶來給它的傷害就在於因為你在固定匯率下,大家就會更快的要趕快換,因為現在固定匯率其實變成了人為的高了。

現在的話就是人民幣換外匯,一定划得來的,因為你人民幣一直在貶值。如果隨著美元的升值,因為聯邦儲備銀行比如說要加息了,美國這邊再進行各種經濟的調整,那麼使得資本回籠到美國以後,這樣的話就使得美國的美元升值很快,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幣當然一定會貶值。那麼一方面就是中國的印鈔機印了太多的人民幣。第二就是說美元在升值。這樣就鼓勵人們換美元,換外匯,但是呢中國政府知道他讓大家自由去兌換的話,它的外匯儲備可能就被掏空。為什麼會被掏空?這裡有幾個因素:一個是外資他們要撤走,包括像李嘉誠這些,他會拋掉房產,把在大陸賺的錢趕快換成外匯,匯出來。那麼跨國公司就要離開,這是需要一筆很大的錢。那麼第二個就是說,中國的許多企業家,在中國生意很難做了,對麼前途不看好了。他們就會把他們很多的資產,投資轉移到海外,包括我們看到的現在就是,包括馬雲這些人你看到了,都在做這些事情。那麼大量的外匯需要到國外並購或者投資,包括像鄧小平的孫子,吳曉輝收買賓館等等。這是第二個很大的需求,第三個需求你看到了,因為人民幣貶值以後,美元的價格堅挺以後,中國國內人為的控制匯率,就使得中國國內的很多貨物的價格其實是高於了國際的價格,」

16K 128K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錄音】

美國加圖智庫研究員夏業良教授對政府管制失控將會出現什麼樣的局面時說,「大家知道現在人民幣一直是超量發行,經常是6倍、7倍的超量發行。而且我們知道金本位制度下,貨幣的價值是跟黃金掛鉤的。那麼金本位結束之後,佈雷頓森林體系建立的就是跟外匯儲備主要是硬通貨,最強勢的貨幣掛鉤。

那麼中國說是一籃子貨幣,但主要是跟美元掛鉤。所以如果美元外匯儲備急遽減少,也就是說人民幣發行的價值基礎就動搖了。也就是說如果你超量發行,然後本身又沒有價值基礎的話,就證明你發的那個紙票子越來越不值錢,所以通貨膨脹的壓力會越來越大。就像當年國民黨統治後期,那個金圓券最後變成了像草紙一樣。

所以中國會不會達到那樣一種惡性的通貨膨脹,奔騰式的通貨膨脹?我們知道有兩個時段,就是在1988年和1994年,分別是17%的通貨膨脹率和24%的通貨膨脹率,但是那個時候中國老百姓總體的購買能力是比較低的,那個時候家庭也沒有太多的儲備資產。

當時姜昆講的相聲大家可能還記得,說是要買多少多少鹽啊,多少多少味精啊,說明瞭當時那個恐慌。說買沙發,缺個腳的沙發也買回家去了,冰箱說不能運轉也買回家去了,就是有一種恐慌心理。

所以如果今天的中國再出現這樣的通貨膨脹的危機的話,當然不見得說物質短缺到那樣一個程度,但至少當人心發生恐慌的時候,你也會覺得這個國家就是一種動盪不安,老百姓可能到這時候會有人要造反。」

16K 128K

【美國加圖智庫研究員夏業良教授錄音】

中國政治經濟評論人士伍凡認為,「這是中共非常害怕的。中共就在1月10號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在會上一再講要防止各種風險出現,風險就包括人民幣,外匯,金融,房地產這些涉及到資金的風險,不能失控。所謂失控就控制不住了,你手上的錢中央政府或者中央銀行控制不了。現在他無論如何都要想辦法把它控制住,哪怕違背他自己的法令。過去的法令,現在把它取消,制定新的法令,想盡各種可能,減少老百姓手上有外匯、外幣的可能性,不讓它出現。因為出現的失控局面,政局就不穩了。當你外匯失控以後,就表明人民幣不值錢了,到那時候人家只要美金,只要日幣、英鎊,不要人民幣了,那這個時候人民幣就變的跟廢紙一堆。這種情況會出現蔣介石1948年在上海發行金圓券,結果金圓券倒閉,蔣介石政權在中國大陸就失守,跑到臺灣去了,所以他無論如何不能讓金融系統失控。」

16K 128K

【中國政治經濟評論人士伍凡先生錄音】

 

著名的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有文章說道,「中國經濟進入維穩階段之後,就不是什麼短期行為傷及長期健康繁榮的二選一問題,而是必須熬過今天才有明天的問題。經濟維穩的關鍵是貨幣維穩,貨幣維穩的核心是外匯維穩。目前的外匯儲備保衛戰,是中國貨幣維穩的關鍵戰役,只能贏不能輸。」

中國經濟的發展事態將如何?請關注我們的後續報導。

相關報導

央行加緊干預外匯流動為哪般(一)限制資金自由流動的目的?

央行加緊干預外匯流動為哪般(二)限制資金自由流動將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央行加緊干預外匯流動為哪般(三)如何看待民間躲避管制向國外轉移資金的三大渠道?

責任編輯:蔡紅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