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殘忍

作者:天狼孤星 發表:2017-02-07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2月7日訊】「你是永遠成不了大器的!」時隔三十多年,母親的斷言我仍記憶猶新。

八十年代初,每逢過年,街坊鄰居殺豬時,去割塊豬肉,再蒸點白麵饃,一切就OK了,而那年則不同,在北京工作於六十年代一擼到底回歸老家而精神失常的二叔,在那次史無前例的平反冤假錯案中,平反昭雪並補發工資,安排工作,鑒於其身體情況,可以不用上班。但對於我們一家人來說,他畢竟可以憑自己的工資「自食其力」而不用我們再操心了,所以父親格外高興,破例殺了一隻雞,以示慶賀。至於過年買魚羊牛肉,搜遍所有的記憶,也是一片空白。

那天一大早,我就聽到父親在院子裡磨刀的霍霍聲,吃罷早飯,母親在灶臺燒水,準備褪雞,兩個哥哥圍著父親,興高采烈地議論著,我卻不呆在屋子裡,用雙手摀住耳朵,把頭深深地埋進被窩,哪怕把自己憋得喘不過氣,也不敢掀起被子,生怕雞的慘叫聲傳到耳朵裡去。(那時的房子沒有夾山,僅有一蘆葦編成的席用竹竿夾住,立在山梁下,不隔聲音的)

約摸過了好大一會兒,我才戰戰兢兢地抖落被子,試探地把頭伸出去,看到院子裡母親正在給雞褪毛,曉得一切結束了,就走出院子與小朋友玩兒,母親看到我,嘲笑道:「連殺雞都不敢看,永遠也成不了大器的」,我走得老遠,這聲音清晰地飄到我的耳朵裡。

其實,別人家的孩子都盼望過年,「臘八祭灶,年下來到」,一逢年前,除了不用學習,可以玩鞭炮,吃好麵饃,有時可以吃肉,通常還可以有一毛兩毛的壓歲錢,而我則除了這個期待之外,還有一絲恐懼,甚至這份恐懼遠遠蓋過我在過年的樂趣,那便是屠宰。每條大街當中,總有人架起一口大鍋,上面燃起熊熊的火焰,邊上有個大木案,幾個人使勁按住一頭肥豬,那豬發出不甘的嚎叫聲,四個蹄子胡亂動彈,卻無著力的地兒,只得張開大嘴,空空地叫喚,離得近的人,會把耳膜震得生疼,旁邊一個屠夫,用一條絲帶把腰扎得緊緊的,操起一把鋒利的尖刀,大喝一聲,深深地插進豬的喉嚨中,那豬頓覺疼痛難忍,聲音便變得異常地淒厲,音調也陡然高了幾個八度,再用力一劃,那腥紅的鮮血便「哧哧哧」地向外冒出來,主人家忙把盆子端過去,接住那紅紅的噴泉。

每逢此時,眾多的小玩伴們興奮地圍在屠宰現場四周,唯獨我,繞得遠遠的,不敢朝那個方向看一眼,不忍那悲慘的叫聲傳到我的耳朵,乾脆自個兒在麥田間來回踱步,直到中午時分,估計一切都結束了,才拖著疲憊的雙腿回家,往往少不了受一頓臭罵,罵我沒在家幫父母幹活兒!

所以,逢到吃飯時,看那些肉類葷菜端上來,母親往往會奚落我一番:「看殺雞都不敢,我看你吃不吃?」兩個哥哥也在旁邊幫腔,嘲笑我,我就裝作矜持,故意只揀那些白菜蘿蔔吃,最後還是受不了誘惑,夾幾筷子肥肉了事,好吃的早被他們吃光了。

直到現在,我不喜歡過年的最大理由,仍在外出散步時,遇到各個街口當眾宰羊的令人發嘔的畫面。

我最不能看的,就是那些在當街屠宰終日為人拉磨打場犁地而吃草吃糠的牛驢,噹噹當,直接用大斧頭砸這些牲口的腦袋,這些通靈性的畜類,知道它們無法擺脫的殘忍命運來臨那一刻,兩隻眼睛裡會流下嘩嘩淚水,而無意中瞥見這一幕的我,呼吸緊促,心裏絞痛,走不多遠,淚水也往往淌滿兩頰,唯一能做的,是替這些可憐的動物作最後的禱告:來世,不要再當牛驢,當只小鳥或蟲子該有多好!

現在想來,的確,它們上輩子不知欠了多少債?犯下多少孽?今世才一輩子沒休止地勞作,末了還要受人一刀!

不過,這還不算是最殘忍的,聽朋友講,他在外面全驢湯館,為讓顧客放心,請顧客看著活生生的驢子,指定部位,一刀下去,當場烹煮煎炸煲燉,沒有人朝那只痛苦得抽搐難耐的可憐的驢子,更莫說同情一詞,聽到這裡,我渾身打了個激凌,想到了袁崇煥們在遭受凌遲酷刑時的苦楚——3600多刀,刀刀割在這個民族的心口,這種慘絕人寰的疼痛,遠遠超出了人的忍受能力與想像能力,難道,這就是英雄的下場?

老天,這些可憐的牛,你把它們的雙眼蒙上再殺行不?能麻醉後再殺行不?

如若讓我自個兒生活,我情願天天吃素!

生命不是有輪迴嗎?祈願上蒼,讓這些虐吃動物的人,一報還一報,來世托生被虐殺的對象贖罪吧!

還別說,母親的判斷的確精準,我也正如她說的那樣,是個沒有多大理想多大成就的人!

生活中,「掃地不傷螻蟻命」,除了對蒼蠅蚊子老鼠毛蟲之外,我從來沒有擔當過「食物鏈」上層的格殺者角色,眼不見為淨,別人做好的,讓我吃還馬馬虎虎,但是對有些處理接近原始狀態的,如有次朋友鹵好的一盤麻雀,那麼弱小,那麼瘦削,還有孜然黃鱔,在盤子裡,頭顱也揚得高高的,嘴巴張得大大的,我的筷子一次也沒有碰!

當然,素性慈悲的我,因為軟弱的個性,每每在遇上關鍵事情的時候吃虧,剛好因應了母親的預言!

也許,我只配吃齋念佛,成為俗人卻是一個無奈的選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