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內外公民大聯署成立反酷刑聯盟(圖)

發表:2017-02-15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海內外公民大聯署成立反酷刑聯盟
中國公民發起「一人一照」的 「反對酷刑關注謝陽」公民行動(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7年2月15日訊】在國際社會對中國709抓捕案維權律師及人士可能受到當局非人道對待嚴重關切之際,中國一些律師和活動人士近期發起成立反酷刑聯盟,希望推動和監督《聯合國反酷刑公約》在中國得到認真的落實。據最新統計,截至星期二下午已有超過500人聯署加入。

據維權網等2月13日消息,流亡海外的法律人滕彪和陳光誠、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劉士輝、丁家喜,以及人權活動家胡佳、詩人王藏等十多位海內外人士,星期一公布日期為2月7日的網上聯署信,成立一個非組織化的理念共同體「反酷刑聯盟」。

聯署信表示,酷刑問題一直是中國司法存在的痼疾,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在良心犯身上體現得尤為集中。特別是2015年的709大抓捕案,被抓捕的律師和維權人士等,普遍被施以指定監視居住的刑事強制措施,其非規範性加上禁止律師會見,導致這一年多來酷刑消息頻繁出現。

聯署信表示,人權律師李春富在被與外界隔絕關押530天後,被突然取保,但已呈現並被確診精神分裂。此外,外界傳出李和平和王全璋兩位人權律師被施以包括電擊的酷刑。維權人士屠夫(吳淦)也向律師陳述遭到非人道對待。最令外界關注的是湖南人權律師謝陽。謝陽的律師公布會見筆錄,詳陳謝陽講述的駭人聽聞的十多種酷刑的細節,引發海內外強烈反響,幾十個國家的律師和人權組織發表譴責聲明,歐盟及多國駐華使節和機構也表達關切,要求中國政府展開調查。

聯署信強調,面對赤裸裸的酷刑,良知讓人無法沉默,必須站起來譴責酷刑,克服恐懼和怯懦,捍衛人的尊嚴。公開信重申,除了中國的憲法內含禁止酷刑的精神內核,全國人大1988年9月也批准了《聯合國反酷刑公約》(即《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同年11月3日在中國生效。

發起人之一的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表示,酷刑問題反映一個社會的文明底線,發起反酷刑聯盟是要喚起外界關注仍舊很普遍的酷刑做法,尤其是針對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的的非人道對待。

他說:「主要是喚醒人們對酷刑的認識,希望大家能聯合起來,針對當局的酷刑,反對當局的酷刑。當局在酷刑問題上,他們肆無忌憚的,對他們任意拘押的人實行酷刑,尤其是政治上被拘押的人。已經違背了現代文明。」

參與聯署的湖南公民歐彪峰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表示,作為公民,他有義務去關注酷刑問題,希望通過輿論譴責,讓酷刑問題得到關注和解決。

他說:「酷刑問題一直就是普遍存在,特別是前一段時間,709大抓捕事件中,湖南的謝陽律師經歷的各種酷刑措施和非人虐待,讓公眾和外界感到極大的震驚,再一次激發了公眾對酷刑的急切關注。我作為謝陽律師的好朋友,作為一個公民,爭取公民權利,也要盡到公民義務。」

湖南律師謝陽的代理律師陳建剛,今年1月19日在網上公布兩次會見謝陽的談話記錄,共約一萬七千字,詳細記錄了謝陽披露的自從2015年7月11日起被拘捕後受到的非人待遇和酷刑,外界所傳對709案羈押人員的十幾種酷刑手段被證實。

隨後,香港人權組織披露,709案北京維權律師李和平和王全璋在被拘捕後最初的長達6個月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期間,遭受了各種嚴重酷刑,其中包括電擊,電流強度直接導致受刑人當場昏厥。

中國在押人員遭受酷刑的消息,引發國際社會強烈關注。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1月28日在布魯塞爾發布聲明說,注意到近來有關在押的謝陽、李和平和王全璋受到虐待的消息,如果證實,則屬於酷刑。歐盟聲明對酷刑表示關切,要求立即釋放三人以及包括江天勇律師在內的其他維權人士。一些國家的駐華使館也在網站上轉發了歐盟的聲明。

此外,美國律師協會下屬的美國律師基金會,1月30日發布新聞稿說,29位來自美歐和澳大利亞的知名律師,聯名簽署一封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對中國當局持續關押和虐待人權律師及活動人士表示「嚴重關切」,敦促釋放被逮捕和拘押的律師。同時,一些國際人權組織也相繼對中國在押律師受到酷刑的狀況表示強烈關注。

中國政府一貫對其在酷刑方面的記錄強力辯護,曾表示已經在促進人權、推進法治政府上取得了重大進步,反酷刑工作也取得諸多新進展,反酷刑的立場和決心堅定不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