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鋼卸任一年後毫無消息 去向難測(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7-02-16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肖鋼卸任一年後毫無消息去向難測
肖鋼於2013年3月17日始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一年前,多次深陷離職傳聞的原證監會主席肖鋼被免職後,截至目前肖鋼並未接受任何任命,更沒有出現在公眾視線中,其近況成了外界熱議的一大「謎團」。

2016年2月20日,據陸媒報導,中共證監會主席肖鋼被免職,由中國農業銀行行長劉士余接任。

2013年3月,時任中國銀行董事長的肖鋼,接替郭樹清,擔任證監會主席。牛市、槓桿、股災、救市、熔斷,肖鋼上任3年以來,A股可以說是跌宕起伏,極不穩定,股指如過山車般大起大落,令市場一度怨聲載道。

2015年的6月15日是肖鋼命運的轉折點。從那天開始,A股在瘋漲至5,124點後爆發史無前例的「股災」,最低曾跌至2,638點,幾近腰斬。短短三週市值蒸發近三萬億美元。

2016年1月,肖鋼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上,發表萬字演講稿,深刻總結了股市「異常波動」的教訓。「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個交易日,上證綜指下跌32%。大量獲利盤回吐,各類槓桿資金加速離場,公募基金遭遇巨額贖回,期現貨市場交互下跌,市場頻現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流動性幾近枯竭,股市運行的危急狀況實屬罕見。」肖鋼如此形容。

肖鋼坦言,股市的異常波動暴露了證監會監管有漏洞、監管不適應、監管不得力等問題,必須深刻反思。

2016年年初,肖鋼力推的熔斷制度啟動數天內兩度「熔斷」,引發恐慌,迫使證監會在1月7日晚間緊急叫停該機制。有市場人士認為,因為熔斷機制出現一星期便叫停,制定相關政策時可能考慮不足,造成股市急挫,投資信心下降,並影響到政府的相關經濟部署。

肖鋼離任的傳聞早在2015年6月就出現了,四次離職傳聞之後,終一語成讖。本該到2018年任期才滿的肖鋼,卻在2016年初驟然離任。

不過,已經離職近一年的肖鋼幾乎沒有消息。此前,有媒體統計發現,歷任證監會主席的職位變動後大約不超過三個月就會有新的任命,但肖鋼卻是個例外,至今依然去向不明。

對於肖鋼的下一步,此前有傳聞他會回央行任職,投資界人士認為或適合央行擔任要職。也有金融界人士分析,肖鋼也不排除再次執掌某國有大行。也有消息說,可能會調任國務院副秘書長。而前證監會主席、山東省長郭樹清曾拒絕評價其後任肖鋼,並稱已不再關心股市。

此外,2015年的股災發生後,習近平當局緊急啟動金融反腐,證監會數名高官落馬,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證監會發行部三處處長劉書帆等涉嫌「內幕交易」等被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