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天動地!若有輪迴 我要投胎做你兒(上)(圖)

作者:王立雯 發表:2017-02-2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天動地!若有輪迴我要投胎做你兒(上)
眾人皆有一念之善,「善念」讓天地更芬芳。(圖片來源:Pexels)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眾人皆有善念,當您看到需要幫助的人或事,人心總有「一念」想要盡一分力量。不過,想歸想,下一步總要再衡量一下自己有沒有能力?值不值得?付出之後有回報嗎?我能得到好處嗎?……這麼一想,很多人的「善念」就被卡住了。

我想要幫助你,但是我「無能為力」,因為我……而且我……種種理由就使「善行」不一定能實踐了。

說起來,也不能苛求一般人「不自私」,如果幫助別人不能「量力而為」,恐怕連自己的財富、名譽、地位、家庭等等都要賠進去,那多划不來啊!不過,古代還真有這麼一個「無私」的人,即使犧牲自己的錢財、名譽和權益,也要一頭栽下去幫助危難之人,這是多麼難得的精神!因此最終感動許多周遭的人們也各出一分力量,共同行善,解人於困境之中,一起來看看這位萬老先生所做的兩件令人感動的善事吧!

之一

宜興縣有一位藩台大人萬荔門,他的父親萬彥齋老先生,為人正直,見義勇為,當年還是一位秀才時,家境雖貧寒,但每遇人有急難,即使是自己的力量不足以救助,也會盡力想方設法幫助他人,雖為人所誤解,也在所不惜。

萬彥齋曾經在鄉間設館教書,賺取微薄的生活費用。有一年除夕,他徒步回家過年。半路遇見一位中年婦女,神色憔悴,邊走邊掉淚,心中感覺奇怪,就走上前問那位婦女因何傷心?婦女卻不理睬他。

萬先生一再堅持,她轉而發怒說:「路上行人,各懷心事,哪裡逢陌生人就細說?!」先生見她言辭堅厲,難掩哀戚的神色,就好言安慰:「我不是隨便打探您的隱私,如果真有急難之事,說出來聽聽,或許我能為您想點辦法也不一定啊!」

虧空官府銀 賣女難償還

婦人見他一臉誠懇,才敞開心懷,緩緩說道:「我的丈夫是地保,虧了官府銀子三十多兩,就被關到監獄裡,天天遭受嚴刑拷打,追繳所欠的銀兩。我去監獄探望的時候,見他渾身是傷,已經被打得快要支撐不下去了,他告訴我如果到期不能繳足款項,就是死罪一條。我們已經家徒四壁,所有值錢的物品都變賣了,他只好囑附我將年幼的女兒盡快賣掉來償還官銀。我實在捨不得賣女兒,但為了救丈夫,也只能聽從他的意見,將女兒請託媒人變賣。誰知媒人狠心,乘人之危,誑騙我說年關將近,沒有人要買,故意壓低價錢,只賣了十兩。我想起失去心愛的女兒卻還不能救丈夫出來,仔細考量,已無計可施,只有自己賣身來解決欠債。想起我丈夫被關押受虐,女兒當人婢妾受欺凌,我自身也保不住了,轉眼間一家人就要離散,內心無比悲痛!」

先生不解地問:「三十兩並不算很大筆的債務,籌措應該不至於太困難,難道你丈夫沒有親朋好友可以暫時商量借貸一下,非得出此下策嗎?」

婦人聞言,不禁歎了口氣:「唉!先生,您說起來倒容易。我先生的親族中,窮人自身都難溫飽,環境較為寬裕的人,早就躲得遠遠的,連見一面都沒法子,何況向他們借錢呢?誰捨得拿出一文錢來救助陷於苦難中的可憐人呢?!先生,請您不要再問了,免得耽誤了我的事!」說完,婦人嗚咽著,匆匆忙忙要離開。

先生趕忙叫住她,說:「您不要這樣說,我雖然身家貧寒,三十兩還是可以幫忙籌看看。您的女兒已經賣掉了,如果有錢,還能不能贖回來呢?」婦人感動地哭著說:「如果能蒙先生哀憐,我的女兒還沒有簽下賣身契,交還銀子,馬上可以領她回來的。」

憐人骨肉散 謊稱錢包掉

先生就將懷中的十二兩取出,交給婦人說:「這些銀兩您先拿去吧!明天到城裡某個地方等我,到時候我會想辦法把錢湊齊。」

婦人喜出望外,立即跪在地上,不斷地磕頭致謝,並詢問先生的姓氏和住處,誠心的說:「明天我去把女兒領回來,就送到您府上幫傭勞作。」

先生笑了一笑:「您千萬別這麼說,我承受不起!我是可憐您們骨肉分離,並不是想要您的女兒。」也不告訴她自己的姓名和住址,就掉頭離去,才走了幾步,又想起來,回頭交代說:「您明天早點來,不要耽誤了救人的大事!」婦人含淚點頭:「好!我知道,一定早點去。」就拿著錢走了。

先生走了很遠的路才回到家,早飯卻還未做好。妻子向他要教書的錢,好去買米來煮。先生一時困窘,只得支支吾吾撒了個謊:「哎呀!山路崎嶇難行,我摔了好多次跤,差點就墜入深谷了,哪裡顧得上手中的錢包?算是白費了一年的辛苦!」

萬夫人深知丈夫的為人,好接濟別人於急難之中,就搖著頭笑了笑:「如果真是跌跤遺失了錢包,倒還容易找回來,恐怕你又是拿去給人救急了吧!」先生知道瞞不過妻子,只得承認:「你說對了,奈何銀兩尚且不足呢!」就原原本本把實情告訴了夫人。

夫人頗為賢淑,聽聞如此悲劇,心中也十分同情,並無怨言,甚至還表示贊成,說:「這可是件救人的大善事,只不過已近年末,到哪裡去籌措二十兩呢?你既然已經答應人家,就不能不辦妥。家裡還可以典當東西過年。你趕快出去想想辦法,就不要擔心家裡了!」

先生放下了心中的一塊大石頭,高興的走出家門,去幾戶親戚朋友家借錢,但只借到十幾兩,還不夠數目。他知道縣城裡有放債的,但非得以物品作抵押,否則就算至親也休想借出一分錢,先生心想:「這事情緊急,沒有其他的辦法了,但倉促中又無沒有東西可以抵押,怎麼辦呢?」

暗夜偷典當 族長查真相

先生一直負責保管本姓宗祠的大門鑰匙,無法可想之下,他決定連夜把祠堂裡的桌椅門窗都搬去作抵押,借到十兩銀子,族人都不知曉。第二天,他帶著錢去約定地點,那位婦人已經先抵達了。他拿出錢給婦人之後就匆匆回家,卻不知婦人悄悄尾隨,在路上看到先生和一個人交談了幾句,婦人就向此人打聽先生的姓名和住址。沒過多久,婦人和丈夫領著女兒來先生家叩謝,請求先生將女兒留下做婢女來抵所給的銀兩。

先生看這女兒年紀尚輕,不足十歲,但長得挺標緻,就向夫婦說:「您們的女兒長得很好,可以為她找門好女婿,速速把她帶回去吧!別陷我於不義。」堅決拒絕留下女兒,他們全家只好一起下跪謝恩才離去。

大年初一一大早,全族的人都聚集在宗祠要舉行祭祖儀式,卻見宗祠內空無一物,大驚失色,以為遭竊盜了。先生極力向族人解釋說:「年關缺錢用,暫借去典當拿錢,請大家等我回到館裡取錢,把家具贖回來!」族人們不明就裡,十分憤怒,大聲責駡怪罪,先生非常冷靜,保持沉默不加反駁,既無羞愧之色,也沒有絲毫動怒。

族長知道先生素來忠厚殷實,又常接濟急難,知曉其中必有緣故,就力勸眾人先行回去,三日以後再來商討此事,眾人才一一散去。

族長獨自來到先生家,悄悄地向夫人詢問,明白實情以後,高興的說:「我就知道先生如此作為必有緣故,這也是成就一樁大善事啊!善有善報,今年秋試,先生一定會考中。但是私自盜用宗祠之物也是不妥,如不加以薄懲,只怕以後會有人跟著學呢!」

於是,他就召集全族人,將先生搬物抵押之事說出,並想了一個懲戒的辦法:「我們暫時開除他出祠。鄉試的時間就快到了,等他考中舉人,得了喜報,才准他再回祠。」大家聽了之後都表示同意,先生也很平靜的接受此決議。

秋試時,果然高中,替全族爭光,領了上賜鹿鳴宴後回到鄉里,族人都很高興,族長為他設宴慶賀。

先生後來作了通州學正,生有二子,次子就是荔門藩台大人。大家都說這是好心救人急難,上天給予的回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