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外行星 科學家發現7顆類地行星(图)

發表:2017-02-24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陽系外行星科學家發現7顆類地行星
太陽系外行星 科學家發現7顆類地行星。(網絡圖片)

研究人員在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的報告中指出,7顆行星的大小和質量大致跟地球相當,其中3顆的位置完美,可能有能夠滋養生命的海洋。(圖取自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網站www.spitzer.caltech.edu)

太陽系外行星,是指太陽系之外的行星,科學家在太陽系之外發現7顆類地行星,它們大小跟地球類似,且大氣環境符合生命存在的條件,成為追尋太陽系外生命1個很有希望的機會和最佳目標。

天文學家估計銀河系可能包含多達4000億顆系外行星。太陽系之外的行星,截至2016年2月22日,已經被認定的系外行星總數為2085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根據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天文學家在距離地球僅40光年處,發現至少7顆地球大小的行星,繞著同1顆恆星公轉。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華府總部也召開記者會宣布這項發現。
 

在太陽系外的這項發現相當罕見,因為它們具備跟地球大小類似,以及全部都很溫暖等必勝組合,代表這些行星表面可能有水,且可能符合生命存在的條件。

研究主筆、比利時列日大學(University of Liège)天文學家吉隆(Michaël Gillonin)說:「這是首度發現有這麼多行星繞著同1顆恆星公轉。」

7顆太陽系外行星以密集隊形圍繞叫做TRAPPIST-1的超冷矮星。對其質量的估計顯示,它們是布滿岩石的行星,而不是跟木星一樣的氣態行星。其中,分別被稱為TRAPPIST-1e、TRAPPIST-1f、TRAPPIST-1g的3顆行星位在這顆恆星的適居帶,表面甚至可能有海洋。

研究人員認為,TRAPPIST-1f尤其具備符合生命存在的最佳條件。這顆行星略較地球涼爽,但適當的大氣環境和足夠的溫室氣體可能讓它條件適宜。

已知這些行星彼此之間,以及它們與TRAPPIST-1的距離如此靠近,有7顆位在水星和太陽距離1/5以內的空間裡。它們這麼接近,也讓研究人員可以深入研究,洞察我們之外的行星系統。

從最靠近恆星的行星(TRAPPIST-1b)開始到較遠的行星,其公轉1圈的軌道周期介於1.5地球日到將近13地球日。最遠行星的公轉周期不明。

如果站在其中1顆行星的表面上,你只能接收到現在從太陽接收到光線的1/200,但能量還是足以讓你保暖,因為TRAPPIST-1這顆恆星距離很近。這樣的條件也足以形成若干別具一格的景緻:你會看到天空中有大如月球(甚或兩倍大)的其他行星。

如果你站在TRAPPIST-1f表面,TRAPPIST-1這顆恆星看起來會有我們看到太陽的3倍大。由於這顆恆星顏色偏紅,研究人員推測,光線會呈淡紅色調。

研究人員使用稱為TRAPPIST的望遠鏡觀察星光及亮度變化。研究團隊看到陰影,就像小型的日蝕,把星光原本的穩定模式週期性地遮擋,這稱為「凌」。陰影顯示這些行星的存在,並藉由進一步觀察獲得證實。

研究人員將在未來10年界定每1顆行星的大氣條件、確認它們表面究竟是不是真的存在液態水,並搜尋生命跡象。40光年的距離聽起來不太遠,但還是得耗時數百萬年才能抵達這個星系。儘管如此,從研究觀點來看,這仍是追尋太陽系外生命1個很有希望的機會和最佳目標。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