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兩會前大規模換血 習近平新班底浮現(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7-02-25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兩會前大規模換血習近平新班底浮現
中共兩會前現大規模人事異動引人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2月24日,中共政壇進行了兩會前大規模的一波人事調動,多個國務院核心部門紛紛換人布局,其中經濟重要崗位更是由習近平的親信獲得。外界認為,習近平在下一個任期的基本班底已逐步顯現。

據中共新華社消息,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24日下午經表決,決定任命何立峰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軍為司法部部長、鐘山為商務部部長。

其中最重要的是出任位高權重的發改委主任的習近平的福建老部下何立峰,何立峰是兩屆中央候補委員,福建從政近25年,一度在天津出任政協主席這一半退休的職務,後忽然轉任在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主管「一帶一路」等。

何立峰是廣東興寧人,其履歷和習近平多有重合,1985年到1988年間,習近平任廈門市委常委、副市長,何立峰從廈門市政府辦公室幹部升任副主任,之後擔任廈門市財政局副局長、局長。2001年底,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何立峰躋身省委常委,與時任福建省長習近平再度共事。

除了何立峰外,擔任中央紀委副書記四年多的張軍,2月24日獲正式任命為司法部部長,其前任吳愛英已年滿65歲退休。

吳愛英曾多年主管公、檢、法。她1995年在山東搞了一個「形象交警」工程,被江澤民相中並遠道題詞「嚴格執法」。1998年吳愛英升任山東省委副書記。2003年吳愛英被江澤民提拔到司法部,2005年升任部長,掌權至今逾十年。近年來,司法部在律師管理、監獄管理等問題上,吳愛英的所作所為備受社會輿論詬病。

接替高虎城出任商務部長的鐘山,曾長期在浙江任職,1998年12月,鐘山出任浙江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廳長、黨組書記。從2003—2008年,鐘山在浙江擔任副省長,跟習近平從2002—2007年擔任浙江省委書記的任期重疊。

2月24日這天,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亦公布最新人事任命,原山東省省長郭樹清出任中國銀監會第三任黨委書記、主席;現已65歲的銀監會黨委書記、主席尚福林卸任。

郭樹清在赴山東之前,曾經擔任證監會主席,長期以來被視為下屆央行行長的強有力競爭者。知情人說,北京領導人在考慮讓郭樹清負責將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的事宜。

另據博聞社北京時間2月24日援引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兼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周小川,因年齡以及中國金融政策失誤導致諸多問題,遭到黨內強烈究責,面臨提前下臺。中共黨內甚至有聲音要求就金融亂象追究周小川的政治責任。

曾有分析指,周小川的接任者可能是目前排名第一的央行副行長易綱,易綱是李克強師弟。

據官方消息,2月24日下午,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徐顯明為最高檢察院副檢察長、檢察委員會委員。

法廣分析認為,如無意外,徐顯明將在不久接任曹建明擔任最高檢察院檢察長,但這一職務在最新的國家監督委員會改革中,已經被空心化。

國務院政務一把手更換過半 習近平班底顯現

據《財新網》的統計,2013年3月新一屆國務院組建以來,在25個組成部門中,已有過半數更換了政務一把手。除了此次履新的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商務部部長鐘山、司法部部長張軍,2016年還有七部委換帥,履新者包括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國家民委主任巴特爾、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監察部部長楊曉渡、民政部部長黃樹賢、財政部部長肖捷、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

法廣2月24日刊文認為,最近這波可能是十九大前最大規模的人事調動,國家發改委主任等重要崗位紛紛換人布局,與幾天來外界傳聞基本一致,習近平的親信獲得了重要崗位,顯示習近平在下一個任期的基本班底逐步顯現。

而就經濟部門的人事調整,《華爾街日報》引述一名瞭解人事洗牌的官員稱:「經濟現在有許多不確定性。」他說,習近平將穩定作為首要目標,「這些重要職務需要穩健的手」。但新的經濟團隊面對著一系列挑戰,從上升的債務、資產泡沫、資本外流到貿易緊張。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明確表示將對中共強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