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頭痛的「老人訛詐」現象

作者:天狼孤星 發表:2017-03-07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7日訊】說實在的,一向心軟的我,從來不吝對孤苦無依的老人以幫助:九十年代有個元宵節,我在集上買上三斤湯元回老家給母親送去,路上遇到我村一個五保老太,無依無靠,她好奇地問我什麼是湯元,我乾脆分出一半給她,她千恩萬謝的感激讓我有點受不了,第二年我就專門多給她買二斤送去,看著她開心的樣子,我更開心。可惜,不久她便去世了,我再也沒能看到那張慈祥的笑臉。

2006年冬至中午,有個走路搖搖晃晃的老翁,身著破破爛爛,手裡拿一個髒兮兮的飯缸,上門討碗飯吃,他全不似其他職業乞丐只要錢,我心裏酸酸的,感覺到老人的家人真是狠心,大過節的讓老人在外流浪,就把剛做好的餃子給他盛了滿滿一碗,看他狼吞虎嚥的樣子,在凜冽的北風裡倍加可憐,就又塞給他五元錢!

這樣做不為別的,只圖心裏有個安慰。

但是最近幾年,某些本該慈眉善目、令人同情的老人,卻做出令人不齒的事情:

元宵節過後的2月13日上午10時許,固始小夥胡鵬飛辦完事騎車經過紅蘇路南段時,看到前面一輛紅色三輪車倒地了,馬上把自己的車停下,去救助三輪車裡的人。三輪車裡是兩名60多歲的婦人。胡鵬飛把她們救出車外,詢問兩位婦人身體有無礙。當得知她們沒什麼事時,胡鵬飛便要離開。「其中一名老人抓住我不放,非說是我撞倒了她們,我怎麼解釋也不聽。她們最後還找來了她們的侄子,幾個人一起說讓我賠錢。」胡鵬飛告訴記者。好在報警後,警方最終調出的視頻監控顯示真相,老人道歉後離開。

好心的他,扶老人一把,卻差點無法惹禍上身,想想怎麼不後怕?以後還有誰敢再扶?

——看罷這則《網易》報導的新聞,我們不能不嘆息:還是那撥人,不是老人變壞了,而是那幫壞人變老了!

遇到這樣為老不尊的老人,你還能再施以同情嗎?不怕你的善良,你的好心成為他們訛詐的藉口嗎?

所幸,我沒有遇到!

眾所周知,信任是一個正常社會的基石,沒有信任的社會,人人都要終日提心吊膽,事事都要格外小心,必須「留一手」,沒有信任的社會,善良成為嘲笑的榜樣,事不關己與冷漠才是常態,這樣的社會,沒有一絲溫情,沒有一丁點的博愛,最盛行的是勾心鬥角,爾虞我詐……

這不是殘酷至極的動物叢林嗎?

於是,如2014年晚會《扶不扶》中表演的,這樣的職業「碰瓷」老人就屢見報端:

一位老人倒在地上不停地抽搐,旁邊停著一輛黑色轎車。車主夫婦稱老人是碰瓷的,自己根本沒撞到他。但是沒有證據,幹著急沒有辦法。這時候趕來急救的120醫生見到老人很嫌棄的說:行了行了,你不要抽了,你碰瓷好多次了!你不要裝了,我在公交車上都接過你N次了!旁邊的圍觀群眾說:太壞了!老人直到被抬上救護車依然沒有放棄表演,不停地抽搐……

2009年4月9日,福建福州,一場刮擦事故一度變成一場口水大戰。老人稱臀部被撞,路人則齊聲指責他是「碰瓷專業戶」。現場不斷為老人按摩的一男一女被群眾指為是老人的女兒及女婿。兩人在眾人的指責聲中滿臉漲紅,頭一直低著,勸慰老人回家。

2010年3月,北京65歲的孫林,患有腦血栓後遺症的他因為血栓壓迫神經,只能蹭著地走,每動一下才能挪動小半步。50米距離他走起來要花費五六分鐘的時間。可是,誰能想到就是這一個外表蒼老、病態十足的老人卻上演過1000餘起的碰瓷詐騙鬧劇呢。

2015年7月,在四川彭州,有群眾報警稱一老人在騎自行車時因路面過滑摔倒,一騎自行車的學生正好路過並詢問老人情況,老人不僅不感謝學生還誣陷是其將自己撞倒。監控員通過「天網」監控系統調閱資料,最終確認是老人自己摔倒,為學生證明了清白。圖為老人騎車經過路口。

2015年10月,北京一老人自行倒地,一騎車女孩好心報警,但她卻認為是騎車女孩撞了自己,認為「沒你的事你幹嘛還報警啊?」周邊的路人作證女孩未撞人,最終,監控錄像完整還原了事件真相:老人自行撞倒,並撞擊到了女孩。八旬老人自行倒地,監控挽救報警女孩清白,女孩表示:「幸虧有監控,才說得清楚,不然這個事也不好說,也不好處理.......」

這些讓人扼腕嘆息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每一件事都極大透支社會的信任基礎,都在無形地削減人們對弱者萌生的天然同情心,他們,與郭美美相互完美地配合,毀了以救助為己任的紅會,滅了人性中天然的惻隱之心!

這樣的結果,會讓真正的弱者陷入更加絕望的邊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