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娘問答:領袖與人民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17-05-06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6日訊】領袖

紫禁晶棺一寡人

曾掀江海洗崑崙

揮師赤壁人間土

御筆判官天下墳

早起鳴蛙蟲鳥和

夜來封雪沁園春

千秋歌管余梁繞

咫尺衣冠鎖臘魂

一個很簡單的問題:領袖與人民,誰更重要?

答案應該也很簡單,可是多數人回答起來,可能頗費周章,甚至難於啟齒,有的人連想都不曾想,連想都不願想,或者連想都不敢想。

要我現在回答,當然是人民更重要了!領袖固然重要,但是,人民更重要!

為什麼呢?

我曾為此登門請教過度娘:「為什麼把最高領導人稱作領袖?」

度娘告訴我:「一件衣服,最高的部位是領子,最突出的部位是袖子。領子挨著你的頭臉頸,人格端正,領子就正直,代表了人的儀錶。袖子挨著你的手,手勤則袖舞,手段高明則長袖善舞,代表了你的行為表率。一個政府,就好比這個國家的衣服,最高瞻遠矚、有頭腦、有思想的就是領子,所以叫領導。最有力量的是接近手、指和拳頭的袖子,所以有權力、權利和行動力。兩方面都佔全了的人,就是這個政府的領袖。可是呢,領子和袖子又是衣服上最容易被染黑、被弄髒、被磨破的地方,所以洗衣時那裡最需多加清洗,而人們換新衣服時,往往是因為領子或袖子都已經破損了,儘管衣服其它部分仍然完好。所以,我們常常看到,許多國家政府,需要經常清洗他們的領袖,修理和補充,甚至連領帶袖,以及整套制服全部更新。」

我傻傻地似有所悟:「哇!那領袖真的很重要餵!」

度娘讚許地看了我一眼:「是啊。比如,你待會兒要到心上人的家裡吃頓飯,順便被丈人和丈母娘面試。你很嚴肅地對待這次面試,除了把自己的簡歷和各種專業難題的答案背得滾瓜爛熟外,還要注重儀錶,洗漱理髮後,再挑一件得體的衣服,比如西服和襯衫,襯衫的領子要潔白,暗示你潔身自好,專一而不花心。領口再打個好領帶,款式考究,說明你為人不草率。色彩保守,而紋理清晰,表明你做事張弛有度,有條理。你的袖口樣式簡潔、鬆緊合宜,表明行動果斷,有禮有節。如果有錢,可以在袖中腕上配個中高檔名表,浪琴表,標誌著一個勤奮而不失浪漫的人才……」

我情不自禁地接茬兒:「我這立馬兒就成了領袖人物!」

我一邊嚥著口水,又問度娘:「今天聽群裡大家在爭論有關「人民領袖」的話題。您覺得是「人民」更重要呢,還是「領袖」更重要?」

度娘反問我:「你如果到心上人家裡去面試,不是穿得衣冠楚楚,而是破衣爛衫的,你覺得將來還有可能和心上人在一塊兒共事嗎?」

我悻悻地回答:「應該沒戲了吧。破衣爛衫等於毀了我的美容。」

度娘問:「那你說領袖重要不重要?」

我脫口而出:「太重要了!」

度娘又問:「可是當你終於如願以償後,每天夜深人靜之時,在兩人的浪漫世界裡,你的心上人是經常和你在一起呢,還是和你的領袖在一起?」

我回答:「當然是我了……我……呸呸呸……這可沒潛規則,讓領袖和襯衫一道在衣櫥裡的架子上掛著吧……「

度娘問:「那你說,是你更重要呢?還是你衣服上的領子和袖子更重要?「

我這回不暇思索:「當然,我更重要。我最重要了……「不知該如何更多地強調自己的重要性,我一時理屈詞窮。

度娘問我:「你告訴我,人民領袖,是誰的領袖?「

我回答:「人民的領袖,當然是人民的啦!「

度娘又問:「那你說是人民更重要呢?還是人民的領子和袖子更重要?」

我:「那還用說,當然是人民更重要了。人民最重要了……」

度娘說:「這可是你自己說的答案啊!我跟你講,我這裡只提供素材,從不提供答案。」

我趕緊作揖:「是的,是的。多謝,多謝。小生告辭了,以後有疑問,少不得還得來叨擾您……」

回家路上,浮想聯翩:為什麼我們許多朋友中,有人把領袖看作高不可及的上帝,而有人把領袖看作卑鄙無恥的小人?如果我是一個叫花子,一覺醒來,發覺自己穿著一件高檔的襯衫,領子上熨著燙金線,袖子內側繡著義大利最著名的皇族裁縫的縮寫,我會覺得自慚形愧的陌生呢?還是似曾相識的親切?似曾相識的親切感,是不是表明自己是一個落魄的王孫,擁有高貴的血統?我的領袖就應該是高貴的呢?如果感覺自慚形愧,那是不是說明這根本就不該是我的領袖,而應該是白馬王子的領袖呢?還不如破衣爛衫的領袖穿起來更貼身、更合體。

可是,昨天還是白馬王子的我,一覺醒來,發覺身上套著個破衣爛衫。如果感覺異常親切,是否說明自己本來就是個乞丐,就好比朱元璋大帝,乞丐的領袖本合我意。如果是異常難受屈辱的陌生感,那是否表明,我的領袖本該高貴,自己本該在皇家的蜜罐裡衣食無憂地享福呢?

華夏文字,真是奧妙無窮!簡簡單單這麼兩個字,都整出這麼多學問出來,一道普世難題就這麼輕易化解了。可是以前幾十年來,還是同樣這麼簡簡單單兩個字,怎麼就折騰不明白呢?我覺得千百年前就誕生了的「領袖」這兩個字,不知何時開始的,被污染了,被變異了。世道的變異,始於人道的變異。人道的污染,始於文化的被污染、文字的被玷污。

娛樂界的女特工們,玷污了「小姐」,男客戶們玷污了「先生」。

鬥牛場歸來飽嘗嫩草的老牛,玷污了「乾爹」和「女兒」、」爺爺」和"孫女"。

聲色場所的男男女女和收拾民間的公僕們聯手,玷污了「雞鴨魚肉」。

為人民服務的,玷污了「人民」。

人類歷史上稱得起「領袖」的人都是時代巨人、偉人。官場中,許多人奉毛澤東為偉人,鄧小平為新時代巨人,可是為什麼他們中一個小小的貧困農村的村長,都可以成功地貪得比兩位「偉人」「巨人」多得更多的巨額財富?因為,後人扛著「偉人」「巨人」的大旗,爬上了毛偉人的肩膀,再攀上「鄧巨人」的肩頭,達到了偉人巨人疊羅漢的新高度,收穫貪天之功。

詩以嘆:

領袖

紫禁晶棺一寡人

曾掀江海洗崑崙

揮師赤壁人間土

御筆判官天下墳

早起鳴蛙蟲鳥和

夜來封雪沁園春

千秋歌管余梁繞

咫尺衣冠鎖臘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