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九個阿拉伯國家的勇氣(圖)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7-06-10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長青:九個阿拉伯國家的勇氣
沙烏地阿拉伯等九個國家跟卡達斷交(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7年6月10日訊】沙烏地阿拉伯等九個國家跟卡達斷交,是罕見的外交現象。除了1971年聯合國通過2758號決議,驅逐了蔣介石政權的代表,導致很多國家與中華民國斷交之外,從未有和平時期,突然很多國家跟一國斷交的政治景觀。更何況被斷交的卡達是個很小的國家,面積只有一萬多平方公里(不到臺灣的三分之一),人口是二百多萬(臺灣的十分之一)。

不要說與其斷交的全部九國,僅僅是其中的埃及,其9千萬人口就是卡達的45倍,土地是其100倍;沙特阿拉伯人口是卡達的15倍,土地是其200倍。

卡達被指控:支持伊朗(德黑蘭是全球恐怖主義的幕後黑手);支持巴勒斯坦的恐怖組織哈馬斯;支持本拉登的基地組織;支持被埃及政府列為恐怖組織的穆斯林兄弟會。而且卡達出資辦的半島電視臺,在阿拉伯世界煽動極端伊斯蘭主義,是導致周邊中東國家內亂的根源之一。

如此一個小小的卡達怎麼有這麼大的能量和膽量?主要因為它有錢。它的富有不是因為有民主政治和市場經濟,而是因為幸運:地底下有石油,其儲藏量排全球第13位,天然氣排第3位。這種幸運使卡達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世界第一,高達8萬8千美元(是臺灣的近四倍)。

正因為它有錢,所以才有「實力」支持恐怖主義。例如巴勒斯坦的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射的近兩萬枚火箭炮,被報導說都是卡達出資的。而且全球恐怖主義的頭目就藏身卡達,這是公開的秘密。

早在2012年,卡達就跟沙烏地阿拉伯、埃及等周邊中東國家交惡,因它力挺在埃及崛起的穆斯林兄弟會。穆兄會曾一度在埃及掌權,但很快被(軍方出面)推翻,但卡達仍予支持,由此與埃及高票當選的總統塞西政府發生嚴重分歧,而沙烏地阿拉伯則是埃及的最親密盟友。2014年,沙特和埃及等國曾一度撤回了駐卡達大使,外交關係降級。

卡達是世襲王朝,1995年老國王去瑞士度假期間,兒子發動政變奪取了王位。這個兒子國王有很強的伊斯蘭主義,因而傾向伊朗。三年前他把權力交給了自己的兒子。

卡達不僅很小,且地理位置特殊,是個半島,三面環海,陸地與沙特接壤。沙特已宣布關閉與卡達的陸地通道和海空領域。這對卡特爾的經濟造成很大影響,因為該國的主要物資(包括食物等)都是從陸地運進。今後卡達的主要食物,尤其建築材料等都只能從海上運進,這將增加巨大成本,甚至造成通貨膨脹。長期下去,很難維持。

尤其是卡達正在新修首都多哈的機場,還在建新的港口。更重要的是,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在多哈舉行,其賽場和旅館等建築原材料更需從陸地運進。沙特關閉邊境,對卡達的建築業打擊嚴重。北京官方媒體報導說,中國有多達43家企業在卡達有投資,包括參加修建首都機場,新港口等。甚至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在卡達斷交風波中,也被質疑要「短路」。

一般來說,兩個國家斷交,可能發生,但多國同時跟一國斷交則比較難,它需要一個強有力的領導者。而今天發生的與卡達斷交事件,就再次展示出沙烏地阿拉伯在中東的領袖地位。

沙烏地阿拉伯以前給人的印象,就是病病歪歪的老國王,毫無生氣。現代沙烏地阿拉伯建於1932年,開始老國王就定下規矩,王位在他的37個兒子之間傳。所以沙特的國王都是垂垂老矣,到了2015年91歲的阿卜杜拉國王去世時,他接班的弟弟薩勒曼已經79歲。但薩勒曼上任後打破父規,決定不再傳位給兄弟,而是把侄子納伊夫定為第一王儲,兒子默罕默德定為第二王儲;並銳意改革,原來政府的12個委員會被廢除,代之兩個機構:國防外交,由納伊夫負責;經濟司法,由默罕默德負責。等於是把國家管理權給了侄子和兒子。

納伊夫今年56歲,曾在美國留學,是個親美派。他的掌權令美方高興。默罕默德今年31歲,更有革新勁頭。這兩人掌權後,沙特的經濟、軍事、外交都發生重大變化:

在經濟上,兩人傾向資本主義市場經濟,要把政府控制的石油公司上市,走民營化道路;在軍事上,更增兵擴軍,沙特的軍費在其國民生產總值(GDP)中佔的比例全球第一(13.7%,美國是3.3%,臺灣今年是1.86%);外交上,則組織了多達34國的聯軍,打擊葉門的胡塞伊斯蘭集團。胡塞武裝受到伊朗支持,顛覆了葉門的民選政府。在美國歐巴馬政府軟弱的外交政策期間,沙烏地阿拉伯則挺身而出,承擔了中東反恐的領袖責任。薩勒曼國王的兒子默罕默德領導34國聯軍反恐,聲望大振。三千萬人口的沙烏地阿拉伯,70%的人30歲以下,是個年輕的國家。青年人對王子默罕默德的改革相當支持。美國媒體彭博社去年在採訪默罕默德的報導中稱讚說,這個王子正在改變世界。

沙烏地阿拉伯、埃及等九國與卡達斷交的風波還在繼續。近日約旦也與卡達外交降級,並取消了半島電視在該國的執照。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則公開在推特上說,誰在金援恐怖組織,大家指向了卡達。這等於變相支持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的斷交行動。卡達的唯一支持者只有伊朗。德黑蘭表示要全力支持卡達,派船隻向卡達運送食物等(當地人民已搶購食品),但這種海上運輸難以維持長久。

卡達的最後選擇,很可能是妥協,放棄支持恐怖主義的政策。這樣的結果將是中東反恐的重大勝利,而領導這場反恐之戰的沙烏地阿拉伯,在中東的領袖地位將更會彰顯,也可強化它力挺的埃及世俗政府,使前將軍塞西總統領導的對穆斯林兄弟會的打擊更加順利。中東地區伊斯蘭主義的弱化,不僅是該地區之福,也增加全球的安全與穩定。所以,這次九國與卡達的斷交之舉,有利於世界的長久安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長青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