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北京戶口就辭職

作者:方然 發表:2017-06-12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12日訊】在北京工作,沒有北京戶口,我會覺得自己是在流浪。

2011年,我碩士畢業,無法落戶意味著我必須交五年社保才能買房、辦什麼手續都得回老家、我的孩子不是北京人,最多讀完初中就要回老家讀高中才能參加高考等等。

還在北京上本科的時候,班裡的外地學生大多打算畢業後落戶北京。很多人選擇繼續讀研,也是因為研究生更容易獲得北京戶口。讀研期間有次年級大會,老師問有誰不想留北京,班裡十幾號人,只有一個少數民族保送生舉手,說要回雲南。

我就是這些外地學生之一。

那時大我幾歲的男友已經在北京落戶買房,我考慮過配偶隨遷政策,婚後我也許能獲得北京戶口。男友去單位諮詢後說,名額有限,不太靠譜。

北京落戶政策收緊,通過人才引進、結婚等方式落戶北京很難實現,大家寄希望於就業後用人單位幫忙落戶,一門心思尋找能解決戶口的工作

同學們接到面試通知都要問一句:;;「不好意思,想確認一下,你們解決戶口嗎?;;」

那年4月,一所中學的人打電話問我:;;「我們的戶口指標下來了,你找到工作了嗎?;;」

我緊張到無法掩飾:;;「還正在找呢!咱學校還需要人嗎?;;」

;;「要。;;」

挂了電話,我帶著一堆材料馬不停蹄地趕過去。那所學校小有名氣,但地處偏遠,座落在一個服裝城旁,圍牆陳舊斑駁,周邊建設相對一般。

事情進展順利,和負責的人談了幾句,很快就開始簽合同。

;;「本合同有效期五年,如乙方在有效期內毀約辭職,將要承擔月平均工資乘以未履約月份的賠償金。;;」

這是合同中的一條規定。月平均工資5000,剛簽訂時毀約得賠30萬,一年後毀約賠24萬……儘管規定不合理,我還是簽了字。

和我一起簽約的還有王洋,與我同一所大學畢業的英語系學生。她原本找到了收入更高、更體面的工作。由於對方不能幫忙落戶,王洋轉戰至此。

那天剛好碰上學校發福利,我和王洋一人領了一箱十斤重的黃杏,冒雨回城。

快到宿舍時,紙箱裂開,黃杏滾落一地。我呆立一旁看著那些泡在雨水裡的黃杏,心中生出一種無力感。

我說:;;「算了,不要了吧,反正我也不愛吃杏。;;」

王洋說:;;「別急,我去附近找個袋子,你先守著。;;」

最後,我們撿起一些乾淨的,轉身走了。

正式上班,我被分派到初中部當班主任,負責兩個班的語文課,兼著團委書記。王洋則去了高中部,工作同樣很多。

工作多且不說,學生叛逆就很鬧心。班裡的孩子生龍活虎,大多來自附近的拆遷戶,他們常說:;;「讀書頂個屁用!;;」

學校裡上了年紀的女教師們極其愛護形象,身材發福,仍一年四季穿著各色修身的裙子,玫紅、翠綠或者印花的。

她們的一些說法,讓我難以接受。

;;「你心態要擺好,這些學生都是畜生,別把他們當人就好管多了。;;」

;;「你班二十八個學生,有兩個考上高中就不錯了,其他的都得去讀衛校、學汽車修理,你何必跟他們較真。;;」

後來,領導經常逼著老師聯繫差生的家長,讓家長帶孩子去做智力測驗。測試後,有些孩子被判定為智力低下。班裡;;「笨孩子;;」越多,老師越輕鬆。

有的家長對學校很不屑:;;「破學校,裝什麼裝,孩子要可以去別的地方,能來這兒?;;」

從學生、家長到老師,都是得過且過的心態。

此時的王洋很無奈。高中生過了上竄下跳的年齡,但他們更自我。上課或者平時,學生們都不愛搭理王洋。

周圍人與我、王洋有類似遭遇的不在少數。

有個同學在一所重點中學的郊區分校工作,生源不好,可領導要求高。從早上七點到下午五點,孩子們一刻不停地上課學習,每天靠喝咖啡提神。為了出成績,師生都累到不行。

我的一位朋友同樣去郊區學校任教,不久因抑鬱辭職回老家,一直喝中藥調理。起因是,公開課上一名學生沒來由地跳起來當著校長的面罵她。

大家聚在一起時會發發牢騷,但告別時,都會說:;;「戶口下來再說吧。;;」

早上六點半我就得到學校,夜間九點多才能下班。為方便我上下班,男朋友在學校附近租了房子。他要倒三次地鐵、兩次公交,歷時兩個小時才能到單位。

我倆作息不在一個點上,交流越來越少。

男朋友覺得,他為我犧牲很多、我為他做的很少,還總把訓學生的那些話用到他身上。而我在學校又累又氣,甚至被折磨哭,回家連個哄我的人都沒有,我認為男朋友不夠體貼。

矛盾歸矛盾,我們並沒有分開,後來領了證,由於不能休婚假,已經懷孕的我挺著大肚子堅持工作到寒假才補辦婚禮。

懷孕後,領導給我減了負,同事們勸我別再跟學生動氣。肚子越來越大,我越發懶散,學生沒完成作業、違規違紀,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我給醫院的一名大夫塞紅包,想在她那兒建檔生孩子。建檔需要生育服務證,這時我真切感受到了戶口的大用處。

辦生育服務證要去教育人才市場蓋計畫生育章,結果那兒的工作人員不肯,他說:;;「你的戶口還在辦理,等戶口辦下來我們就給你蓋章;;」。

一聽這話我急了,戶口辦下來還得等半年,到時孩子都出生了。我挺著大肚子跟工作人員理論半天,委屈地哭了起來。

第二次我帶上丈夫,跟教育人才市場的領導吵了一架,事情仍未解決,只好另尋他法。後來,老公打聽到他落戶單位有計畫生育的章子。蓋完章,這鬧心的事才算完。

半年後,孩子出生,戶口也將到手。

原以為程序複雜,不料我和丈夫拿著區裡的介紹信、原來的集體戶口頁去派出所,十分鐘內就將我戶口遷到了單位集體戶口上。

最後把戶口遷到丈夫的房子,也很簡單,材料準備齊,三分鐘就搞定。丈夫、孩子戶口都在單位,新的戶口本上只有我自己。

那年是2012年,儘管戶口本一年到頭也用不上一次,我的心卻安定了許多。

我休完產假重返崗位,剛好碰上學校要做一個傳統文化展示項目——組織學生表演古詩詞朗誦和舞蹈給區、市教委領導觀看。

我決定帶領學生們排一個好玩的話劇:豬八戒穿越到《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等名著,和黛玉、宋江、諸葛亮等人對詩,並穿插笑料。

學生們喜歡那個劇本,從三月到六月,通過排練舞台劇,我和學生越來越親近。大家一致認為:;;「這個劇太逗了,大家一定很喜歡。;;」

可到最後帶裝彩排時,管德育的副校長要撤掉我們的節目。

;;「;;‘一朝被蛇咬,處處聞啼鳥’這種對白是瞎弄,還有;;‘氣死我們班同學’、;;‘我是個女漢子’這些台詞不符合教育理念。;;」

學生們很憤怒:;;「這些台詞怎麼了?春晚上賈玲還說自己是女漢子呢。;;」

我對此敢怒不敢言,憤怒歸憤怒,真要撤我們也沒辦法。

後來,導演蘇老師提出一個折中之法:把這個話劇作為熱場節目,在各級領導入場前結束。

為了不白費數月心血,我們答應下來。台上效果極佳,台下笑聲、掌聲不斷。演出很成功,可參演學生都很傷心,怪我沒用。

同事們拍照片、視頻,發朋友圈,誇讚我們的節目。但整個演出結束後,朋友圈裡所有的同事,都已刪除與那節目有關的動態。

這件事打擊了我的工作積極性,甚至讓我有辭職的衝動。

原以為這所學校的名頭很響,學生素質也會高一些。來了才發現,二十幾名學生只有寥寥幾人能考上高中,絕大部分人只能上職高。

學校內部有很多潛規則,比如領導總讓老師逼著學生去開弱智證明。下面的老師擅用冷暴力,有時會鼓動大家針對班上某個學生。

如果像學校裡其他老師一樣對學生放任自流,那我會很輕鬆,可我於心不忍。

猶豫再三,我決定,即使賠錢也要辭職。

;;「我要回去照顧孩子,順便考博士。;;」這是我的辭職理由。語畢,我坐在校長辦公室又黑又寬的沙發上,忐忑不安。

校長有些震驚:;;「方老師你這麼做,讓我們很被動。;;」

我堅定地把自己的想法又闡述了一遍。

校長見狀,說:;;「好吧,合同是你和教委簽的,你去找人事主任協商。;;」

我剛到人事主任的辦公室,他就對我說:;;「校長剛打電話跟我說了,辭職可以,但你知道,協議上寫了要賠償的,具體多少錢,我們再算算。去年區裡一個小學老師走,賠了二十多萬。;;」

;;「我沒那麼多錢。;;」

;;「協議擺在那裡,有法律效力,我們也沒辦法。;;」

我表面一副;;「反正我沒錢,你能拿我怎麼著;;」的樣子,其實心裏很慌張。

當天晚上,我打電話向朋友們求助,朋友們眾說紛紜。

;;「你不應該越級找校長談,應該先找年級主任和人事主任。;;」

;;「給校長送點錢,興許就不用賠那麼多了。;;」

還有朋友跟我說:;;「我一同學為了戶口去工商局的辦事處,天天給人辦材料,兩年後想走,領導不僅讓他賠錢,還封殺他。;;」

開弓沒有回頭箭,我決定先從人事主任下手,便經常去磨他。

然而他始終只有一句話:;;「看區裡的意思。;;」

事情沒有進展,我想:要不干滿五年再說。可此時我要辭職的消息,已經在學校傳得沸沸揚揚。

那些我叫不出名字的同事,看熱鬧不嫌事大,見我就問:;;「你要走啦?校長氣壞了吧?以前經常表揚你,說招了個高材生,現在呢?;;」

暑假臨近,人事主任突然主動提出讓再我考慮一下,兩個月後我還想走就給我辦離職。

;;「這是要拖著我嗎?;;」這態度轉變,我難以置信。

人事主任搖頭:;;「說給你辦就一定給你辦。;;」

他如此堅定地說出這句話,我心裏更加不安。

回想起一個老同事說過,五年前一名語文老師辭職去開公司編教輔資料,校長讓他留職停薪先出去幹半年,結果半年後,他灰溜溜地回來了。

我意識到,校長和人事主任可能斷定,兩個月後我也會灰溜溜地回來。

期末總結大會,校長宣布下學期工作安排,沒有提到我和王洋的名字。我正納悶沒提王洋的原因,校長高聲道:;;「我們的王洋老師要去新加坡做訪問學者,當年我也去過,回來不到兩年就當了副校長。讓我們對她表示祝賀!;;」

所有人望向王洋,鼓掌。

會後我和王洋一起吃飯,兩人都默不作聲,氣氛尷尬。三年過去,王洋曾被學校授予;;「優秀班主任;;」和;;「優秀青年教師;;」稱號,成為重點培養精英,而我卻成了逃離者。

王洋打破沉默,說:;;「這一去,不知道再回來還有沒有我的位置。;;」

;;「怎麼可能沒有,你可是重點培養對象。;;」

;;「唉,你倒是跳出去了,學校又跟我簽了個十年的合同。十年內要是毀約,要賠償數十萬。;;」

;;「十年呀?;;」

;;「是啊,他們把我和學校緊緊綁在了一起。;;」

……

暑假開始,我馬上去事先找好的新單位上班。因沒交離職證明,前三個月只算實習,工資折半。

九月份我趕緊回學校走離職程序,出乎意料的順利,對方利索地給我辦完了手續。其中一張表上有幾個選項,辦手續的老師在最後一項打了勾。

;;「未滿五年,協商不繳納賠償金。;;」

離職後學校沒有找我麻煩,只是多次申明:沒有賠錢的事情,絕對不可以對外說起。

現在我只能通過前同事的朋友圈,瞭解學校近況。他們朋友圈除了學生的點點滴滴,還有學校的建設成果。

王洋朋友圈裡的新加坡,環境優美。照片、視頻中的王洋,經常和小組熱烈討論、準備presentation。兩年後王洋回國,我們見過一面。她回校後擔任了高一新生班主任,在學校附近買了套二手房,低調地結了婚。

王洋很懷念在新加坡的時光。她在國外學會了許多先進的英語教學方法,效果很好,回到國內卻施展不開,最終還是得強迫學生背單詞和課文、盯著學生打掃衛生、跟家長鬥智鬥勇。

訪學期間,王洋丈夫去新加坡看望王洋時,曾想在那兒找個工作,而後兩人都留在那兒發展。可想起高額賠償,她決定回國。

回國後,她有些後悔:;;「同行的一些老師毀約,留在新加坡讀博士,很快就拿到了學位。;;」

接著,王洋問起我的境況,我顧左右而言他:;;「接替我工作的那個清華博士怎麼樣?;;」

王洋嘆了口氣,說:;;「懷孕回家養胎了,學校還是缺語文老師。;;」

;;「再招唄,反正包落戶,不怕沒人來。;;」

每年冬天,以前的同事都會轉發學校的教師招聘信息,要求高,條件誘人。

;;「要求985名校博士,可解決北京戶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點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