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的故事改變了你什麼?(圖)

作者:老棋 發表:2017-06-21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愚公移山的故事改變了你什麼?
愚公移山的故事教我們做事要堅持到底。(圖片來源:Pexels)

愚公移山的故事讓你改變了嗎?

愚公移山的故事讓我認為,只要堅持我會、我可以、我沒問題的做下去,一定能成功。

我讀小學時,國編本語文課裡有愚公移山的故事。

愚公90歲了。有一天,突然邀家人開會說:

「太行和王屋這兩座山太討厭了,害我們全村的人出入要繞道,很不方便,讓我們從中間開挖出一條道路來吧!」

在愚公的老婆反對下,全家人還是開始開挖了。你一鏟、我一鋤、他推車運送去填海,忙忙碌碌著。村人見了,連剛換乳牙的孩子,也跑來幫忙,鏗鏗鏘鏘、吱吱喳喳,好不熱鬧。

住愚公隔壁,有一個名叫智叟的人,對愚公說:

「老頭子,你這樣做,未免太傻了。你想想看,你都90歲了,就算用盡你家兩代、三代人的力氣,想挖開這兩座大山,也是不可能的,算了吧!」

愚公嘆了一口氣,回應說:

「傻的人是你,不是我。我當然會死,我死了以後,還有我兒子,兒子的兒子,孫子的孫子,子子孫孫,一代接一代,可以無止盡的挖下去,而山又不會長大,只要我們意志夠堅定,總有挖平的一天,是不是?」

智叟不再講話,愚公照樣帶領家人、村人,天天挖山。

愚公的精神,感動了玉皇上帝,派兩個大力士神,連夜將兩座山背走了。

愚公移山的故事,似乎有意無意的告訴人,只要堅持我會、我可以、我沒問題的做下去,一定能成功。

愚公移山精神帶來的影響

在我成長的學習過程中,不少事情是受到愚公移山的精神影響:

第一件事,讀國一時,看學長拉單槓,都很神勇,上槓拉個十來下輕輕鬆鬆。我呢?一下也拉不上去,像豬肉吊著。我決心改變,在家園兩棵檳榔間,自製了一座簡易單槓。起先,靠著跑、跳的衝力,勉勉強強反握拉一下上槓。天天拉,天天拉的結果,到了國三考師專,竟然有測驗拉單槓一項,我正握猛力、快速的拉,不知拉了多少下,被主考官勸止說,不要拉了,你已經超過100分了。這事已經過了近五十年,在同學會時,還經常被同學拿出來笑談著呢。

第二件事,教書後,我開始學打桌球,也教學生打桌球,從零開始,照桌球教室的書學和教,邊學邊教,邊教邊學;學生的桌球技藝不斷進步,我也跟著成長。到了我當校長時,我的球技竟能代表全縣200-300名校長,參加全國教育杯的桌球賽校長組比賽,還經常拿冠軍呢。青少年時期,就認識我這個滷肉腳的人,聽聞我全國賽冠軍,總忍不住驚呼說,怎麼可能?我心理的回應是只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還有什麼事不可能呢?

第三件事,我當老師兼主任時,教學生排球,我還是秉持愚公移山的精神,要學生做好紮實的基本動作。譬如說,我要學生獨自對空下手擊球,時間越久、次數越多越好。有學生竟然能從上課鈴響,揮擊到下課,這證明基本動作純熟,耐性也練就了,所以一開始對外比賽,就是一支黏性、纏鬥力十足的球隊,成績當然也優異了。

不多舉例了。愚公移山的故事裡,神被愚公感動而連夜將山背走。其實,在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都長期住著護佑自己的一尊神,人只要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努力不懈的做著,一定能感動內心那尊神,那尊神就會讓你沒有學不會、做不成的事,就如同拿破崙的字典裡沒有困難這個詞彙一般。

朋友,不曾謀面的朋友,你應該讀過、聽過、談論過愚公移山的故事吧?檢視自己看看,曾不曾經運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完成事情?或者是,從今天開始發揮愚公移山的精神,做你想做的事,不管你幾歲,都應立志開始,因為人生70才開始,因為愚公開始移山,已經90歲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