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至今日全球央行還能做什麼?

發表:2017-07-20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20日訊】對那些仍在糾結於讓利率脫離歷史低位及抑制刺激計畫的央行來說,他們可能是考慮到更多因素,不僅僅是回歸正常那麼簡單--從某些角度而言,許多央行根本就無力再招架另一場衰退或是危機。

先從今昔對比說起。大約10年前,全球金融體系接近崩塌時,全球主要央行推出一系列積極的應對措施,包括數萬億美元的資產購買計畫。

美銀美林全球經濟研究團隊在一份報告中稱,目前的央行已沒有能力應對一場新的危機。

他們計算得出,2006到2009年,五大主要央行平均降息約350個基點。這些央行現在還能做到這樣嗎?答案顯然是,不能。

據美銀美林測算,當前平均名義政策利率僅有50個基點,尤其是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已經把利率壓低到他們的能力極限。

這樣的疑慮並不是第一次出現。素有央行的央行之稱的國際清算銀行(BIS)兩年前就提出了警告。

BIS在2014/2015年度報告中表示,「部分地區的貨幣政策正在測試其最大極限。」

同樣的脈絡下,匯豐資深經濟顧問Stephen King指出,自1970年代以來,美國每次陷入衰退,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美聯儲)的指標利率就會至少下降5個百分點。目前美聯儲的指標利率區間在1%-1.25%。

同樣地,2008年金融危機來襲、隨後步入大衰退的時候,各地央行也持續買進資產

美國、瑞士、英國、日本及歐元區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也就是基本上持有的現金和資產總計約15萬億美元,然而2008年初則是只有約4萬億美元。

他們有能力、也或許會在一場危機中擴張這個工具;各國央行在過去展現其偉大的創新能力。然而隨著資產負債表規模擴張至15萬億美元,可以購買的資產減少,若再繼續買進,其購買內容勢必得進一步擴大。

此舉雖然可行,但相對而言缺乏實行的經驗,在政治上恐怕也會面臨困難。

儘管大規模貨幣寬鬆,通脹仍然低迷,且遠低於所有主要工業化經濟體--英國除外--設定的目標水平。即便在英國,由於英鎊貶值的影響減弱,通脹可能在回落。

這就是說,儘管美聯儲、歐洲央行、英國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在發聲表達不同程度的強硬姿態,但他們的主要問題卻未必已經解決。

美聯儲已經開始收緊政策,並且在談論削減資產負債表,英國央行至少在考慮升息,歐洲央行也在暗示縮減資產購買計畫。即便是日本央行,也已經在悄然退出激進的貨幣政策嘗試。

據路透社報導,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一些經濟學家認為,正是這種讓貨幣政策恢復正常化的意願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風險,並有可能造成下一次衰退。

「在以往,一些衰退是由央行的行動太激進造成的,」渣打銀行的首席歐洲經濟學家Sarah Hewin表示。她並稱,她的團隊沒有看到持續的通脹壓力支持央行收緊政策。

美銀美林經濟學家Ethan Harris和Aditya Bhave的看法更為激進,稱央行為了下一次衰退做準備,應該繼續放水,使通脹升至目標水準上方,而不是勉強接受接近實現通脹目標。

換言之,讓通脹大幅上升,然後再收緊。

那麼,如果在貨幣政策正常化之前,經濟就陷入了下行該怎麼辦?

創新。「直升機撒錢」的主張已經提出來了,這涉及直接向民間部門散錢,以及通過央行買入政府債券將政府赤字貨幣化等。

此外,政府自己也可以有所作為,可以打開自己的錢包。

「由於單憑貨幣政策已無法奏效,實施財政手段加以應對的需求將加大,」Prudential Portfolio Management Group的資深經濟學家LeilaButt說。

央行不能包辦,尤其是在已經做了近10年之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