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地支(組圖)

作者:史珂 整理 發表:2017-08-02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干地支
中國曆法以月球繞地球一週的時間為一月。(看中國合成圖)

歷史上以干支紀年、紀月、紀日和紀時的起始年代各不相同。干支紀年和紀日已使用了二、三千年。月份和時辰本來只與十二地支配對,後來人們根據年干訂定月干,又根據日干訂定時干,把年、月、日、時的干支合成八字。

中國曆法以月球繞地球一週的時間(29.5306天)為一月,以地球繞太陽一週的時間(365.2419天)為一年,為使一年的平均天數與回歸年的天數相符,設置閏月。據記載,公元前六世紀中國開始採用十九年七閏月法協調陰曆和陽曆。

中國曆法用天干、地支編排年號和日期,天干共十個字,因此又稱為「十干」,其排列順序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共十二個字,排列順序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其中甲、丙、戊、庚、壬為陽干,乙、丁、己、辛、癸為陰干。子、寅、辰、午、申、戌為陽支,丑、卯、巳、未、酉、亥為陰支。陽干對陽支,陰干對陰支得到六十年一週期的甲子循環。

這二十二個字錯綜有序,充滿圓融性與規律性。它顯示了大自然運行的規律,即時(時間)空(方位)互動,和「陰」與「陽」的作用結果。中國曆法充分體現了陰陽五行的思想,蘊含著自然循環運化的規律。

天干地支
六十干支表。(圖片來源:毛絨絨提供)

十二辰和現今時間的對應關係

十二辰 現今時間

子時:23時至01時

丑時:01時至03時

寅時:03時至05時

卯時:05時至07時

辰時:07時至09時

巳時:09時至11時

午時:11時至13時

未時:13時至15時

申時:15時至17時

酉時:17時至19時

戌時:19時至21時

亥時:21時至23時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