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斌院長】西瓜的食療功效(圖)

作者: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17-08-1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瓜能使大便通暢、小便清長,解除身體的煩熱。
西瓜能使大便通暢、小便清長,解除身體的煩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瓜為葫蘆科植物。西瓜有清熱解暑,除煩止渴,解酒,利小便及止痢的功效。主治暑熱煩渴、熱盛傷津、小便不利、酒醉、喉痺、口瘡等症。夏天時吃西瓜,有預防感暑發熱病的好處。如天氣太熱、出汗太多時會引起便秘、尿量少色黃,由於西瓜善於清理胃腸積熱、膀胱受熱,故能使大便通暢、小便清長,解除身體的煩熱。

古往今來,西瓜一直被人們奉為防暑佳品,有「夏季水果之王」的美稱。西瓜涼甜沁人、汁多味甘、清暑解渴,深受人們的青睞。因此,在炎熱的夏天,適當地吃些西瓜,不但能開胃、助消化、止乾渴、去暑疾,而且可以利尿、促進新陳代謝、滋潤身體、補充營養。

6個食療功效

西瓜的食療作用,主要取其「清熱、利水」的功效。與一些食材、藥材搭配使用得當,可以治療一些疾病。如:

1、夏日中暑

夏天在烈日下行走,呼吸暑氣,頭腦被日光灼射,陰虛之人最易中暑,會忽然頭昏煩熱,口渴焦煩,絞西瓜汁飲之,能清暑解熱。

2、夏季感冒發熱

西瓜適量,去皮、去子;蕃茄適量,用沸水燙洗,剝皮去子,分別用潔淨紗布絞汁。合併二液,代水隨意飲用。

3、急性尿道炎、膀胱炎

其症狀為小便次數頻數,而尿量甚少,甚至點滴不通,食服西瓜往往尿通炎減,效果極佳。

4、輕微腎臟炎浮腫

以西瓜皮300克,鮮白茅根150克合煎飲之,有消炎利尿去腫之效。

5、口腔炎

西瓜皮適量,曬乾,炒微焦,加冰片少許共研末,用蜂蜜調勻塗患處;或含西瓜汁於口中,每次3分鐘,每日數次。

6、目赤、目瘡、熱病消渴

西瓜適量,去子,切條,曬至半乾,加白糖適量醃漬,再曝曬至乾後,加白糖少許。每次服用1〜2條,每日服用2〜3次。

食用宜忌

西瓜多食易積寒助濕。
西瓜多食易積寒助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平素有胃寒疼痛,或經常腹瀉,及糖尿病患者忌食。(註:糖尿病應忌食西瓜瓤,但可將西瓜皮煎汁,代水飲用,對血糖的穩定有幫助。)女子月經期間及產後忌食。

2、民間有一諺語:「晚上吃西瓜,半夜會反症。」夏天身體能量的特點是「陽氣在外、陰氣在內」,到了晚上身體的陰氣更盛,由於西瓜多食易積寒助濕,損傷脾胃陽氣,若在夏日晚上吃西瓜,易加重身體寒濕之氣,半夜易嘔吐、腹瀉。

3、立秋之後亦不宜多食西瓜,民間有立秋節氣這一天舉行吃西瓜的「啃秋」習俗,即是告誡人們與寒涼西瓜告別,免傷脾胃陽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