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加刑監禁抗爭者或增強民主派合作(圖)

作者:海彥 發表:2017-08-22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眾820大遊行抗議政治檢控
香港民眾820大遊行抗議政治檢控。(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17年8月22日訊】香港佔領運動學生領袖「雙學三子」及其他多位抗爭者被改判加刑監禁,觸發數以萬計的港人週日冒著酷暑高濕,參與聲援在囚抗爭者、抗議政治迫害的遊行,人數之多,形成佔領運動後泛民分裂和民主運動陷入低潮以來的新的強大政治聲勢。遊行組織者表示,遊行聲勢遠超預期,表明「風暴已席捲全港民主派」,是促使泛民不同立場政黨和團體合作、共同對抗政治打壓的新的開始。

喜出望外

在主導2014年9月爭取真普選佔領運動的三位學生領袖,學民思潮前召集人黃之鋒、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及前常委羅冠聰,因強闖政府總部公民廣場案,8月18日被改判加刑6至8個月監禁後,泛民表達強烈抗議,批評當局藉助司法政治打壓,製造一批年輕的政治犯。在不到兩天的號召下,有數以萬計的市民走上街頭,創下雨傘運動後新高。警方一般低於實際的數字為2.2萬人。

遠遠超出預期的市民遊行,令泛民普遍感到振奮,相信會促進包括本土、自決、激進和溫和在內的所有反建制派檢視新形勢,面對未來許多政治議題進行整合,減少互相攻擊,加強合作。

走出低潮

曾參與主導雨傘運動、有旺角清場案在身的前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在遊行後集會上表示,去年年初二旺角騷亂後,民主運動陷入低潮,市民失去信心,但律政司申請覆核加刑,對爭取民主、挑戰不公義的市民窮追猛打,迫使港人再次走出來抗擊政府,表明不會被嚴刑嚇倒。香港眾志常委林淳軒形容,大遊行給予民主運動重新起步的機會,顯示市民在關鍵時候仍會站出來聲張正義。

而傾向獨立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臺仰也表示,政府近年不斷挑戰港人底線,一批年輕抗爭者被改判監禁,呼喚了大批本已灰心的市民重回街頭,而在政治犯議題上,無論泛民、自決、本土,都必須要合作抗爭。

重新凝聚

因宣誓案被取消議員資格的劉小麗在遊行現場對美國之音表示,政府的打壓反而堅定了港人爭取民主的抗爭意志,也會促使不同派別的抗爭者重新走向團結。

她說:「我們知道我們每一種方式都不該放棄,和理非非(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的遊行集會一定是有用的,因為就是透過那麼多人走出來,我們的意志更加堅強。它(打壓)首先就是反而堅定我們的意志,然後我們自己就會慢慢變得更加成熟,更加知道怎麼聯結起來了。」

本土派青年新政因宣誓案被取消議員資格的游惠禎表示,政府利用司法監禁年輕人,是起了反效果,促使反建制派不同政黨和團體思考,他們總的目標都是民主,各派應該嘗試不同的方法抗爭,最主要的是放棄相互攻擊,但不要離棄每一個抗爭者。

她說:「當然起了反效果,就是因為它是很明顯地利用了司法系統進行它的政治任務。在這幾年我們很明顯地看到,司法系統在某些事件裡面已經淪為政府打壓某些異見人士的工具。我們的目標是民主嘛,我們能夠試任何一種方法,就是分工。我想與其是說和解,可不說我們需要有系統的分工。最重要的是不要離棄任何一位在政權迫害下的抗爭者。」

管治困難

有分析表示,港府原本希望通過加刑重判這些年輕抗爭者,會阻嚇未來年輕人的抗爭,加大他們的抗議代價。不過,有跡象顯示,政府的打壓起到了相反作用。雖然雙學三子黃之鋒、周永康和因宣誓被取消議員資格的羅冠聰等人,未來5年都無法參選任何公職,但是他們還都年輕,而且遭囚禁更增加了他們的道德感召力和國際知名度,會令他們成為更成熟的政治領袖。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8/20大遊行重新讓非建制派凝聚起來的政治聲勢,會令特首林鄭月娥未來推行任何有爭議的施政和立法變成更加艱難,包括基本法有關國家安全的第23條立法、學校國民教育等。

他說:「星期天的遊行的確是令人鼓舞的。我相信整個民主運動都很清楚,就是要是這個林鄭月娥政府就大家的訴求沒有積極的重要的回應的話,那絕對沒有大和解的可能,也絕對呢,特區政府不能實現有效管治這個目標的。」

據港媒報導,港人數萬人抗議加刑監禁16位年輕抗爭者,特首林鄭月娥星期一晚些時候會見媒體,否認律政司在檢控、上訴申請加刑上,有任何政治動機,稱完全是從法律方面考慮,並指形容當事人是「政治犯」或被政治迫害的說法「完全不正確」。林鄭月娥批評,任何稱法庭裁決是受政治干擾的言論是「不負責任」,對向法庭、法官或司法機關作出的「無理攻擊」,表示極度遺憾。

不過,香港眾志則批評政府在不同案件,因政治立場作不同決定,反問林鄭月娥為何在北京於高等法院審理取消議員資格宣誓案前釋法,破壞香港司法獨立和法治時默不作聲;為何在佔領運動期間毆打示威者的七位港警被判刑後,親政府的支持者不斷聲討,甚至辱罵原審法官期間,林鄭月娥都沒出聲阻止。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