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馬驚踏麥田 謀臣郭嘉進諫言(圖)

發表:2017-08-25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國時期,漢丞相魏王曹操的塑像。
三國時期,漢丞相曹操的塑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曹操「割發代首」的故事千古流傳。曹操作為軍隊統帥、權高位重的丞相,在自己的坐騎因受驚而踐踏了農田裡的麥子後,以身作則,勇於承擔責任,割發代首,這是守規則,講誠信的表現。正因為曹操嚴於律己,以身作則,他的部下才樂於拚命,最後曹操才成就了自己的宏圖偉業。曹操下令「只要有踐踏麥田的,就斬首示眾」之後,經過麥田的官兵,都下馬用手扶著麥稈,小心地蹚過麥田。老百姓看見了,沒有不歡喜稱頌的,望著曹操大軍的背影跪在地上拜謝。  

再說,曹操馬踏麥田,是因為坐騎受驚,不是主觀故意。按說,這樣的無意過失,原本就不該斬首。無奈曹操有言在先,「只要有踐踏麥田的,就斬首示眾。」曹操於是立即叫來隨行的官員,要他治自己的罪。隨即抽出腰間的佩劍,想要自刎。被眾人死死攔阻。

曹操的謀臣郭嘉走上前,款款言道:「古書《春秋》上說,法不加於尊。丞相統領大軍,重任在身,怎麼能自殺呢?」郭嘉保曹操的理由有兩個層面,一、「刑不上大夫」、「法不加於尊」,從古到今都是這樣,丞相也不能例外,而且這是有典籍記載的,這叫於法有據;二、丞相重任在身,天下大業絕不能沒有曹丞相,這叫合情合理。

曹操方才緩緩說道:「既然古書《春秋》上有‘法不加於尊’的說法,我又肩負著天子交給我的重要任務,那就暫且免去一死。但是我不能說話不算話,我犯了錯誤也應該受罰。」說完,曹操用劍斬斷了自己的一把頭髮,扔在地上,說:「那麼,我就割掉頭髮代替我的頭吧。」曹操又派人傳令三軍:「丞相踐踏麥田,本該斬首示眾,現在割掉頭髮代替。」

要知道,那時候的人認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隨便割掉頭髮是大逆不道的事情,是不孝的表現。更何況是丞相的頭髮!因此,在當時的人看來,曹操當眾割頭髮和割掉腦袋簡直就沒什麼區別了。因此眾人都非常敬佩曹操,更加守紀守法了。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