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天上的蝴蝶結 是迄今發現宇宙中最冷地方(圖)

發表:2017-09-04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天上的蝴蝶結是迄今發現宇宙中最冷地方
飛鏢星雲(Boomerang Nebula)實際上像一個蝴蝶結。(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發布的一張哈勃新圖像,顯示出飛鏢星雲(Boomerang Nebula)實際上像一個蝴蝶結。天文學家認為它是宇宙物體中最冷的物體。

這顆年輕的行星星雲位於人馬座星群。當中心恆星在其生命的最後階段排出氣體的時候,行星星雲就圍繞著明亮的中心恆星形成。行星星雲本身與行星並沒有關係,當初如此命名是因為過去天文學家用粗糙的望遠鏡進行觀測的時候,認為他們看起來與太陽系外部的行星很相像。

飛鏢星雲是宇宙中很特殊的地方之一。1995年天文學家觀測到它是迄今發現的宇宙中最冷的地方,只有零下攝氏272度,比絕對零度(所有溫度中的最低極限)只高一度。它也是迄今宇宙中發現的唯一比宇宙微波背景輻射溫度低的物體。

天文學家在1980年用地基望遠鏡只觀測到該星雲凸起部分略為不對稱,彎曲的形狀像一飛鏢就取名為飛鏢星雲。這張哈勃新圖像實際上拍攝於1998年,它展示出暗淡的弧及可怕的細絲,這些細絲鑲嵌在星雲平滑的蝴蝶結凸起的擴散氣體中。該星雲的蝴蝶結形態與其它觀測到的行星星雲不同,一般星雲的凸起都像從氣體中吹出的泡泡形狀。

為什麼行星星雲擁有如此眾多的不同形態對天文學家仍然是個謎。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