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發力嚴審外資中方發出威脅警告

發表:2017-09-19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19日訊】針對歐盟高層最近對中國投資者,尤其是有政府背景的投資者亮出的「紅牌」。中國政治高層和商業協會都表達了明確的抵制態度,在警告中,威脅的成分也不少。

幾天前,歐盟最高領導層發力,宣布要嚴格審核「第三國」在歐洲的投資。雖然歐委會主席容克在9月13日發表的「盟情」咨文中沒有明確提及中國的名字。但外界普遍認為,歐盟正是應德國、法國和義大利這三個國家的要求,對尤其是來自中國的收購項目亮出了「紅牌」。

容克表示,歐盟將繼續對外資持開放態度,但是在面對與歐盟及其成員國合法利益背道而馳的投資時,要保護歐洲價值不受威脅。其中所提到值得重點審核的是例如能源、電信這樣的重要基礎設施領域,以及例如人工智慧、機器人、半導體、網路安全這樣的關鍵技術領域。此外,歐盟各國政府需要注意,投資方以及買家是否受到第三國政府的控制,例如是否得到了政府的大量資金支持。

「實實在在的好處」

針對歐盟高層的表態,中國官方本週一(9月18日)也給出了態度明確的反應。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在經濟全球化迅猛發展、各國利益高度融合的今天,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是促進世界資源優化的重要內容和途徑。他指出:事實上,歐洲國家長期以來也一向倡導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並因此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所以,中國外交部表態稱:「希望歐方出臺有關措施時一定要嚴格遵循世界貿易組織基本原則、特別是非歧視性原則,避免保護主義思潮的干擾,避免向外界發出錯誤、混亂和消極的信號。」

德國是近年來歐洲最受中資企業歡迎的投資目的國。2016年,中資在德國創下巨額收購記錄。據安永公司統計,當年共有68家德國企業被中資收購,其中最大的一筆是收購工業機器人生產商庫卡。安永稱,收購耗資近47億歐元。

「德國政界無視機遇」

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官方機構--德國中國商會在回應德國之聲採訪要求時表示,歐委會主席容克表態後第一時間,該商會就做出了反映。該商會針對容克的表態評論稱:「在德中資企業再次對歐委會關於加強外資審查的提議感到不解及擔憂。」德國中國商會認為,歐洲和德國政界「越來越無視」中國投資帶來的機遇。該會以著名的機器人製造商庫卡公司為例指出,被中國企業併購後,投資方宣布將在德國追加數百萬歐元的投資並大幅提升2017業績,並謀求在中國市場取得領先地位。德國中國商會認為:「這在一年前是不可想像的。」

該商會指出,諸多案例表明,與中國投資者建立基於互信的夥伴關係是眾多並購案例取得成功的原因。受益於市場開放和全球化的德國和歐洲,未來要阻止和限制此種有利於自身經濟的企業夥伴關係,是「很難想像」的事情。

與外交部的態度一致,德國中國商會在表達了反對意見的同時也釋放出了明確的警告,指出:「在德中資企業意識到,未來會面對更多政治的不確定性和不透明性,在海外進行投資的風險因此被無謂地加大了。」該商會認為:「相關法律、法規的變化可能對中國企業當前以及未來的投資計畫產生影響,並對德國和歐洲經濟和投資環境帶來持久的傷害。」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