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諷刺段子的反作用 第三階段 統一思想(圖)

作者:詹臏 發表:2017-09-23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示諷刺段子的反作用第三階段統一思想
網路嚴控之下,網民的「自覺」行為使「思想統一」了(圖片來源:Pixabay 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7年9月23日訊】最近出了一個「群組管理規定」,大意是誰建群誰擔責,誰管群誰擔責。這是違憲了,是對言論自由的極度傷害,而且還有「連坐」這種古老刑罰方法,對當代人來說是一件很可恥的事情。

一個規定,加上一個哪些群主被拘留的新聞,瞬間點爆了。於是,最近這幾天基本煩死了,各種相關段子、截圖滿天飛。比如在對話中不斷插入各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比如在海外替代群組管理10元一個等等。

還有就是拿各個群的群主開一番玩笑,帶著戲謔、善意,一窩蜂已經好幾天了。

看著有些厭惡,而且已經快引發嘔吐這種生理反應了。有些話特別想說說。

我之前寫過「段子」這件事情,就是在很多重大事件發生時,不問真相,不追責,先跑起來的就是各種段子。一個慢性毒殺人的霧霾養了很多條陳年老段子。

由於我們的土壤太差了,所以我是堅決反對段子的。因為所有人都沒有能力去認識、分析和討論問題的時候,段子對於問題本身毫無價值,準確說,是反動消極的。

可以拿三個階段來描述這件事情:

1、最早我們發明諷刺笑話,是一種抵抗或者說抗爭。段子具有良好的解構威權,戳穿虛假的能力。但這個前提是,我們對事物、問題正在討論,並且有抗爭行為存在。

2、由於缺乏後者,持續的段子就走入了一個很糟糕的階段。它釋放了人們的「抗爭」,人們通過諷刺、表態,彼此傳播和嘻哈笑,自我消解,自我安慰了。這個時候,段子已經很糟糕了,它是犬儒世界,通行的意見貨幣。

3、很悲慘,我們的狀況比犬儒更差。虛無、功利混合在只有表情包的公共表達裡,我們其實在用「段子」來解構外部壓力,同化統治話語,把段子變成了默認、宣傳,變成了統一思想。

還有很少人相信段子有抗爭力量;更多明白的人已經瞭解段子是犬儒表達,沒有意義;但是,很少人明白,在今天,段子就是一刀刀自殘,從自己腦殘開始,大家嘻嘻哈哈分享腦殘,彼此強化。

最典型的就是「群組管理」這個例子,人們拿這些段子、截圖和玩笑在群裡討論時,每個人都默默遵守了新規則,每個人都傳播和重視了新規則,人們對群主通過玩笑的方式加以規勸,然後大家統一思想了。

集體夾起尾巴,還幫助你捂嘴巴。

所以,你發現,你國現在通過「段子」實現了宣傳,管理和思想一致。神奇嗎?它真的就這麼神奇!

用多了表情包就是個表情包腦子,頭上插兩根草的腦子在飛,草包。講多了段子的腦子,裡面處處是斷點,每個群裡大家都在共享和欣賞各自的腦殘,並彼此溫暖。

以前「寒蟬效應」是不說話,當下的「寒蟬效應」是用段子、玩笑歡歡樂樂的靠攏。畢竟,人類社會這些年進步了啊。

好了,不諷刺了。在當下,我為什麼明確反對一切帶有輕浮感的表達,就是因為類似上述的理由。在公共領域,人們必須學會表達,必須嚴肅,在這個基礎之上,我們才能有「諷刺」;如果不能建立最基礎的常識,最基本的表達,那麼,「諷刺」就是表情包,我們生活飄滿了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公號:遊山打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