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鐵板神數?(圖)

發表:2017-10-27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是鐵板神數?
邵雍是易學史上一座空前絕後的高峰,鐵板神數即是由他所創。(看中國合成圖)

鐵板神數不如四柱等有廣泛的群眾基礎,甚至於許多人聽都沒有聽說過,更別說得以一遇了,這跟歷史上鐵板神數幾乎單傳的傳授方式有關。也正由於如此,鐵板神數在民間又被傳得極為神秘,甚至有人說這個世界上精曉鐵板神數的人只能有五個,假如有第六人精曉了這門術數,那麼其中有一個人就即將離開人世了。

鐵板神數創於北宋邵雍。邵雍是易學史上一座空前絕後的高峰,他的《皇極經世》一書是一部可與《周易》相媲美的巨著,目前廣泛流傳的《梅花易數》據說也是邵雍所作。邵雍師承李之才,李之才師承陳摶,陳摶在民間是一位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傳奇人物。

鐵板神數主要分南北兩派。邵雍盡畢生心血創《皇極經世神數》,俗稱邵夫子神數,傳與其女的是南派,共有條文一萬兩千條。南派延至清朝,有鐵道人者加以鑽研、編改,發揚神數之精粹,其始人才稱《鐵板神數》。又邵雍之子較為魯鈍,邵雍又花心血精簡演算法則與條文,傳與其子,是為北派之鐵板神數。另外中州等地流傳的算盤數,可稱之為袖珍式的鐵板神數。

似乎比較多的人,都以為鐵板神數跟四柱、奇門、六壬等一樣,是一門雖以《易經》為基礎,但基本上獨立的一門預測學。而說實話,鐵板神數絕非單獨的一門術數,它的綜合性是非常強的,要學好鐵板神數,你必須先精曉四柱、納甲、紫薇斗數等,這是入門之基礎。四柱、紫薇與常用的沒什麼兩樣,納甲起命卦用的是陳摶元堂卦式(這部分內容在廖墨香先生的《周易預測學指南》一書中有較為具體的論述)。然後,才可以配以鐵板數的獨特法訣。

在民間有一種江湖派的「鐵板神數」,說實話只是記住相當數目的神數條文,用四柱算出結果,然後套用鐵板數的條文。他只用四柱,根本不用納甲、紫薇等,更別說大定等數了,但扛的是鐵板神數的招牌。剛開始時,生意好像也不錯,收費也高,但不久後鐵板神數的招牌就不打了,廣告上也僅剩下四柱,目前生意如何不得而知。好像精曉鐵板神數的人,很少是純粹以此術作為飯碗的,拿著鐵算盤劈裡啪啦幾下,就對你的一生是瞭若指掌的人還只是傳說。說實話鐵板神數的演算過程非常繁瑣,是很難把所有的過程都記在腦子裡的。

鐵板神數算命僅有四柱時辰是不夠的,它還把每個時辰分為八刻,每刻又分為十五分,這就是讓眾人稱嘆的「考時考刻」。但這又是最容易讓人誤解的,由於這刻分並非時鐘上的刻分,你即使把出生時辰精確到秒,也還可能是錯的,這刻分用的是「卦氣」。所以要用鐵板神數算準一個人的命運,須此人當面考對刻分才行,刻分定準後,一生命運方能準確無誤。

責任編輯:飛鴻雪泥 来源:靈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