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杯酒釋兵權」,親手瓦解「太子黨」(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7-11-13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13日訊】縱觀中共十九大,人們注意到,習家軍全面上位,團派受到排擠,江派遭到重創。但人們沒有注意到,另一個政治派別的消亡。那就是,曾經在十七大和十八大全面上位的「太子黨」,作為中共黨內一個重要的政治派系,已經在十九大煙消雲散。

回顧2007年的十七大,眾多「太子黨」人物開始上位,突出人物包括習近平(中共開國元老、前副總理習仲勛之子)和薄熙來(中共開國元老、前副總理薄一波之子)。

到了2012年的十八大,更是「太子黨」群起接班的年代。在7名政治局常委裡,就有3名太子黨:習近平、王岐山(中共元老姚依林的女婿)、俞正聲(中共開國高官、毛澤東夫人江青的前夫黃敬之子)。還有出任政協副主席的陳元(前中共元老陳雲之子)。而在由11人構成的十八屆中央軍事委員會裡,就有4人是太子黨:習近平、張又俠(前中共開國高官張宗遜之子,任總裝備部張)、吳勝利(前浙江省委書記吳憲之子,任海軍司令員)、馬曉天(前解放軍大校之子、岳父曾為解放軍中將,任空軍司令員)。

軍隊高層中,還有劉源(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任總後勤部政委)、劉曉江(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女婿,任海軍政委)、劉亞洲(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任國防大學政委)、張海陽前軍委副主席張震之子,任二炮部隊政委)等人,均為上將,手握重兵。也就是說,中共海陸空兵權,一度,幾乎都集中在「太子黨」手上。

從十七大到十八大,「太子黨」與江派、團派形成三足鼎立之勢,三分天下。

然而,到了十九大,在中共高層,太子黨人物僅剩下習近平和張又俠兩人。習近平是政治局常委會中唯一的太子黨,張又俠是政治局裡唯一的太子黨。張又俠升任軍委副主席兼政治局委員,僅僅因為,張又俠的父親張宗遜與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曾經是戰友和好友。在戰爭年代,中共有一支軍隊,稱為「西北野戰軍」,習仲勛任副政委,張宗遜任副司令員。他們的下一代,習近平和張又俠,也成為好友。張又俠為人憨厚,沒有政治野心,是唯一受到習近平信任的太子黨人物。

據傳,2015年,時任解放軍總裝備部部長的張又俠上將曾臨危受命,帶領38軍,闖進中南海,平息了中央警衛局的一場未遂政變,拯救了習近平。時任中央警衛局局長的曹清和副局長王慶被帶走,藉口是調職。習近平與張又俠、栗戰書聯手,對中央警衛局徹底清洗並重組。

作為一個重要的政治派別,「太子黨」在十九大整體消亡,不是被江派鬥垮,也不是被團派鬥垮,而是被習近平親手瓦解。習近平解散「太子黨」,分三步實現:

第一步,2012年,借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夜奔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事件,習近平與胡錦濤、溫家寶聯手,拿下了時任重慶市委書記兼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薄熙來是太子黨人物中最有力的競爭對手,直接威脅到習近平的王儲地位。薄熙來被關進秦城監獄,遭判處無期徒刑。這一事件,標誌著「太子黨」的分化。這一戲劇性事件,也造成中共高層權力鬥爭格局的轉折:習近平與胡錦濤結盟,轉而與江澤民敵對。

第二步,中共十八大之後,習近平成為最高領導人,通過人事重組和軍隊改革等措施,他先後讓一系列太子黨人物、尤其軍中太子黨人物,明升暗降、卸任、直至退休。包括劉源、劉曉江、劉亞洲、吳勝利、馬曉天、張海陽等太子黨上將,全都「靠邊站」。習近平重演了北宋趙匡胤「杯酒釋兵權」的大戲。

第三步,中共十九大前夕,經習近平精心布局,太子黨和紅二代,幾乎全部「落選」黨代表,也就是說,連人民大會堂的門都不讓他們進。他們中,包括:毛新宇(前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的孫子)、朱和平(前人大委員長朱德的孫子)、胡德平(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劉源、劉曉江、劉亞洲、吳勝利、馬曉天、張海陽,等等。

習近平把眾多太子黨和紅二代人物阻擋在大會之外,就是要把他們阻擋在權力之外。習近平深知,相對於江派和團派,那些太子黨和紅二代,才是習近平權力的真正威脅。論紅色血統和紅色基因,習近平具備的,其他太子黨人物都具備。如果黨內反習勢力要推出取代習近平的人,首先就會在太子黨人物中挑選。這是封建專制王朝的傳統和慣例。被稱為「紅朝」的中共,本質上,仍然是封建專制王朝。「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這是封建專制王朝的古訓。作為太子黨人物的習近平,深諳帝王術,也深諳宮廷厚黑學。

為了實現自己大權獨攬,必須力阻其他太子黨人物染指權力,為此,習近平親手埋葬了太子黨。作為中共長年栽培的重要政治勢力和政治派別,「太子黨」從此退出歷史舞臺。代之而起的,是「習家軍」。換言之,與江派、團派三足鼎立、三分天下的,不再是「太子黨」,而是「習家軍」。而且,與式微的江派和團派相比,「習家軍」還佔盡優勢和強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