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神劇,拍出了我們心底的自卑!(圖)

作者:黃帝戰蚩尤 發表:2017-11-28 0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日神劇,拍出了我們心底的自卑!
淞滬會戰中保衛寶山的國軍機槍陣地。

【看中國2017年11月28日訊】抗日神劇基於這樣的一種邏輯:通過極力貶低和醜化我們的對手,而顯得自己「優越」!這種表達方式,就是一種非常典型的自卑心理。

一個人貶低自己對手的程度,與其自卑感的強度成正比。同樣,一個人往自己臉上「貼金」的誇張度,也與其自卑感成正比。按這個兩個原則,抗日神劇無疑是人類歷史上「最自卑」的影視劇類型,它在醜化對手和美化自我方面,都達到了頂峰。

美國也拍了很多對日的戰爭片,在美國電影中,日本軍人的形象高大、軍容整齊、意志堅強、裝備精良,比真實的日軍還要好,比如好萊塢反映日軍偷襲珍珠港的電影《虎虎虎》,扮演日本海軍士兵的演員平均身高達到了175左右,超過日軍實際身高近15公分。為什麼美國人要「美化」自己的對手呢?很簡單,自信的人必須與強大的對手交戰!既然我們與日本人在太平洋上打得天昏地暗,那他們也必定是「好漢」,不然我們算什麼呢?在這樣的心態之下,美國電影中的日軍身高提高了十公分,顏值也提高了約20%。這樣一來,當美國人走進電影院,看到威嚴強悍的日軍時,心裏就會泛起一陣自豪:我們的將軍和小夥子多棒啊,能夠把如此強大的對手斬於馬下!

中國人在電視機前,看到的都是各種純傻的日軍士兵!而對付這些人,中國人打了12年,傷亡比例超過10比1,數百位將軍戰死沙場。你說,這得讓中國人多憋屈啊!就是這樣的傻兵,打得我們丟盔棄甲,一寸山河一寸血,最後還是靠美國太平洋戰場的勝利才迫使他們投降。如果他們是這樣傻,那我們算什麼呢?

中國的抗日太艱難了,中國的軍人太悲壯了!當年的日本是世界級軍事強國,的確是強大啊。如此慘烈的歷史,如此艱難的抵抗,我們居然連還原事實的勇氣都沒有,給自己塗脂抹粉到了令人作嘔的程度,這得自卑到什麼程度才幹的出來呢?

在生意場上,貶低自己競爭對手的人,往往自己也不怎麼樣;醜化污蔑自己對手的人,肯定是人品有問題。營銷學上有一個重要原則,就是不要貶低你的對手,因為他同時也界定了你的等級。如果你的競爭對手一無是處,甚至卑鄙無恥,但你卻和他競爭的天昏地暗,那就只有兩種可能:要麼是客戶是傻,無法分辨好壞;要麼你是個混蛋,你和的對手一樣垃圾。客戶當然不會承認自己傻,那剩下的就是「你是個混蛋」這個結論了。

抗日神劇的編劇和導演們,沉溺於欣賞神劇而體驗自豪感的看客們,你們所代表的文化自卑感,刷新了人類的記錄。不但前無古人,很可能也後無來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