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星辰】邱清泉(視頻)

碧血丹心誓壯志 天地同鑒炳千秋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17-12-07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邱清泉將軍(看中國原創視頻)

「余在總理孫公靈前,對天盟誓,謹以至誠,報效黨國,盡忠領袖,殲滅姦匪,完成革命,不怕死,不苟安,不被俘,不投降,有敵無我,有我無敵!如違誓言,天誅地滅,雷打火燒!皇天后土,實所共鑒。」——邱清泉

人中傑秉承傳統 憂時局從軍報國

邱清泉(1902∼1949),浙江省永嘉縣蒲洲鄉人,字雨庵。父親邱箴涵先生幼時失學,但對子女教育極為重視,邱清泉每日就寢前都要朗誦《朱子治家格言》,閲讀《三國演義》、《岳飛傳》等傳統經典書籍。

邱清泉8歲入私塾,讀《四書》、《五經》,14歲入高等小學堂,以第一名畢業。20歲時以第二名畢業於省立十中,隔年考入上海大學社會學系。

因目睹日本對中國的威脅日增,萌生從軍報國之志。當聞孫中山先生創建黃埔軍校,旋即趕赴廣州,成爲黃埔二期學員,修工兵科。自此開啓了其亦武亦文、鐵血丹心的報國生涯。

邱清泉將軍。
邱清泉將軍。(製圖:WINNIN WANG/看中國)

著名戰役見身姿 赴德留學研戰法

1924年冬,陳炯明乘國父北上,策動叛變,邱清泉隨軍校出征,任班長,於棉湖之役、惠州之役中勇敢作戰。

1926年調回黃埔軍校,升上尉連長。適時,廣州國民政府開始北伐,邱清泉率入伍生連配屬第4軍,參與汀泗橋戰役,武昌攻城戰與南昌戰役。後任北伐總司令部訓練處少校科員、第9師營長,參與龍潭戰役。

因作戰勇猛、屢立戰功,邱清泉頻獲擢升。1928年升中校,1929年任第二師工兵營營長,參與中原大戰。1931年任第10師上校團長,1933年升少將,任中央陸軍軍官學校政治訓練處處長。

當時日本謀我之心日增,邱清泉決心留學強國,研習最先進戰法戰術。1934年,他以第一名成績留學柏林陸軍大學。在學期間除用功學習外,更用課餘時間連夜打字抄錄、翻譯先進戰法,寄回國內以鞏固國內軍事教育基礎。

愛兵如兄戰力強 組訓新兵著教範

1937年,邱清泉畢業回國,正逢七七事變,8年抗戰即將展開。他以教導總隊參謀長之職參與南京、蘭封、信陽諸戰役,均予日軍以沉痛打擊。

在軍中,他待兵如兄如弟,尊重其人格、信仰,遇有傷亡者,皆以其信仰招僧、道、牧師祝禱安葬。對於官兵生活,他也極力關照,提出要把貧、弱、病、苦、死變為富、強、康、樂、生。

1938年,邱清泉因功調升新22師少將師長,在他任師長几個月後,軍事委員會評語道:「新22師訓練優良,軍紀良好,該師邱師長清泉,愛士兵如兄弟,團結力固,戰鬥力強」。

新22師同時負責組訓新兵,邱清泉修訂步兵班教範,之後推行全軍。對於戰技、戰術的應用訓練,他更加用心研習,著有《教戰一集》、《教戰二集》、《建軍從論》等軍事著作,現均傳世。

兩狀元相輔相成 崑崙關鐵血剋敵

【昨夜星辰】邱清泉
師長邱清泉,副師長廖耀湘,兩位軍才狀元相輔相成,在崑崙關戰役中打下他們最意氣風發的一仗。

新編第22師當時直屬第五軍,師長邱清泉,副師長廖耀湘,這對搭檔是兩位軍才狀元:邱清泉以第一名成績考入德國柏林陸軍大學;廖耀湘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法國聖西爾軍校。兩人在搭檔中,互相輔助,互相成就,在崑崙關戰役中打下他們平生最意氣風發、暢快淋漓的一仗。

1939年,日軍進犯長沙,為薛岳所敗後,轉犯兩廣,直逼崑崙關而來,欲切斷中、越國際交通線,並於12月4日攻佔崑崙關。第五軍奉命戰敵,邱清泉率新22師赴援,用奇兵以迂迴、包圍戰式斷日軍後路,再以機械化部隊攻擊日軍主力,日軍受創甚深,兩個步兵聯隊與一個砲兵大隊7000餘人被殲滅,聯隊長陣亡。沿途丟下各式車輛200餘輛,均為22師所獲。

此役激戰,雙方均作戰頑強,日軍第5師團第21旅團號稱「鋼軍」,該旅團長中村正雄少將陣亡前寫下:「在崑崙關我應該承認,我遇到了一支比俄國軍隊更強的軍隊。」邱清泉此役因功升任第五軍副軍長,獲頒四等寶鼎勳章,廖耀湘升任新22師師長。

素有「將軍詩人」之譽的邱清泉,秉承中國傳統武靈將道文化,此役後,賦詩一首氣壯山河:「歲暮克崑崙,旌旗凍不翻。天開交趾地,氣奪大和魂。烽火連山樹,刀光照彈痕。但憑鐵和血,胡虜安足論。」

龍陵大捷續榮光 抗戰勝利即在望

1942年,邱清泉升中將,1943年任第五軍軍長,同年冬,國軍駐印遠征軍開始反攻緬北,國民政府為打通中印公路以保我軍後勤資源,下令滇西遠征軍支援,但遭到日軍頑強的抵抗,久攻不下。

邱清泉接下任務後,與美軍史迪威將軍、飛虎將軍陳納德協調支援事宜,會同200師師長高吉人,以多方迂迴戰術配合友軍支援,將日軍截成數段,再逐一擊破,一路連戰皆捷。1944年11月,國軍收復龍陵,之後,中印公路全面打通。龍陵戰役,是滇西緬北戰役中殲敵最多的戰役。邱清泉因功獲國民政府三等寶鼎勳章。

1945年1月,第五軍攻佔畹町周邊要地,助第二軍收復畹町。之後,邱清泉率第五軍駐守昆明,直至抗戰勝利。

一二一被共污名 進忠言直指共諜

1945年8月抗戰勝利,在國家短暫的歡樂和平息中,12月,中共在昆明策動「一二一」學潮事件,並以此污名邱清泉將軍。多年後,中共地下黨紛紛在回憶錄中披露,確是他們煽動、領導了「一二一」事件從集會、罷課到送葬的系列行動。

1946年,國共全面開戰,邱清泉統率第五軍,屢敗共軍,被譽為中原長城,共軍因此喊出「逢五不戰」的口號。邱清泉有一首詩,除了描述了當時的情形,也道明瞭國共之別:「汗馬黃沙百戰勳,神州多難待諸君;從來王業歸漢有,豈可江山與賊分;暖日照融千樹雪,寒風吹散滿天雲;猶多狐鼠遁逃處,河朔家家望五軍。」

【昨夜星辰】邱清泉
從來王業歸漢有,豈可江山與賊分……猶多狐鼠遁逃處,河朔家家望五軍。

1947年起,邱清泉發現,與共軍作戰中,一直收到上級的錯誤情報,多次功敗垂成,因此他對部分命令未遵行,造成了他與黃百韜的隔閡。在給上級的報告中,邱清泉忠言寫道:「自古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因朝中姦宄,弄權以陷忠良,不得不防。如今,各種跡象顯示,我最高指揮單位,確有內奸,應予特別警覺。」

歷史證明,的確是由於國軍參謀部中共諜郭汝瑰、劉斐發布假情報、蓄意製造內部矛盾,書寫了隨後的歷史。

立誓言至誠報國 照汗青取義成仁

1948年國共內戰焦灼,徐蚌會戰即將開打,邱清泉將軍奉命出征,臨行前立誓:「余在總理孫公靈前,對天盟誓,謹以至誠,報效黨國,盡忠領袖,殲滅姦匪,完成革命,不怕死,不苟安,不被俘,不投降,有敵無我,有我無敵!如違誓言,天誅地滅,雷打火燒!皇天后土,實所共鑒。謹誓。宣誓人邱清泉。」

但徐蚌會戰的具體作戰方案即是由共諜郭汝瑰制定,方案在下達到前線國軍前,已被其送達共軍指揮部。徐蚌會戰前的軍事會議上,邱清泉對郭汝瑰說:「你今天這個部署就等於當年項羽在垓下的部署,今天陳毅從濟南下來,也就等於劉邦當年的情勢一樣。而今時代變了,戰略地勢沒變,我們現在在九裏山,也就是當年項羽失敗的地方,這個部署非蹈歷史覆轍不可!」

1949年1月9日,陳官莊核心陣地被共軍突破,邱清泉仍率部與共軍反覆拚殺。10日凌晨,率部突圍無望。邱將軍下完最後命令,面南而立,行軍禮與蔣中正總統訣別,自射3槍後,力氣用盡,痛苦倒地。後命令警衛營營長遠碩卿補槍,遠一時震驚未作反應,邱清泉斥道:「你要留我給共軍當俘虜嗎?你想抗命嗎?」遠渾身震顫,熱淚盈眶,不忍動手,示意身旁通訊兵何永福開槍,邱將軍殉國。

遠碩卿不忍離去,後中彈倒下護衛邱將軍遺體。天亮後,共軍辨明邱清泉將軍身份,拍照後,將其埋葬於單莊以北荒林中的亂墳崗。

【昨夜星辰】邱清泉
邱清泉成仁後,1950年入祀臺北忠烈祠;蔣中正總統親題「碧血丹心」橫額……(以上皆爲網絡圖片)

邱清泉成仁後,中華民國追贈上將;1950年入祀臺北忠烈祠;1951年頒褒忠狀;1952年,成仁三週年紀念日,蔣中正總統親題「碧血丹心」橫額;1954年建清泉橋;1961年臺中裝甲兵訓練基地更名清泉崗基地;1966年臺中公館機場以清泉崗機場命名。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