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二中討論修憲 或修訂國家主席任期(圖)

發表:2017-12-29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思想或將被寫入憲法。
習近平思想或將被寫入憲法。(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將在2018年1月召開會議,討論修改憲法,這是2004年以來的首次。港媒認為,習近平接下來可能在明年修訂中共憲法,為其三連任做準備。

新華社27日報導,中共明年1月將召開十九屆二中全會,預計自2004年以後時隔14年再次討論修訂憲法。

新華社的報導並未給出修憲的詳細內容,香港《明報》報導稱,本次憲法修訂的核心是把今年10月在中共十九大上寫入黨章的習近平思想寫入憲法,還可能修改延長習近平10年執政期限的三連任條款。

《明報》指,目前中共政權的憲法中明確了國家主席的任期只能兩屆,任期限10年。如果習近平刪除了憲法中的這一任期規定,在10年任期結束的2022年之後,還將繼續留任,開創長期執政的道路。

彭博社當天也認為,在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上可能會討論修訂中共國家主席的任期,為習近平在2022年之後留任國家主席鋪路。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說,中共本次修憲可能涉及四方面的內容,一是將習近平的有關思想寫進中共憲法,二是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表述寫入憲法,第三是涉及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的設置,第四就是中共國家主席的任期問題。

而被認為是中共下屆潛在「接班人」的60後陳敏爾、胡春華在十九大上雙雙沒有入常。BBC中文網說,常委中沒有接班人對習近平有好處,包括令習近平在人事任命上仍然掌握大權,而亦可以為他在二十大繼續執政鋪路。

習近平的有關思想在今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上已寫入中共黨章。《美國之音》28日報導認為,「習思想」是否能入憲,都不會影響他的實權,入憲這一象徵意義可以將他的地位抬得更高。

《美國之音》引述政論雜誌《北京之春》名譽主編胡平說,習近平會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時繼續謀求掌權,「因為他走到這個位置就沒法停住,放棄了權力就會對他構成危險」。

不過,美國國際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Chang)指出,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還無法判斷習近平「是否有條件」利用修憲來延長任期,「但如果他真能辦到,這代表他真的控制了中國的政治體系」。

此外,預計中共還將在十九屆二中全會上確立監察體制改革,設置國家監察委員會。不少分析人士因此認為,該機構的設立,代表中共黨內強力反腐肅貪的作法擴展至黨外,遍及整個政府及公營企業體制,未來國家監察委的編製、運作方式勢將成為焦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