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開創本次文明最輝煌藝術(上)(組圖)

作者:蔡大雅 發表:2018-01-04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易十四對藝術的鑑賞力是少有君王可以並駕齊驅的,而他贊助支援藝術的慷慨,也堪稱史上罕見。
路易十四對藝術的鑒賞力是少有君王可以並駕齊驅的,而他贊助支援藝術的慷慨,也堪稱史上罕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七一五年九月一日清晨,凡爾賽宮裏一片肅穆哀戚,他躺在寢宮的床上,在眾人圍繞下,慢慢的走向生命的終點。他是法國偉大的國王,人尊為「太陽王」的路易十四。

神賜之子 天賦超常

七十七年前,也就是一六三八年,在他的父母結婚廿三年一直沒有子嗣的情況下,路易十四來到人間,成為路易十三的長子。這個眾所期盼的新生兒,被取名為Dieudonné,意為「神賜之子」。

路易十四名字意為「神賜之子」。四歲時,他正當壯年的父親去世,路易十四開始他長達七十二年的統治生涯。
路易十四名字意為「神賜之子」。四歲時,他正當壯年的父親去世,路易十四開始他長達七十二年的統治生涯。(圖片來源:新紀元)

他擁有法國和西班牙王室,以及義大利梅迪奇家族的血統,遺傳了各個家族的特性:法國王室對生命與享受的熱愛、義大利梅迪奇家族對藝術的鑑賞力,以及西班牙王室對榮耀與皇權的注重,加上他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敏銳的眼光、超強的記性,奠定了他作為名君的鮮明性格。

四歲時,他正當壯年的父親去世,路易十四被母親抱上王座,開始他長達七十二年的統治生涯。不過在開始的十幾年裏是由他的母后攝政,而實權則是掌握在紅衣主教兼宰相馬紮林的手裏。

在馬紮林的培養下,路易十四除了擁有豐富多樣的知識外,更學到高明的從政手法。馬紮林在路易十四廿三歲時死亡,此時他已經可以輕而易舉的擔負起國家大任,施展自己的治國才能了。

路易十四可以長時間工作而不覺得疲倦,在召開朝廷會議時,他總是仔細聽取每個報告。他的記憶力超強,眼光敏銳,進入一間滿是人群的寬廣大廳後,馬上就能察覺誰在場誰不在場。他親政後大力進行政治與經濟的改革,大興土木,建設巴黎和凡爾賽宮;他帶領法國參加四場大型戰爭,於戰場上英勇善戰,擴張了法國的領土。在他的治理之下,法國達到了歷史上的黃金時期。

他親政後建設巴黎和凡爾賽宮。
他親政後建設巴黎和凡爾賽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即使路易十四沒有帝王的頭銜,他仍然是一個非常迷人的人:他總是愉悅友善、對任何人都彬彬有禮。他有堅強的意志,面對疼痛和生命危險卻能淡然以對。根據史書記載,他曾未經麻醉就接受開刀治療,手術幾週後,便騎馬外出。此外他學問淵博、馬術高明,喜歡狩獵、戲劇和音樂。路易十四還有一項其他君主都沒有的獨特興趣——舞蹈。

熱愛芭蕾舞 確立基本動作體系

路易十四喜好舞蹈,認為跳舞是對身體最好的訓練。不只是作為旁觀者的欣賞,他還喜歡自己出場跳,而且不只業餘性質的在舞會上盡興而已,卻是真正作為舞劇的主角,上舞臺作正式表演。從他十三歲第一次登臺演出,到卅歲時因為體重原因而退出舞臺為止,總共在廿六部大型芭蕾舞碼中擔任主角。

廿三歲親自執政的那年,他在巴黎創辦了世界上第一所皇家芭蕾舞學校,禮聘多位當代的藝術界大師如盧利(Jean-Baptiste Lully)、莫裡哀(Jean-Baptiste Moliere)等,專門負責芭蕾舞的創作和演出。

在這個時代的芭蕾舞碼皆為男性舞者所創作,表現人體的力與美。此時確立了芭蕾的五個基本腳位、十二個手位和一些舞步,並以法文命名,奠定了芭蕾動作的體系。

創音樂院 開啟巴洛克音樂時代

路易十四的宮廷舞曲後來被加以運用發展,開啟了巴洛克音樂的時代。
路易十四的宮廷舞曲後來被加以運用發展,開啟了巴洛克音樂的時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由於君王喜好跳舞,法國宮廷的作曲家必須隨時創作適合跳舞的音樂。一六七二年,路易十四建立了音樂學院。西洋古典音樂中著名的「慢-快-慢」三段對比式的法國風格,便是由盧利所奠定的。路易十四的宮廷舞曲後來被英國的作曲家菩塞爾(Henry Purcell)及德國的巴赫(J.S.Bach)加以運用發展,開啟了巴洛克音樂的時代。

除了舞曲外,宮廷生活中還需要各式各樣的音樂:音樂會、戲劇表演、宗教儀式、婚喪喜慶、國王出巡及外使來訪、巡獵,還有在戶外進行的餘興活動,如划船、賽馬、遊園等,都需要音樂伴奏。路易十四的御用樂手總人數約在一百五十到二百人之間,分別在軍樂隊、教堂樂團和室內樂團內演出。

藝術鑒賞力高 羅浮宮收藏劇增

除了舞蹈與音樂外,路易十四對藝術的鑒賞力是少有君王可以並駕齊驅的,而他贊助支援藝術的慷慨,也堪稱史上罕見。

他以優裕的條件吸引藝術家們定居巴黎,使他們安心創作:一六六三年他創辦了繪畫與彫刻學院(Academie de Peinture et de Sculp-ture),各地王公貴族也倣傚國王,紛紛設立學校,鼓勵藝術創作,使法國成為當時藝術最發達的地方,並奠定此後重視藝術的傳統。

除了創立藝術學院培育人才外,路易十四更不惜重資收購藝術品。法國皇室從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l,達文西的贊助者)開始,才懂得收集藝術品。路易十四為了收集藝術品,派遣一群人到義大利各地,專門為他收購希臘羅馬古典時期及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數量之大,以致於教宗曾下令,禁止各類藝術品出口。

當時路易十四用來收藏藝術品的巴黎羅浮宮,現今是世界上四大美術館之一。
當時路易十四用來收藏藝術品的巴黎羅浮宮,現今是世界上四大美術館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路易十四是與清朝的康熙大帝同時代的人,此時法國與中國也開始進行文化上的交流。路易十四贈送康熙科學儀器,而康熙則回敬以藝術品,所以法國皇室的收藏裏也有來自東方的藝術品。而北歐的畫作,尤其是尼德蘭畫派的作品,更是大量充斥其中,因為尼德蘭(今天的荷比盧一帶)在當時是法國的土地。

在路易十四的收集之下,法國皇室的收藏由原來的數百件,急劇增加到數千件之多。他把從各地收集來的藝術品放在羅浮宮,成為今日世上四大美術館之一的羅浮宮的起源。

鼎力贊助 文學和科學蓬勃發展

文學和科學也由於路易十四的贊助蓬勃發展著。圖為法蘭西學會。
文學和科學也由於路易十四的贊助蓬勃發展著。圖為法蘭西學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學和科學也由於路易十四的贊助蓬勃發展著。他先後成立了法蘭西文學院、科學院及喜劇院,網羅當代的傑出學者,如文學家高乃依(Corneille)、戲劇家拉辛(Jean Racine)、集數學家與物理學家和哲學家於一身的笛卡兒(RenéDescartes)、寓言家拉封丹(Jean de La Fontaine)、思想家伏爾泰(Voltaire)、天文學和數學家卡西尼(Giovanni Domenico Cassini)等等。

法蘭西文學院的設立,促進了法文的發展,語法逐漸定型、文法結構也逐漸清晰,成為世界上最優美精確的語言之一。由於法國當時國力強盛、文化發達,遂使法語成為歐洲上流社會通用的語言,如同今日的英文一般。直到十八世紀,遠在俄羅斯的貴族,使用法文交談的時候甚至比用俄文的機會還多。

即位前 巴黎的創生與能量蓄積

根據考古顯示,最晚在西元前三百年,克爾特人就定居在塞納河中的小島上(今日的西堤島),當時這裏被叫做巴黎西(Parisii)。最早有關巴黎的書面記錄,是在凱撒的著作裏出現的,他在西元前五十三年帶領羅馬帝國的軍隊攻佔法國,來到巴黎附近,遇到高盧人的抵抗,那時的巴黎被叫做「Lutetia」。

次年,羅馬軍隊再度進攻,高盧人眼見不敵,就放火燒燬城市與橋樑,退守在西堤島上。羅馬人便在河的左岸興建城市,名為「Parisia」,那是一座典型的羅馬式城市,裡面有公共浴場、露天劇院以及神殿等公共建築。不過在羅馬帝國統治期間,巴黎並非高盧行省的中心,當時的中心設在南部的里昂。

五○八年法蘭克人佔領巴黎,用木材建造教堂和宮殿,巴黎成為法蘭克王國墨洛溫王朝的首都。由於抵禦維京人和諾曼人侵略的需要,巴黎才在八四五年興建城牆。從十一世紀起,巴黎開始往河的右岸發展,出現了市場。

菲利二世是第一個大力建設巴黎的法蘭克國王,他新建了第一道將整個巴黎包圍起來的城牆、拓寬了城內道路、設立公共噴泉、成立巴黎大學,並在西堤島和城的西端營造城堡宮殿,後者就是今日羅浮宮的前身。

百年戰爭時(一三三七∼一四五三年),巴黎曾經被英國佔領十六年,直到一四三六年才被收復。當時英國軍隊勢如破竹,佔領法國的大部份領土,法國簡直快亡國了。如果沒有聖女貞德的登高一呼,激勵法國軍民共同抗英,可能歷史就將改寫。愛國的少女不久即被英軍逮捕,冠上魔女的罪名,處以火刑。

十六世紀初,弗朗索瓦一世在巴黎附近興建了許多行宮,他依照當時的慣例居無定所,經常從一個城堡遷移到另一座城堡,根據後人統計,他在一地平均停留十天左右。當時的巴黎雖然是首都,但朝廷卻是隨著國王巡遊全國,可謂最早的行動內閣。

沒有朝廷的首都巴黎可大分為三區,以塞納河為界,左岸由於大學的存在而形成文化區,就是今日的拉丁區;右岸由於設立市城而逐漸形成商業區和行政區;西堤島上則多為公家所用。

在路易十四的祖母——梅迪奇的瑪麗皇后攝政時期,法國已經擁有傑出的單體建築物。她讓人建造了具有她的家鄉托斯卡尼式,也就是文藝復興風格的盧森堡宮和杜勒麗宮(Palais des Tuileries),並且以她遺傳自家族對藝術的鑑賞力,努力將巴黎建設得更加美觀。

雖然如此,當時的巴黎並非如今日所呈現的那樣壯觀氣派,它仍是一座道路曲折狹小、木造的民居擁擠骯髒的中世紀式的城市。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