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開創本次文明最輝煌藝術(下)(組圖)

作者:蔡大雅 發表:2018-01-0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672年6月12日,路易十四在洛布斯穿過萊茵河。
1672年6月12日,路易十四在洛布斯穿過萊茵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他!開創本次文明最輝煌藝術(上)

路易十四開展了重建巴黎的偉大計畫。羅浮宮被改建;舊城牆被拆除,在原址鋪設大道;教堂、橋樑、公園等公共建設在城市各地出現;用許多宏偉的建筑和優美的廣場來美化市容。

在基礎建設方面,巴黎的道路被拓寬、路旁植樹並安裝路燈;供水系統進行現代化、開鑿運河、連接下水道系統;成立醫院,為在戰爭中受傷的人提供免費治療。

在路易十四的建設下,巴黎快速發展著,人口超過七十萬,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大都會。由於路易十四大力贊助文化事業,使五分之一的歐洲精英都聚集在巴黎。建設進步加上人文薈萃,巴黎成為歐洲城市競相彷效的對像。

羅浮宮被改建,用許多宏偉的建筑和優美的廣場來美化市容。
羅浮宮被改建,用許多宏偉的建筑和優美的廣場來美化市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改造環境 興建凡爾賽宮

路易十四雖然自幼登基,卻非一路順遂的作著太平君主。在他十歲時發生了「投石黨之變」,是由於議會與貴族聯合反抗宰相的政策所爆發的內亂。當時暴動甚至逼近到國王的寢宮附近,路易十四與母后被迫逃離巴黎,在外顛沛流離。動亂雖然在五年後慢慢平息,卻在年幼國王的心裏投下了難以磨滅的陰影,使他對巴黎產生排拒感,這也是路易十四後來大興土木,營建凡爾賽宮的主要原因之一。

作為宮殿,路易十四曾考慮過羅浮宮、杜勒麗宮、樊尚宮和聖日珥曼新宮,還有位於郊區的楓丹白露宮,但從安全性考量,每座宮殿都多多少少有不符合他要求的地方,即使經過重建也無法令他滿意。此外,幼年時因為投石黨亂的不愉快記憶,也使他興起在遠離巴黎的郊外另建宮殿的念頭。

1780年的凡尔赛宫修缮设计图。
路易十四曾考慮過羅浮宮、杜勒麗宮、樊尚宮和聖日珥曼新宮,還有位於郊區的楓丹白露宮,但從安全性考量,每座宮殿都多多少少有不符合他要求的地方。1780年的凡尔赛宫修缮设计图。(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路易十四喜歡狩獵,年輕時,經常到距離巴黎西南十八公里的凡爾賽鎮附近的森林裡去打獵,那裡有座他父親的狩獵行宮。當路易十四起意興建新宮殿時,這裡就成了他心目中最佳的選擇,因為這裡有綿密的樹林和一望無際的視野。他在親政後,立刻下令開始興建凡爾賽宮。為了保證這個龐大的工程順利進行,路易十四除了在一六七一年成立建筑學院以培養專業人才外,還規定全國各地在十年內禁止以石材營造房屋。

要進行如此大型的建筑工程,面臨著許多困難,首先是大臣們的反對。理由是因為國家的財政拮据。法國的財政問題一向嚴重,路易十四繼承的是一個負債纍纍、幾近破產的王國,加上卷入戰爭而使收支更為吃緊。若興建新宮殿勢必得再增稅,但根據中世紀以來的舊法律,政府又無法對貴族和教會收取豐厚的間接稅如商業稅、土地鹽稅等等。重擔勢必落在新興的中產階級和平民身上,而法國人民並非逆來順受的個性,路易十四少年時期經歷的暴動就是前車之鑒。大臣們不想因為一座宮殿而再度引發社會動盪。

為瞭解決國家的財政問題,路易十四進行政治與經濟的改革。在節流方面,他嚴厲懲罰貪污,整頓官僚體系;在開源方面,他設立人頭稅,向貴族收取高額稅金,卻不會增加一般人民的負擔。在一連串的改革政策下,國家的收入比以往多出一倍,人民應繳納的稅額甚至向下調降了。

另一個面臨的難題是建地自然環境的問題。根據當時大臣反對的說法,是那裡「風景淒涼,缺樹少水,除了泥沙就是沼澤,空氣也相當污濁。」此時路易十四展現了他的堅強意志:他不顧眾人的反對,耗費巨資對環境進行改造。

凡爾賽宮。
凡爾賽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史料記載,凡爾賽宮的前置和主體工程用了十年的時間、三萬名的人力,完成了一座長達半公里的豪華宮殿群、一座大型的花園、一座可以供給宮殿和附近村莊居民用水的大型蓄水池,以及三條放射狀的筆直大道和外界連接。位於正中央的大道連接香榭麗舍大道,直達羅浮宮的正門。帝都皇宮的磅礡巨勢,盡顯無遺。

凡爾賽宮完成了一座豪華宮殿群、一座大型的花園、一座供給宮殿和附近村莊居民用水的大型蓄水池。
凡爾賽宮完成了一座豪華宮殿群、一座大型的花園、一座供給宮殿和附近村莊居民用水的大型蓄水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宮殿群莊重 雄偉理性美代表作

路易十四建造如此巨大的宮殿,並不只是作為自己的居所,他計畫將整個朝廷和政府部門全部遷移至此。此外,還要提供地方給王公貴族們居住。凡爾賽宮就像一座小城市一樣,在全盛時期,據說多達二萬人居住其中。

立面是古典風格,將立面劃分為縱橫三段、建筑左右對稱、造型輪廓整齊、莊重雄偉,是理性美的代表作。
立面是古典風格,將立面劃分為縱橫三段、建筑左右對稱、造型輪廓整齊、莊重雄偉,是理性美的代表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龐大的宮殿群是以路易十三的狩獵行宮為基礎而加以擴建的,立面是古典風格,以三段式處理,亦即將立面劃分為縱橫三段、建筑左右對稱、造型輪廓整齊、莊重雄偉,是理性美的代表作。內部裝修的突出特點是富麗奇巧。宮中有許多豪華的大廳,大廳的牆壁和柱子多用大理石砌成,天花板用金漆彩繪著天國世界的神聖壯麗,搭配裝飾用的貝殼、花飾及錯綜複雜的曲線等,以及彫刻精美的木製傢俱,呈現巴洛克和洛可可式的裝飾風格。

大廳的牆壁和柱子多用大理石砌成,天花板用金漆彩繪著天國世界的神聖壯麗。
大廳的牆壁和柱子多用大理石砌成,天花板用金漆彩繪著天國世界的神聖壯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宮中最為富麗堂皇的大廳是著名的鏡廳,它位於宮殿群正中央的二樓,一側以大型落地窗以及陽臺與廣闊的花園連接。另一側的牆壁上則鑲嵌了十七面巨型鏡子,每面均由四百八十三塊鏡片組成。白天,人們在室內便可通過鏡子觀賞園中美景。傍晚時夕陽直接照射入廳,在鏡面反射下,整個廳堂金光燦爛。夜宴時,四百支蠟燭的火焰一起躍入鏡中,鏡內鏡外,燭光輝映,如夢如幻。

鏡廳的一側是大片落地窗,另一側則鑲了十七面巨型鏡子,天花板則用金漆彩繪著天國世界的壯麗美景。
鏡廳的一側是大片落地窗,另一側則鑲了十七面巨型鏡子,天花板則用金漆彩繪著天國世界的壯麗美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大運河、瑞士湖和大小特里亞農宮組成的凡爾塞宮花園是典型的法國式園林藝術的體現。正對著鏡廳的中軸線上是一條延伸至地平線的大運河,運河兩旁的花園以幾何圖形排列,其中是修剪整齊的草坪和矮樹叢,旁邊排列著古希臘神祇的雕像和花盆;最外側是茂密的樹林,林中有錯綜的散步道和各項休閑遊樂設施。

路易十四極喜愛他的花園,他曾帶領眾人參觀,親自導覽。每週有二次,他總是獨自騎馬到森林裡去打獵。供他盡情騎馬驅策的禁苑,其面積是當時巴黎的四分之一大小。

生前引導歐洲潮流 獨領風騷

十七世紀的歐洲可說是路易十四獨領風騷的時代,他與他的宮廷領導著歐洲各方面的時代潮流。豪華壯麗的凡爾賽宮成為各國君主建設宮殿的模仿對像,例如德國的卡斯魯厄(Karlsruhe)、奧地利的美泉宮(Schloss Schönbrunn)等;法式巴洛克和洛可可的建筑裝飾風格,如狂風般席捲歐洲各地;舞曲激發了巴洛克音樂的創作、法語成為通行語言;路易十四的行為舉止、穿著愛好、假髮的長度、鞋子的高度,瞬間流行於全歐洲。歐洲各地的王公貴族樂於行法國的宮廷禮儀,視其為高貴優雅的表現。歐洲各地逐漸轉型成近代文明社會,而法國更成為個中翹楚,富強且文明,人民的生活水平居歐洲之冠。

十七世紀的歐洲可說是路易十四獨領風騷的時代,圖爲波斯使臣向路易十四進獻。
十七世紀的歐洲可說是路易十四獨領風騷的時代,圖爲波斯使臣向路易十四進獻。(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路易十四貴為天賜之子,在人間的表現也承受著世人的評論。他週旋於多位貴婦女士之間的浪漫情事,在當時就已為世人所津津樂道。他的慷慨奢華和參與多次戰爭的耗費,使國庫虛空、國家赤字高筑,被後世的歷史學者認為是導致數十年後法國大革命的遠因。他簽署了允許黑奴交易的法令,也被後人所詬病。路易十四在世間的功過,不知世間人能否論斷得了?

巴黎日趨衰頹 靜待光芒再現時

時間依然是一七一五年九月一日的清晨,路易十四躺在他寢宮的床上,豐功偉業的一生在他的眼前剛剛上演完。他輕輕闔上雙眼,心裏泛起一股解脫了的奇妙感覺,像是脫離了塵芥,心靈變得清明,他看到了過去、看到了現在,也看到了未來。

他看到,他的國家在數十年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大革命,他花費半生心血營造的凡爾賽宮在這場大革命中慘遭洗劫,淪為廢墟(雖然四十年後重新修復,但已不復往昔的精美細緻);他的子孫被送上斷頭臺。他看到有個小個子的將軍成為皇帝,帶兵征服大半個歐洲,最後遠征遙遠的北國失利,幾近全軍覆沒。法國在這一連串的動盪後,往日的強盛榮景一去不返。

路易十四又看到,法國發動對普魯士的戰爭,卻以大敗收場。不僅首都巴黎被包圍、被迫簽訂不平等條約割地賠款,還被普魯士君王威廉一世在凡爾賽宮宣佈成立德意志帝國,並登基為王。

但厄運尚未結束。自稱是流氓無產階級的共產黨人趁著法國處於憂患存亡之際,在一八七一年發起武裝暴動,成立「巴黎公社」。在其政權垮臺之前,他們下令縱火燒燬巴黎,同時開槍射殺人質。巴黎被大肆破壞,作為王宮的杜勒麗宮全毀、旁邊的羅浮宮部份毀損,參議院、內政部、財政部、羅亞宮、市政廳、聖馬丁門歌劇院等等大型建筑物全遭祝融之禍。街上陳設的藝術品更是剩下十分之一不到,巴黎公社的暴動成為西方藝術文化上的大浩劫。

法國的政局始終不穩,共和與帝制輪流上臺,又被一一推翻,直到世界性的二次大戰前後仍然如此。路易十四看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法國不到六個星期就被德國佔領了。根據雙方簽訂的條約,三分之二的法國領土歸德國統治,其餘的部份交由傀儡政府掌管,法國實際上已經亡國了。

戰後的局勢雖有起伏,大體上還算平和,只是好不容易獲得和平發展的時機,卻有紅色的邪靈盤旋其中,那是共產主義的餘孽所留下的禍患。路易十四性靈清明,看到法國人民被不可見的紅色邪靈玩弄操縱,朝著危險的懸崖走去。紅色邪靈的目的,是想葬送人類的未來。

太陽王的光芒暗淡下來了,偉大的靈魂靜待著下次的日出。
太陽王的光芒暗淡下來了,偉大的靈魂靜待著下次的日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路易十四發大心願想挽救他的子民,他知道,太陽的光輝雖然落下,但日落後必將日出,萬丈光芒必在末世混濁之時再度升起。一七一五年九月一日,太陽王的光芒暗淡下來了,偉大的靈魂靜待著下次的日出。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