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年後的兩次軍事危機 證明永樂大帝遷都北京明智(圖)

發表:2018-01-10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若干年後的兩次軍事危機證明永樂大帝遷都北京明智
圖為北京紫禁城。(網路圖片)

天子守國門,看中國歷史,明朝朱棣是第一個,從他開始,一直到末代君主崇禎,大明帝國的皇帝都從來沒改變過這個國策,這也算是明朝不同於其他朝代的一大特色。

明成祖朱棣遷都北京的前因後果

當年,明太祖的軍隊打到北京以後,元順帝跑掉了,元朝失去了在長城以南的統治權。但元順帝的軍事力量、政治機構都還存在,因此他經常派遣軍隊往南打,想要收復失地。

當時明朝的都城在南京。為了抵抗蒙古的進攻,明太祖便把他的兒子們封在長城一線作塞王。明成祖爭奪帝位成功後,為了防禦蒙古軍進攻,他親自到北京來坐鎮指揮軍隊,部署防禦戰。因為他自己經常在北京,當然政府裡的許多官員也都跟來北京,北京慢慢變成了政治中心。於是他開始修建北京,擴建北京城,大體上是根據元朝的都城來改建的。

明成祖營建北京有通盤的安排,他吸取了過去多個朝代的經驗。街道規劃得很整齊,幾條幹線、支線把整個市區劃成許多四四方方的小塊。有比較完整的下水道系統,有許多中心建築。從明成祖到北京以後,前後卅多年,重新把北京建成了當時世界各國首都中建築合理、有規劃、最先進的城市。

北京外城的修建比較晚,是在公元1550年蒙古軍包圍北京的緊急情況下,為了保衛首都才修建的。現在的故宮、天壇等主要建築,也都是在那個時代打下的基礎。故宮的整個建築面積有十七萬平方米左右,光修故宮就用了廿年的時間。由於從明成祖一直到明英宗連續地營建北京,政治中心就由南京轉到北京來了,北京成為國都了。

以北京作為一個政治、軍事的中心,就近指揮長城一線的軍事防禦,抵抗蒙古族的軍事進攻,保證國家的統一,從這一點來講,明成祖遷都北京是正確的。如果他不採取這個措施的話,歷史情況將會怎樣,就很難講了。

兩次軍事危機證明了遷都北京的明智

在明朝歷史上還發生了兩次嚴重的軍事危機。一次是在公元1449年,一次是在1550年,中間只相隔一百零一年。

第一次危機是「土木堡之役」。當時蒙古有一個部族叫瓦剌,它的領袖叫也先。也先帶兵來打明朝,他的軍事力量很強大,從幾方面進攻,一方進攻遼東,一方攻打山西大同。

那時明朝的皇帝英宗是個年輕人,完全沒有軍事知識,他聽信了完全沒有軍事才能的太監王振的建議,親自帶兵去抵抗。結果他糊里糊塗帶了五十萬大軍往當時正被瓦剌部隊包圍的大同進發。還沒有到地方,大同的鎮守太監郭敬就派人來向皇帝報告,講那裡的情況很嚴重,不能去。於是英宗決定班師回朝。王振是河北蔚縣人。他想要英宗帶著五十萬人軍隊到他家鄉去玩玩,顯顯自己的威風。剛出發,他又一想,五十萬大軍所過之處,莊稼不就全踩完了!對自己的利益有損害,又不願去了。這樣來回一折騰,走到土木堡這個地方,敵人就追上來了。

當時正確的辦法應該是進入懷來城內堅守,下面的將軍也要求進城,但王振不同意,他命令部隊就地紮營。但是這個地方附近沒有水源,不宜於堅守。結果五十萬大軍一下子被敵人全部包圍了,造成了必敗的形勢。在這個高地上待了兩天,五十萬人沒吃沒喝。到第三天他讓部隊改變營地。部隊一改變營地,敵人就趁機衝鋒。結果全軍覆沒,皇帝被俘虜了,王振也死於亂軍之中。這是明朝歷史上最不光彩、最丟人的一次戰爭。

這時候的北京只剩下了老弱殘兵,情況很危急,許多官員紛紛準備逃難,家在南方的主張遷都南京,認為北京肯定守不住了。在這種情況下,比較有見解的兵部侍郎于謙,反對遷都,他認為北京能夠守住。如果遷都到南京去的話,北方沒有一個政治中心,那麼整個黃河以北的地區便都完了。

于謙的主張得到了百姓的支持,也得到了明英宗的兄弟朱祁鈺的支持。於是就由于謙負責組織北京的保衛戰。于謙組織了軍事力量,安排了防禦工作,跟百姓一起保衛北京。于謙告訴所有的軍事將領講:我們現在已經有了皇帝,要堅守地方。這樣,加強了全城軍民保衛北京的決心。果然,也先把俘虜去的明英宗帶到城外誘降,講:你們的皇帝返回了,趕快開門。他想用這種方法不戰而取得北京城。但是守城的官兵們依照于謙的指示,堅定地回答講:我們有了新的皇帝了。各處都堅決抵抗,沒有一個受騙的。由於依靠了百姓,北京的保衛戰取得了勝利。這時,各地的援軍也不斷前來。也先見佔不到便宜,便只好退兵。這樣,北京保衛住了,整個黃河以北的地區保衛住了。

從以上講的情況可以看出,如果當年不是建都在北京,那麼1449年也先軍隊的進攻是很難抵抗的。

過了一百零一年,即1550年,蒙古的另外一個軍事領袖俺答又率兵包圍了北京。情況也非常嚴重。也是因為北京是一個首都,是一個政治和軍事中心,經過艱苦的鬥爭,俺答也像也先一樣佔不到便宜而退了兵。

北京在明朝歷史上經受住了這樣兩次考驗。由此可見明成祖遷都北京是必要的和正確的,無論從軍事上和政治上來講,他都做對了。

明成祖遷都北京,不但是抵抗蒙古族南下的一個最重要的措施,同時也為北京附近地區生產的發展、文化水平的提高,都市的繁榮創造了有利的條件。有了這個基礎,清朝入關後才能繼續建都北京。

来源:文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