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星辰】戴安瀾(視頻)

馬革裹屍酹壯志 大勳未成痛何如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18-01-22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代異域立功第一人 海鷗將軍 戴安瀾(看中國原創視頻)

戴安瀾:「此次遠征,係唐明以來揚威國外之盛舉,戴某雖戰至一兵一卒,也必定挫敵兇焰,固守同古。」蔣中正:「虎頭食肉負雄姿,看萬里長征,與敵周旋欣不忝。馬革裹屍酹壯志,惜大勳未成,虛予期望痛何如?」

通文史琴棋書畫 入黃埔東征北伐

虎頭食肉負雄姿,看萬里長征,與敵週旋欣不忝。馬革裹屍酹壯志,惜大勳未成,虛予期望痛何如?
虎頭食肉負雄姿,看萬里長征,與敵週旋欣不忝。馬革裹屍酹壯志,惜大勳未成,虛予期望痛何如?(網絡圖片)

戴安瀾(1904∼1942),原名戴炳陽,字衍功,自號海鷗,安徽省無為縣人。安徽自古出文人,戴安瀾七歲上私塾,喜讀文史,琴棋書畫樣樣熟通。

1923年入陶行知創辦的安徽公學高中部學習。1924年底,考入黃埔陸軍軍官學校三期。在校期間,參加東征討伐陳炯明,平定楊希閔、劉震寰叛亂的戰鬥。1926年參加國民革命軍北伐,無役弗從。在東征北伐中,獲五等雲麾勳章。

古北口重創日軍 台兒莊浴血抗敵

1933年3月,日軍進犯長城一線,戴安瀾奉命率十七軍一四五團增援有「京師鎖鑰」之稱的古北口,守備將軍樓右側地區,督率官兵誓死堅守,使日軍遭受重大傷亡。

1933年,日軍進犯長城一線,戴安瀾奉命增援有「京師鎖鑰」之稱的古北口。
1933年,日軍進犯長城一線,戴安瀾奉命增援有「京師鎖鑰」之稱的古北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937年7月盧溝橋事變爆發,時任二十五師七十三旅旅長的戴安瀾,奉命率部奔赴華北戰場,先後參加河北漕河、漳河阻擊戰。

1938年3月,日軍第十師團進犯山東嶧縣台兒莊,戴安瀾奉命率七十三旅參加台兒莊周邊作戰,大攻陶墩暉,協同友軍殲敵半數,隨後擊敵側背,指揮部隊參加蘭陵鎮戰鬥,攻克劉莊,殲滅日軍一個加強中隊之大部。台兒莊大捷後,戴安瀾獲華冑勳章。

誓豪言風度比狄青 崑崙關氣奪大和魂

崑崙關自古兵家必爭,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雄關重地。北宋名將狄青曾在此留下「上元三鼓奪崑崙」的典故。

1939年1月,戴安瀾升任第五軍第二○○師少將師長。11月,率部挺進桂南,參加崑崙關戰役。初到崑崙關部署陣地時,戴安瀾說:「中國古時有上元三鼓奪崑崙之佳話,吾擬元旦奪取崑崙關。」

是役,戴安瀾率部與友軍在崑崙關同日軍血戰爭奪,半月內三複崑崙關,頑剋日本「鋼軍」,擊斃日軍第五師團第十二旅團旅團長中村正雄少將,書寫了抗戰史上「氣奪大和魂」的輝煌一頁。

戴安瀾率部與友軍在崑崙關同日軍血戰爭奪,書寫了抗戰史上「氣奪大和魂」的輝煌一頁。
戴安瀾率部與友軍在崑崙關同日軍血戰爭奪,書寫了抗戰史上「氣奪大和魂」的輝煌一頁。

何應欽讚戴安瀾為「當代之標準青年將領」,各報記者在國內外報刊上報導崑崙關戰役經過,譽戴安瀾風度堪比北宋大將軍狄青。此役,戴安瀾獲四等寶鼎勳章。

讀書上體認道理 日用閒磨礪精神

在浴血抗戰的歲月中,
在浴血抗戰的歲月中,戴安瀾寫成用於軍事訓練和自我反省的《磨勵集》等,實為「讀書上體認道理,日用閒磨礪精神」的典範。

1939年,戴安瀾赴雲南之前,曾駐防廣西全州。其子戴復東在父親身邊渡過了永生難忘的幾個月。

「他睡一塊門板,我睡一塊門板。蓋的是一塊薄軍毯和小被子,條件十分艱苦。點的是菜油燈,用的是兩根燈芯,他一根,我一根。我在燈下做功課,他也在燈下做功課。父親清楚的意識到,一個軍人應當掌握現代的科學文化知識。他利用業餘時間補習幾何、代數、物理、化學、英語、機械。好幾次我醒來,他還在燈下做功課。」

「早晨天不亮,父親就叫醒我起床。兩名衛士一前一後,我走在第二,父親在第三,就這樣我們4人摸黑走在鄉間的田埂上。經過不短的路程,每天來到一個部隊宿營地,在軍官住房前等著起床號吹響。起床號一落音,父親馬上跨步進屋,如果部下還在酣睡,他會不客氣地揪住他們的耳朵,拉他們起床。看到這一幕,我覺得蠻好玩的。部隊操練時,我就在一邊玩耍,等到操練完畢,我們返回住處,洗臉刷牙吃飯。除了星期日以外,每天都是這樣。」

在浴血抗戰的歲月中,戴安瀾寫成用於軍事訓練和自我反省的《磨勵集》、《磨勵集續》、《自訟》等,實為「讀書上體認道理,日用閒磨礪精神」的典範。

守同古戰績彪炳 揚國威挫敵兇焰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應盟軍英、美的再三請求,1942年3月,戴安瀾率二○○師作為中國遠征軍的先頭部隊,日夜兼程從雲南向緬甸挺進。

1942年3月,戴安瀾率二○○師作為中國遠征軍的先頭部隊,日夜兼程從雲南向緬甸挺進。
1942年3月,戴安瀾率二○○師作為中國遠征軍的先頭部隊,日夜兼程從雲南向緬甸挺進。

緬甸南部同古地區(東瓜、東吁)戰略地位重要,是日軍「必須迅速占領」之地,也是阻止日軍北攻之屏障。蔣介石親赴緬甸視察中國遠征軍,多次召見戴安瀾面授機宜,並詢問第二〇〇師能否在同古堅守一兩週,打個勝仗?戴安瀾立正誓言:「此次遠征,係唐明以來揚威國外之盛舉,戴某雖戰至一兵一卒,也必定挫敵兇焰,固守同古。」

3月18日,戴安瀾率部在同古,與日軍第55師團激烈戰鬥。面對數倍於己的日軍,戴安瀾決心死戰,當晚召集軍官,立下「爲國戰死,事極光榮」的遺書,並宣布命令:「如本師長戰死,以副師長代之;副師長戰死,以參謀長代之;參謀長戰死,由步兵指揮官替代,各級照此辦理。」

同古保衛戰中,戴安瀾率不足1萬人的步兵師,抗擊擁有飛機、大炮、坦克約2萬餘人的日軍機械化兵團,激戰12天,犧牲1000人,殲敵5000人,毀其坦克、裝甲車14輛,俘獲大批武器裝備,使日軍遭受「南進以來的首次重創」,獲得遠征軍入緬作戰的首次勝利。

同古一戰,國際輿論為之震動。美國官方稱:「這是所有緬甸保衛戰所堅持的最長的防衛行動,並為該師和他的指揮官贏得了巨大的榮譽」。英國《泰唔士報》稱:「被圍守軍,以寡敵眾與其英勇作戰之經過,實使中國軍隊光榮簿中增一新頁。」史迪威將軍讚曰:「近代立功異域,揚大漢聲威者,殆以戴安瀾將軍為第一人。」蔣介石讚譽:「中國軍隊的黃埔精神戰勝了日軍的武士道精神。」

同古一戰,國際輿論為之震動。蔣介石讚譽:中國軍隊的黃埔精神戰勝了日軍的武士道精神。
同古一戰,國際輿論為之震動。蔣介石讚譽:中國軍隊的黃埔精神戰勝了日軍的武士道精神。

受器重以身殉國 湘山寺國葬銘勛

1942年4月初,蔣介石在緬甸眉苗再召戴安瀾。據戴安瀾司機梵國強說:「6日晚間,師長住在委員長隔壁的房間裡,夜半,師長已經睡下了,委員長還緩步踱進房來,師長睜眼一見,慌忙穿衣起床,準備立正聽訓。委員長說,不要起來,就在床上坐著,還有話和你講。」由此足見蔣介石對戴安瀾的器重。

史迪威讚曰:「近代立功異域,揚大漢聲威者,殆以戴安瀾將軍為第一人。」
史迪威讚曰:「近代立功異域,揚大漢聲威者,殆以戴安瀾將軍為第一人。」

不久,戴安瀾率部攻克棠吉,殲敵甚眾,再傳捷報。5月,奉命率部向國境撤退,與埋伏的日軍第五十六師團兩個大隊重兵遭遇,陷入日軍重圍。戴安瀾指揮部署倉促應戰,激戰兩天後,全師傷亡慘重,但最終突出重圍。激戰中,戴安瀾胸、腹各中一彈,在多雨的山林中,因缺醫少藥,傷口感染惡化,5月26日行至緬甸朗科密林孟關(茅邦)時,以身殉國,終年38歲。

戴安瀾殉國後,全師悲慟,含淚伐木製棺,由所部五九八團護送回國。6月2日,該部衝破日軍最後一道防線,於27日抵達雲南。

1943年4月1日,中華民國政府在廣西全州湘山寺為戴安瀾舉行國葬,追贈陸軍中將。蔣中正總統題「浩氣英風」,題輓聯:「虎頭食肉負雄姿,看萬里長征,與敵週旋欣不忝。馬革裹屍酹壯志,惜大勳未成,虛予期望痛何如?」

【昨夜星辰】戴安瀾
1960年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訪臺,到忠烈祠向先烈致敬。(以上皆爲網絡圖片)

侮英名文革蒙冤 懇陳情再鑄新勛

1942年10月,美國向戴安瀾頒授懋績勳章;1943年,為戴安瀾頒發懋績勳章榮譽狀,彰其卓越貢獻。戴安瀾是二戰中第一位獲得美國勳章的國軍將領。

1949年,江山變色前,戴安瀾遺孀以爲夫守墓為由,拒遷臺灣。不想,在隨後文革的十年動亂中,使戴將軍英名蒙冤,戴家也成了紅衛兵衝擊、批判的重點。

在文革那段不寒而慄的歲月裡,戴家無法保存戴安瀾將軍留下的諸多功勛紀念。戴安瀾長子戴複東曾想把這些珍貴的勛章、褒狀藏進牆洞或地下,但終覺躲不過紅衛兵的抄查,不得已自行銷毀。

戴複東回憶說,當他敲碎這些勛章扔進河裏時,熱淚不斷滾下。很長一段時間,全家無比愧疚、心碎。這些被毀掉的勛章其中包括美國頒發的懋績勳章、榮譽狀。

1982年,戴複東為了多年夙願,致信時任美國總統里根,陳述先父戴安瀾將軍在緬作戰英跡,講述勳章和榮譽狀遺失原因,懇請美國政府補發勳章照片和榮譽狀存根影本。美國政府很快寄來榮譽狀和美國陸軍部的功勳檔案紀錄影本,還特為戴安瀾將軍鑄造了嶄新的懋績勳章。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