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川普絞索(六)之大結局:對中國的影響(圖)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8-01-2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月23日訊】(接前文

美中貿易平衡

2017年美中貿易數據發布,給川普(特朗普)當頭一棒。川普必須加緊行動,大幅削減對中國貿易逆差,甚至強行推動貿易平衡,否則將面臨執政的嚴峻困境。

根據中國海關的數據,2017年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擴大了10%,至2,758億美元,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貿易逆差。去年,中國對美出口擴大了11.5%,自美進口上升了14.5%,進口總額較上年攀升15.9%。此數據刷新了2015年2,610億美元的前歷史新高。

根據美國統計口徑,對中國的商品貿易逆差佔到美國總逆差的47%。2017年1月至11月,美國對中國的商品貿易逆差達到3444億美元,與2016和2014年總逆差相當。即使按照較為保守的數據預估12月逆差300億美元,總逆差也達到3740億美元,超過當時創記錄的2015年對華貿易逆差3,670億美元。而且,美國對外商品貿易總逆差為7374億美元,對中國逆差佔了將近一半。

貿易平衡可以說是川普在競選期間的第一承諾。川普不斷抨擊克林頓到歐巴馬的外貿政策,從北美貿易協定到允許中國加入WTO,美國貿易赤字不斷加大,大量製造業從美國遷往墨西哥和中國。美國人在購買中國墨西哥的廉價產品同時,失去高收入的製造業工作,生活日益艱難。歐巴馬執政期間,簽訂與韓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導致韓國產品對美國出口驟增,美國經濟遭受嚴重損失。歐巴馬還推動TPP協議,不僅不能有效解決美國的貿易逆差,未來還將導致美國對環太平洋地區國家的貿易逆差更加龐大。

在執政第一年,川普缺乏足夠強有力的立場,沒有真正有效貫徹其競選期間的貿易主張。雖然川普在上任第一天即簽字退出TPP,消除美國潛在的貿易危機,算是一個政績,但在需要進行強有力談判的現有貿易關係上,川普缺乏強硬的鷹派態度。由於川普示弱,美國貿易代表在與墨西哥和加拿大的NAFTA談判中,並沒有鮮明的解決問題立場,反而遭到墨加咄咄逼人的反擊。在談判陷入僵局後,川普也沒有明確在2017年12月31日中止NAFTA,而是順延3個月。順延後,NAFTA仍然進展困難,無法達到美國的目標,反而引發加拿大到WTO提出多項申訴。另外,美國面對德國日本韓國等國的重大貿易逆差,未見到任何有效的行動。

在對中國貿易立場上,更表現出川普的軟弱。競選期間,川普一直把主要的貿易矛頭指向中國,宣稱要以匯率操縱國和不平等貿易等名義,對中國實施45%的進口關稅。但川普上臺後,對中國的態度不斷軟化,希望中國自動削減貿易逆差。川普的友好態度並沒有得到尊重,而是被中國視作軟弱。中國趁機加大對美國出口,導致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不斷擴大。川普要求中國開放農產品市場,中國僅僅進口幾百噸高價牛肉應付了事。在川普訪華期間,中國雖然與川普簽訂高達2500億美元的採購協議,川普回國自誇獲得巨大成績,但如果深入研究採購協議內容,不是正在實施的採購項目,就是毫無意義的遠期空頭支票。

川普面對越來越大的壓力。為了保住面子,川普強調自己對中國友好的原因。在川普的所有競選承諾中,對中國的強硬貿易措施得到美國大面積的支持。在美國的內鬥中,幾乎所有的問題都面臨兩黨分裂的對抗,只有對中國貿易問題得到跨黨派的強有力支持。川普上任後,兩黨都有議員不斷督促川普,對中國拿出強有力的貿易措施。川普向中國示好,遭到兩黨的共同批評,尤其遭到不少民主黨議員的激烈反對。而且,無論共和黨的保守派,還是大多數民主黨議員,都提出川普女兒伊萬卡的裙帶關係,導致川普對中國立場軟化。川普面對越來越大的壓力,強調對中國示好,是因為需要中國約束北韓。

現實給川普以響亮的耳光。在北韓問題上,雖然川普要求中國配合,但近一年過去,北韓態度仍然非常囂張。美國間諜衛星拍照走私油品的新聞,明確展現中國對聯合國協議陽奉陰違。美國對中國商品貿易不斷創出新高,又說明川普不僅沒有減少貿易逆差,反而促使中國更積極向美國出口,爭奪美國的資金和工作崗位。可以說,大多數美國人都認為,川普對中國的友好政策整體慘敗。

川普必須馬上採取行動,大力縮減對中國貿易逆差,強有力推動貿易平衡。川普深知對外貿易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而削減貿易逆差必然從中國開始。如果不對中國採取強有力的行動,川普將會受到來自民眾、國會和內閣的三重壓力,巨額貿易逆差很快導致美國經濟崩潰,讓川普成為失敗的總統。所以,川普在對中國緩和一年後,將採取堅決強硬的立場,減少貿易逆差。

川普減少貿易逆差,大體上主要通過四方面實現:

第一,國家安全戰略。川普政府出臺國家安全戰略後,直接影響市場。隨著安全戰略的貫徹,將會出現越來越詳細的禁止產品和限制產品清單。禁止產品可以歸為,命令美國政府與大企業不得購買中國產品,防止危害國家安全。限制產品則限制產品用途,儘可能不使用中國產品。

對於禁止產品,川普政府將出臺明確規定,不得採購中國產品,即使採購中國產品的,也將去除,其中信息產品和電子產品成為重中之重,比如AT&T中止與華為產品的預期合作,導致華為無法以入網方式打開美國手機市場。另外,在過去8年的歐巴馬執政期間,美軍大量採購中國零部件,很多零部件都是假冒偽劣產品,用在軍事裝備上,造成對美軍官兵的極大潛在危害。最近美國海軍爆出重大腐敗案,反映出美軍存在的嚴重腐敗行為。川普政府也會禁止所有軍用零部件從中國採購,並且消除軍隊的腐敗。

限制產品更像指導品類的低端邊緣低科技產品,首先要求美國政府和大企業購買美國產品,在盟國不生產的情況下,才從中國購買。

第二,迫使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川普在提出匯率操作國後,並沒有真正執行,在人民幣有限升值後,立即表示人民幣不存在匯率操控,想以個人談判得到解決。面對中國外貿逆差不斷增大後,川普重提匯率操縱國,在壓低美元指數的同時也壓迫人民幣對美元升值。

第三,全面提高對中國產品的關稅,比如對中國產品普徵20-45%的關稅。在減稅方案的提交過程中,議長瑞恩曾經提出,通過普遍提高關稅,彌補減少所得稅帶來的財政損失。不過,在大量以自由貿易為由的反對聲中,這個提議最終沒有出現在減稅案中。但實際上,以美國建國之父們的態度,一直就把關稅作為保護本土企業並且確保政府稅收的主要手段。按照美國開國時的關稅思想,川普在競選時提出對中國45%的關稅,完全屬於合理合法。

2017年,川普政府已經為提高關稅做好準備。川普政府宣布,不承認中國為市場經濟國家。隨後,歐洲國家同樣否認中國的市場經濟,支持川普政府的宣言。而且,川普政府對中國展開各項調查,包括盜取美國知識產權等。基於這些宣布和調查,川普政府可以在符合WTO規則的情況下,對中國採取全面制裁措施。另外,美國對中國作為欠發達國家的最低稅收承諾,也在2017年底過期。2018年,如果美國對中國全面實施高關稅,比如20-45%,並不違反WTO多邊協議和中美雙邊協議。

第四,建立貿易制裁清單,按照清單實施貿易制裁措施。隨著制裁清單的推進,美國貿易逆差不斷減少,得到大幅縮減,甚至達到貿易平衡。制裁清單的操作模式,主要根據美國的需要,逐步按照品類模式推進。制裁的方式主要按照產品類型,可以包括特別稅收、配額限制、條例裁定等多種模式。

我在《美國貿易制裁窗口期即將結束》一文中,分析過美國貿易操作的系統模式。由於美國貿易涉及到整個美國經濟,需要一定的準備時間才正式啟動。川普要求內閣開始調查後,一直與中國溝通,期望避免貿易制裁。不過中國反而加緊對美國出口,持續增加美國貿易逆差,狠狠打臉川普。川普在授權啟動貿易制裁後,將以不可阻擋之勢,壓垮中國對美國的出口。

在上述四個方面操作中,美國已經開始第一和第二方面操作。第三和第四方面的政策,是相互排斥的冗余系統。如果實施第三方面操作,就不需要第四方面,反之亦然。川普雖然在競選時宣傳第三方面措施,但川普政府在實際操作中,更傾向於採取第四方面操作,否則不會進行時間漫長、耗資巨大的貿易調查。經過調查後,川普政府可以制定靈活、穩妥的政策,可以根據現實狀態,包括中國的反應,隨時調整美國制裁措施。

從個人角度,川普需要採取強有力的措施,以大幅減少美國對中國逆差。中國在與川普打交道的過程中,總想通過欺騙和收買川普,達到保持對美國順差的目的。中國的這種操作,在2017年內的短期時間內起到很好的效果,但從2018年開始的中長期,將遭受更加嚴厲的懲罰。川普痛恨被欺騙,更痛恨被打臉,必然報復。川普內閣中的強硬派被證明正確,佔據上風,川普將主要依賴強硬派。川普內閣制定國家戰略報告,得到川普的高度肯定,戰略上把中國當作戰略競爭對手,貿易制裁手段將召之即來。

從政治鬥爭角度,民主黨大政府也在推動川普對中國採取果斷措施。川普上臺後,很多民主黨議員不斷提議川普對中國採取強硬的貿易立場。同時,民主黨大政府不斷找茬川普,不停醞釀彈劾。在通俄門調查看似失敗時,大政府盯上川普的女兒和女婿。主流媒體傳出消息,FBI警告庫什納,他們可能被中國特工鄧文迪利用,推動中國對美國政府的影響,危害美國利益。這說明,隨著通俄門陷害川普計謀垮臺,大政府仍然不死心,改成攻擊川普的女兒女婿,作為打垮川普的突破口。指出鄧文迪的特殊身份,調查伊萬卡與鄧文迪的關係,進而調查庫什納在中國的投資移民生意,挖掘川普為了女兒女婿的利益而出賣美國利益給中國。如果大政府直接攻擊川普,美國民眾會堅決支持川普,大政府的陰謀不可能得逞,但如果大政府從伊萬卡入手打擊庫什納夫婦,民眾會漠然置之。川普必須盡早對中國動手,表明庫什納夫婦沒受中國影響,讓大政府無法下嘴。

最重要還在宏觀經濟層面,川普必須盡快給外貿止血。2007年,美國經濟熱的發燙,外貿卻嚴重失血。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是外貿失血的重要原因之一。2017年,美國外貿再次嚴重失血。雖然美國股市幾乎以一條直線的方式連創新高,但美國經濟基礎相當薄弱,隨時因外貿失血而經濟崩潰。如果經濟崩潰,川普所有努力都前功盡棄,作為失敗的總統被民眾拋棄。川普政府必須背水一戰,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大幅縮減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直至達到貿易平衡。

2018年1月16日,川普與中國最高領導人通電話,抱怨貿易失衡。從消息字面顯示看,川普仍不放棄幻想,希望通過領導人溝通緩和貿易問題。川普的表現,依然被中國視為軟弱,中國也不可能改變。這種無效溝通,只能到最後以超乎人們想像的場面結束。

川普推動美資回流和貿易平衡後,中國經濟將面臨進退兩難的尷尬境地…
川普推動美資回流和貿易平衡後,中國經濟將面臨進退兩難的尷尬境地…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對中國經濟的直接影響

川普推動資金回流和貿易平衡,對中國經濟的直接影響有三方面:外儲枯竭、外企撤離、中國私企大規模倒閉。

第一,外儲枯竭。中國外儲已經見底,根本拿不出2萬億美元。隨著川普推動美資回流和貿易平衡,中國外儲隨時枯竭。

過去幾年,我在《中國實體經濟走向末日》以及其他多篇分析文章中,反覆對中國外儲進行分析,一個趨勢很明確,中國的可動用外儲日益減少。

為了減緩外儲枯竭的速度,中國採取各種措施限制資金外流。需要說明的是,2017年之前,雖然美聯儲停止印鈔,但是歐洲和日本大規模QE,給中國注入大量游資,支持中國外儲。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不斷擴大,也獲得可觀外匯。即便如此,中國依然無法填補越來越大的外匯資金黑洞,只好通過各種管制措施,包括拖延付給外資的款項,盡量維持外儲的表面存量。

2017年,中國外儲一直處於危險中。我在最近的《守不住的底線》中有分析,中國實際外儲不僅基本見底,還瘋狂從外部借債維持,更把香港外儲拉下水。目前,中港的外儲淨頭寸都很緊張,同時還有大量外債接近到期。即使港府敢完全賣港,把所有外儲餘額都交付大陸,大陸也難以應對日益增長的外匯壓力。

進入2018年,中國外儲難以為繼。美聯儲不斷加息縮表,從世界各地吸收美元回流。日本從2017年12月開始縮表,資金外流趨勢逆轉,同樣變成資金回流的國家。歐洲央行也放風,不再說分階段減少QE,而是可以一次性停止QE,說明歐洲緊縮也將啟程。那麼,中國不僅得不到流入的游資,到國際市場發債也很困難,同時要償還越來越多的外匯債務。

中國外儲無法承受美資回流和外貿平衡政策,很快被清空。川普政府預期2萬億美元從中國回流,還得盡快回流,中國根本付不出來。加上外貿平衡,中國全面失去資金進項。當外儲只有大量流出而沒有流入,歐日韓再落井下石,外儲將快速清空。

第二,外企撤離。隨著中國外儲枯竭,外企離開中國,意味著資金、管理、技術全面離開。我在《外企大潰敗》分析過,耗到最後的外企將以損失慘重或血本無歸的結局離開中國,「十年中國路,就像一場風花雪月的夢,轉眼變成繁華落盡的一地淒涼」。川普推動美資回流和貿易平衡,將直接導致外企的整體大潰敗。

中國的外企主要包括兩類:一類是在中國生產,出口到國際市場,即傳統意義上的血汗工廠;一類是把中國當市場,在中國建設研發、生產、銷售等系統產業鏈,主要滿足中國的市場需求。

血汗工廠型的外企早已舉步維艱,美資回流和貿易平衡對其是致命打擊,無力再為中國創匯。我在《中國實體經濟走向末日》一書中系統分析過,中國生產成本不斷上漲,人民幣對美元不斷升值,雙重擠壓導致血汗工廠不斷倒閉或者搬遷到其他國家地區。2016下半年開始,基礎原材料和零部件價格暴漲,同時稅收加重,引發新一波倒閉潮和搬遷潮。2018年開始,川普強壓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並實施貿易制裁,將全面打垮外資血汗工廠。

主打中國市場的外企竹籃打水一場空。在中國金融政策的刺激下,大量血汗工廠型外企搬遷和倒閉的同時,以中國為主要市場的外企,不僅沒有倒閉或萎縮,相反還獲得更多利潤,其中部分外企想賺更多,繼續追加在中國的投資。但是,利潤再多,都是人民幣,只要人民幣無法兌換成美元,多少利潤都沒有意義。未來,除美資企業能通過川普要到一些美元外,其他國外資大都多年心血白費。

美資企業撤退,中國知識產權侵權行為將急劇減少。川普政府鄭重其事提出,中國大規模侵犯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導致不公平貿易,讓美國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難以生存。這裡要明確的是,大部分知識產權侵權,都是美國大企業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與中國政府配合,掠奪美國中小企業的知識產權,送給中國企業模仿複製。美國大企業反對川普提出的美國優先,根本上是為了繼續通過打壓中小企業盜取其知識產權來獲得自身利益。當美企撤退,自然不需要再出賣盜取本國中小企知識產權,中國獲得知識產權的數量會急劇減少。

外企撤退意味著管理知識和經驗全面流失。1990年代中國實施血汗工廠經濟政策後,大量國企倒閉,中國低文化低素質的私企老闆獲得發展,大陸企業的管理水平發生根本性倒退。大陸人連血汗工廠都管理不好,大型血汗工廠都需要港臺人管理才能高效運營。比如給歐美日韓電子企業代工的大型血汗工廠,基本都由台資和臺灣管理人員負責。一旦這些企業的管理人員撤退,即使廠房機器設備全部留下,大陸人也無法保持順暢運營,必然發生質量大幅下降、運營成本大幅提升的致命問題。

多數外資企業的關門或撤退最終導致外資企業全面關門。外資企業的存在,需要整個經濟生態圈,或者說集群效應。當大部分企業關門倒閉後,少數利潤尚可的企業搬遷到其他國家和地區。

第三,中國私企大規模倒閉。從根本上,絕大多數中國私企主要靠兩種方式生存,一是出口創匯,二是在國內依靠外資。當外資關門和撤離,又遭遇貿易制裁,這兩類企業都失去生存基礎。

目前,出口創匯的私企主要包括兩類:一是低技術類型的血汗工廠,在近期成本暴漲、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以及貿易制裁後,將完全失去生存空間,成鏈和成片倒閉。二是有一定科技附加值的企業,但大部分存在侵犯國外企業知識產權或涉及到信息安全的問題。一旦美國實施綜合制裁措施,歐日等國跟進,同樣失去市場而倒閉。

還有一些在國內給外資做配套的企業,離開外資無法獨活。外資撤離後,他們要麼跟隨外資搬遷,要麼直接關門,要麼轉向國內市場,在同行競價競次的廝殺中同歸於盡。

還有少數完全面對中國市場的私企,假冒偽劣為主,就地取材,內產內銷,外資撤離後生存空間也消失。中國經濟根本上由外資驅動,內需也依附於外資。當外資撤離後,大量民眾失業,失去基本的消費能力,再低劣的產品也難以找到市場。

結束語

川普已經掌控美國政治主導權,通過了減稅案,制定了美國經濟戰略和國家安全戰略。2018年,川普多位強有力的助手將逐漸走上前臺,有效推動和貫徹川普的戰略意圖。川普時代的美國,不是一頭獅子帶領羊群前進,而是一群獅子!

川普依然面對生死存亡的危機。川普必須強有力促使美資回流和貿易平衡,主要目標是中國,首要解決美資從中國回流以及推動中美貿易平衡,川普只有不惜代價的實現目標,才能推動美國經濟發展,避免個人和家族的生存危機。

川普推動美資回流和貿易平衡,將直接引發中國外儲枯竭、外企關門撤離和私企大規模倒閉!

(全文完。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 2018年1月17日)

責任編輯:靖曄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