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擔綱「救火」?美媒透露其新任務(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8-01-31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
王岐山(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1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再度出山話題熾熱,在近日確認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美媒引述消息人士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畫起用他可靠的政治盟友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並負責處理重要卻棘手的中美外交關係。

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月30日報導引述據稱「瞭解中國領導層想法的官員」表示,王岐山去年十九大後退出中共領導層,但在如今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之際,習近平正為他考慮幾個去向,包括國家副主席。

湖南官媒29日公布了在湖南省當選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共有118人入選,其中包括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依姓氏筆劃順序,王岐山被排在第2位。

多家港臺媒體先後發文認為,這一消息可能印證王岐山將另有任用,包括傳言中的中國國家副主席,或是列席政治局常委會議。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站的前述報導也稱,69歲的王岐山當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對於退出中共領導層的年長高官來說,這是一個罕見的角色。

報導還援引消息人士說,無論是出任國家副主席或作為習近平的顧問存在,王岐山的部分職責將是處理與美國的關係。原因是「王岐山很厲害」。

據指,王岐山本身就因在國內處理緊急事務,而素有「救火隊長」之名。

報導還引述分析說,國家副主席雖只是象徵性職位,但有了這個頭銜及班底,王岐山就有從事外交工作的正當理由。

報導說,1990年代末期以來,王岐山就與許多有影響力的美國人士建立了關係。包括王岐山最近幾個月會見了前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和其他美國商業領袖。

過去5年來,王岐山執掌中共的反腐機構中紀委,展開具政治危險性的大範圍反腐行動,幫助習近平鞏固了權力。但也得罪大批利益集團。王岐山在十九大上退位,外界認為或與黨內激烈的權鬥有關。

在十九大後,2017年11月7日,王岐山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長篇文章解讀十九大。兩天之後,川普(特朗普)訪華,王岐山公開亮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川普設的國宴。

之後,有關王岐山將會取代李源潮出任國家副主席的消息熱傳。

港媒《明報》有觀點指,以往國家副主席這個職務有5種形態:一是胡錦濤、習近平的「王儲」模式;二是朱德、董必武、烏蘭夫、王震的元老酬庸模式;三是宋慶齡、榮毅仁的非中共人士統戰模式;四是曾慶紅的「監軍」模式;五就是李源潮的「閑差」模式。如果王岐山接任國家副主席,將創造出跟以往不同的任何一種模式,即第六種模式。今後他這名國家副主席將不同於李源潮,是有實權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