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年再看「戊戌變法」(圖)

作者:李洋 發表:2018-02-13 0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有爲、梁啓超。
康有爲、梁啓超。(看中國合成圖)

按:百年匆匆過,天地又戊戌。在2018戊戌年即將到來之際,讓我再來回顧一下120年前的那場戊戌變法

1898年6月11日清朝光緒皇帝頒布《定國是詔》,表明變更體制的決心,開始進行朝政體制的變革,希望中國走上君主立憲的道路,這亦是戊戌變法的開始。變法受到清朝廷內慈禧太后為首的一派的反對,最後演變成為政變,光緒皇帝被軟禁,維新派被捕殺,慈禧太后重新當政。戊戌變法僅經歷103天而告終,故又叫百日維新。

變法背景

1840年鴉片戰爭後,中國與世界的關係出現前所未見的變化。接連的內憂外患,使清朝廷及一眾文人志士逐漸醒覺到必須要改變以自強。同治年間(1861年)開始,清朝廷進行洋務運動,希望能夠「師夷長技以制夷」,改良生產技術。

1894年發生中日甲午戰爭,翌年清軍在甲午戰爭中失敗(北洋水師的覆滅),這亦標誌著洋務運動的失敗,大清帝國的國際地位自此一落千丈,再次成為世界各列強鯨吞蠶食的對象。中日甲午戰爭後,民族危機空前嚴重,清朝廷內的改革派對自身的弱點有了更深的認識,促使後來對清朝政制進行變法維新,即1898年的戊戌變法。

1895年4月中國被迫與日本簽定《馬關條約》,消息傳至北京,當時正在參加會試的康有為和他的學生梁啟超聯合齊集在京城應試的十八行省與奉、臺舉人聯名上書光緒皇帝,痛陳民族危亡的嚴峻形勢,提出拒和、遷都、練兵、變法的主張,並得到一千多人連署。又稱「公車上書」(進京參加會試的舉人是由各省派送,依漢代孝廉乘公家馬車赴京師受考之慣例,對進帝都參加會試的舉人又俗稱為「公車」)。「公車上書」是維新變法的起點。

維新醞釀

從1895年夏到1898年春,維新派積極組織學會、創辦報紙、開辦學堂,為維新運動製造輿論、培養人才。1897年冬,德國強佔膠州灣,民族危機空前嚴重,變法聲浪日高。在此期間康有為、梁啟超等人在京城創刊物、組織強學會推動維新變法。

1898年(戊戌年),康有為多番上書,要求推行新政,但康有為並非四品官,無權上書皇上。1月29日,康有為的奏摺首次轉呈光緒,光緒命令允許康隨時上書。於同日,康第六次上書。2月,康第七次上書,再次建議皇帝效仿彼得大帝和明治天皇的改革,並呈上他自己的著作《日本變政考》和《俄大彼得變政記》和其他有關各國改革的書籍。

1898年6月6日,朝廷禮部右侍郎、翰林侍讀學士徐致靖上書《請明定國是疏》(康有為代擬)請求光緒帝正式改變舊法,實施新政。1898年6月10日,光緒令其帝師翁同龢起草《明定國是詔》,送呈慈禧審查,得到批准,於6月11日(農曆四月二十三日)頒布《明定國是詔》,表明變革決心,百日維新由此開始。

百日維新

在此期間,光緒皇帝根據康有為等人的建議,頒布了一系列變法詔書和諭令。新政內容主要涵蓋教育、軍事等多方面的政策和體制。主要內容有:經濟上,設立農工商局、路礦總局,提倡開辦實業;修築鐵路,開採礦藏;組織商會;改革財政。政治上,廣開言路,允許士民上書言事;裁減綠營,編練新軍。文化上,廢八股,興西學;創辦京師大學堂;設譯書局,派留學生;獎勵科學著作和發明。這些革新政令,目的在於學習西方文化、科學技術和經營管理制度,建立君主立憲政體,使國家富強。

實行變法數天後,光緒首次召見康有為,調任他為「總理事務衙門章京行走」,作為變法的智囊。其後又命譚嗣同、楊銳、林旭、劉光第以四品卿銜在軍機章京上行走,協助維新。從6月11日到9月21日,光緒皇帝一連下了幾十道實行新政的命令,對經濟、文化教育、軍事、政治、官僚制度等多個層面進行改革。

光緒皇帝四歲登基,由慈安、慈禧兩宮太后垂簾聽政至18歲即1889年,此後雖名義上歸政於光緒帝,但實際上朝廷大權仍掌握在慈禧太后手中。「親政」後光緒帝仍未擺脫慈禧太后的控制,遇到大事光緒仍要向慈禧太后請示,沒有多少決定權。面對列強瓜分的危險,1898年(戊戌年),慈禧太后同意光緒帝進行朝政的改革。不過,光緒帝還得「上事太后謹,朝廷大政,必請命乃行。」

1898年6月15日,也就是在光緒皇帝宣佈變法的第5天,慈禧太后要求光緒連下三諭:罷黜帝師翁同龢;新授二品以上大員須到太后前謝恩;任命慈禧親信榮祿署直隸(今河北)總督,兼領董福祥(甘軍)、聶士成(武毅軍)和袁世凱(新建軍)三軍。

戊戌政變

「百日維新」一開始就遭到了朝廷中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抵制和反對,隨著運動的開展,維新派與守舊派的矛盾和鬥爭迅速加劇。在各省,除湖南巡撫陳寶箴外,其他督撫都未能推行新政。在朝廷中的皇親貴戚、中樞要員,或公開反對新政,或暗中加以阻撓。

當時幾位軍機大臣禮親王世鐸、剛毅、錢應溥、廖壽恆、王文韶,除廖壽恆暗中支持改革外,或頑固抵制或明哲保身。剛毅甚至到頤和園向慈禧太后哭訴,請求太后重新訓政。

後來光緒帝革去了守舊、阻撓上書的懷塔布、許應揆等6名禮部堂官,任命了7名新堂官,其中4名是支持維新的,這引起了慈禧太后不滿。1898年9月初,懷塔布、御史楊崇伊等陸續到天津謁見榮祿,密商廢主之事。9月中,御史楊崇伊上書慈禧太后,稱康有為等蠱惑士心,紊亂朝政,引用東人,深恐貽禍宗社,籲請太后即日訓政。

此時,光緒皇帝亦多次密詔維新派商議對策,但維新派既無實權,又束手無策,只得向光緒皇帝建議重用袁世凱,以對付榮祿。9月16日、17日,光緒皇帝兩次召見袁世凱,授予侍郎;18日夜,譚嗣同密訪袁世凱,勸袁殺榮祿,舉兵救駕。事後,袁世凱將譚嗣同的計劃向榮祿報告。也有一種說法是,袁世凱離京前密告給軍機大臣禮親王世鐸。

9月19日下午,慈禧太后從頤和園匆忙趕回皇宮。9月21日,慈禧太后發佈詔書,宣佈臨朝訓政;並將光緒皇帝囚禁於中南海瀛台,廢除新政,搜捕維新派人士。是為戊戌政變,結束了只有一百零三天的維新。

戊戌六君子

戊戌政變後,慈禧太后下令捕殺在逃的康有為、梁啟超;逮捕譚嗣同、楊深秀、林旭、楊銳、劉光第、康廣仁、徐致靖、張蔭桓等人。

9月28日,譚嗣同、楊深秀、林旭、楊銳、劉光第、康廣仁,史稱「戊戌六君子」被押到北京菜市口問斬。徐致靖處以永遠監禁;張蔭桓被遣戍新疆。戊戌變法失敗後,康有為逃至香港,後轉至加拿大;梁啟超逃入日本使館,後逃亡日本。

戊戌變法所有新政法令,除7月開辦的京師大學堂外,全部都被廢止。從6月11日至9月21日,進行了103天的變法維新,以戊戌政變宣告失敗。

戊戌變法失敗主要原因有,首先是維新派缺乏實權和毫無計劃。維新變法,以光緒為權力中心,但光緒只是一個傀儡皇帝,沒有實權,他又沒有深謀遠慮;而康有為等人官小權輕,故維新派勢力薄弱,未能有力推行變法,卻又主張速變全變,使新政推行太急,缺乏推行方略,致使新政陷於混亂,未能得廣泛支持。

其次是守舊派反對及各方利益衝突:當時政治上守舊派勢力強大,朝中保守頑固者甚多,加上慈禧性格守舊,滿洲親貴如榮祿等又以為新政「以夷變夏」,大加反對,使新政推行大受阻撓。同時,變革涉及到朝臣利益、滿漢衝突,新政重視政制改革,裁冗員、廢八股文等,直接影響到朝中官員及當時士人的利益,自然不受廣泛支持;而新政又取消一直以來對滿人的優待,滿洲貴族不能無所疑懼,恐怕政權轉歸漢人之手,故多方阻撓。

再次是袁世凱變節。光緒滿以為可以利用袁世凱奪榮祿兵權,威脅慈禧支持新政,可惜袁世凱出賣光緒,向榮祿告密,導致「戊戌政變」,新政遂因慈禧廢止及捕殺維新人士而全面失敗。

戊戌變法雖告失敗,但卻深刻影響了後來的中國歷史。戊戌變法的失敗,國人深知清廷腐敗不堪,多不再寄望變法,轉而趨向支持孫中山的革命運動,終引發「辛亥革命」,清朝的覆亡,中國兩千年的帝制亦畫上句號。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