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屠殺紀念日 緬懷東方辛德勒(組圖)

作者:顧荃 發表:2018-02-26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25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辦「2018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以猶太教式祝禱與點燃燭光儀式悼念大屠殺悲劇。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25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辦「2018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以猶太教式祝禱與點燃燭光儀式悼念大屠殺悲劇。(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2月26日訊】已故的外交官何鳳山在過去德國納粹迫害猶太人期間,曾簽發數千份簽證拯救猶太人,被稱為「東方辛德勒」;以色列與德國今天舉辦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緬懷何鳳山的道德勇氣和義行。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和德國在台協會下午舉辦「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追憶納粹大屠殺和受害者,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出席。

何鳳山簽發數千份簽證拯救猶太人 被譽為「東方辛德勒」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以樂團現場演奏「燃燒的小鎮」一曲揭開序幕,該曲以意第緒語寫成,歌詞反映1936年發生在波蘭的一場大屠殺,描述村莊正遭大火吞噬,路人卻袖手旁觀。隨後進行猶太祈禱與點燭儀式,場面莊嚴肅穆。

紀念活動播放由外交部製作的紀錄短片「東方辛德勒-何鳳山」,描述已故的中華民國前駐奧地利大使何鳳山,於1938年到1940年間,簽發數千份「生命簽證」給奧地利的猶太人,讓他們得以在納粹迫害下逃往上海,包括以色列科技部前首席科學家懷思(Daniel Weihs)教授的父親,也曾受惠於何鳳山。

以色列代表游亞旭(Asher Yarden)致詞時表示,這場紀念典禮要向失去生命的600萬名猶太人和許多其他人民獻上敬意,頌揚為了拯救無辜靈魂,而承擔巨大風險的非猶太義人。納粹大屠殺的特質之一,是集中滅絕所有猶太人,掠奪猶太受害者的一切,先奪走家園和財物、剝奪自由與尊嚴,最終帶走他們的生命與未來,絕不能忘記這場大屠殺的歷史。

游亞旭說,今年要特別向當年採取行動、反抗政府政策、勇於違抗長官,獨自承擔拯救猶太人後果的外交官致上敬意,如此奉獻的外交官共有36人,來自20幾個國家;其中何鳳山為數千猶太人核發簽證,拯救他們的性命,證明了即使在最艱難的情況下,仍有人願意冒著失去一切的風險,為道德良善而戰。

德國在台協會代表歐博哲(Martin Eberts)致詞時表示,「死亡賦格曲」是他心目中有關大屠殺的德國詩文中,最印象深刻的一首,由大屠殺的倖存者、猶太裔詩人保羅盛藍所寫,他在納粹的集中營失去所有親人,這首詩強烈呈現出被害者的孤寂悲傷和絕望;這極端罪惡的事實,竟然發生在德國這樣一個以文化自豪的民族。

「2018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25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許多民眾仔細瀏覽現場展出的相關事件內容介紹。
「2018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25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許多民眾仔細瀏覽現場展出的相關事件內容介紹。(圖片來源:中央社)

歐博哲表示,如果要向歷史學習、不再讓這樣的大屠殺再發生,必須記取4個教訓,一是必須持續研究大屠殺事件發生的根源;其次,有關大屠殺的教育應該是全球性的議題,不只是西方社會的課題;第3,研讀大屠殺的歷史是為了癒合傷痕,在真誠面對過去後,如今德國和以色列人民建立了友誼;最後,學習面對大屠殺受害者的苦難和倖存者的勇氣,能讓年輕世代獲得道德上最美好的範例。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