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道元宵節美食你非吃不可!(視頻)

作者:清淺 發表:2018-03-0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道元宵節美食你非吃不可!
元宵節來臨,你吃湯圓了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正月十五日是元宵節,又稱上元、元夕或是燈節。元宵節是多彩多姿的民間節日,屬於新春的最後一天。過了元宵節,一切都將恢復常態,因而百姓總喜愛在這一天熱鬧歡度,故稱之為「小過年」。

元宵節既是節慶,自有多種民俗活動供眾人參與,還有你不可不吃的美食--湯圓。不過,既然湯圓是從古流傳下來的,這難道代表古人都和現代人吃一樣的美食嗎?NO!讓小編緩緩說給你知吧。

非吃不可的元宵

元宵節(上元)是從漢代開始,而唐代人在上元節會吃的美食,是「麵蠶」。呂原明《歲時雜記》即載:「京人以綠豆粉為科鬥羹,煮糯為丸,糖為臛,謂之圓子鹽豉。撚頭雜肉煮湯,謂之鹽豉湯,又如人日造蠶,皆上元節食也。

提到「麵蠶」,你可能會嚇一跳,以為古人在上元節吃桑蠶。其實,這道上元食俗雖然是和「以農為本」有關,可是食材卻與桑蠶沒有絲毫關聯。「麵蠶」的主要原料是綠豆粉、糯米、麵粉及糖等,隨後將它們通通放入肉湯中熬煮。這些食材能夠吸收雜肉湯的香氣,變得多汁,更美味可口。

有些地區直到宋代,都還保留著上元吃麵蠶的習俗。今日有些地區的民眾,在元宵節吃類似麵蠶的那些食物,可能就是從麵蠶所演變來的。況且,我們現在喜愛吃的元宵湯圓,從食材上來說,確實是與麵蠶有些類似的。

據說自宋代才開始要在上元節這天吃元宵,只是當時不叫元宵或湯圓。北宋稱它為「浮圓子」,南宋則稱它為「乳糖圓子」,這種糯米糰子應該就算是湯圓的前身了。
宋代詩人周必大即撰寫了《元宵煮浮圓子》一詩:

今夕是何夕,凡團圓事同。

湯官尋舊味,灶婢論新功。

星燦烏雲裡,珠浮濁水中。

歲時編雜詠,附此說家風。

除了「乳糖圓子」,南宋人歡慶佳節還會吃上澄沙團子、滴酥鮑螺、水晶膾、琥珀餳、糖瓜蔞、蝌蚪粉……重點來了。甚麼是蝌蚪粉?莫非是曬乾又磨成粉的蝌蚪?NO!蝌蚪粉也是一種麵食。

蝌蚪粉雖然聽起來詭異,但做法卻相當簡單。

也就是麵粉加點水,攪成糊漿,再舀到甑裡面壓一壓,讓麵糊從甑底的洞兒掉到開水鍋中。等它煮熟浮起後,用笊籬撈出,再沖涼、拌上滷汁與青菜,這道蝌蚪粉就完成了。因為甑底的窟窿眼兒是圓狀的,所以壓制過後的麵糊,一頭圓圓的,另一頭則尖尖細細的,就像一隻隻拖著小尾巴的圓頭蝌蚪。因此,時人才稱之為蝌蚪粉。

小編提到了兩種奇怪名稱的美食後,你可能會想,那「元宵」這道美食哪去了?其實,到了明朝,才出現「元宵」這一個稱呼,生意人則稱它為「元寶」。聽起來,是不是感覺很聚財呢?!

因為,元宵乃是佳節食品,又屬於敬神之物,所以人們依其圓狀,而取「團團圓圓」之意,故元宵象徵著闔家團圓、人人在感受到親情的凝聚力而深覺幸福、美滿。當家家戶戶做好、煮好元宵後,得先將之敬祭祖先,然後才闔家團聚吃元宵,象徵團圓幸福。台灣民謠就有「吃了湯圓,好團圓」的說法。

所謂「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各地關於元宵的習俗亦不全然相同。據說河南人就秉持「十五扁,十六圓」的習俗:正月十五吃餃子,正月十六吃元宵。有的山區則是遵循「十五打油茶,十六捏餛飩」的習俗。那麼,元宵最好吃的部分呢?元宵內餡多半是白糖、芝麻、豆沙、棗泥等葷素食材,並以糯米粉包裹成圓形,接著選擇水煮、蒸食或油炸等烹飪方式。

明人劉若愚在《酌中志・卷二十・飲食好尚紀略》就明載了元宵的做法:「吃元宵,其製法用糯米細麵,內用核桃仁、白糖為果餡,灑水滾成,如核桃大,即江南所稱湯圓者。十五日曰『上元』,亦曰『元宵』

至於清朝的元宵美食,則以康熙年間御膳房特製的創意美食--八寶元宵最為出色。另外,製作滴粉元宵的馬思遠是數一數二的製作元宵高手,清代符曾就於《上元竹枝詞》中,讚嘆了馬家滴粉:

桂花香餡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

見說馬家滴粉好,試燈風裏賣元宵。

除了古人吃的元宵美食各有特色外,連南北各區在製作元宵的方法上也大不同。有人說,北元宵比南湯圓還難製作,為甚麼呢?因為,北方是「滾」元宵,製作程序上比南方的「包」湯圓還要繁瑣。而且,南湯圓的內餡含水量比北元宵的內餡多,這算是兩者最大的區別。

北方的「滾」元宵是:將凝固的餡料切成小塊,過一遍水之後,扔入滿是糯米麵的圓形笸籮中來回滾動,還要邊滾邊灑水,等到餡料滾成糯米圓球才算完成。

南方的「包」元宵是:將糯米粉加水和成糰,再靜置數小時以讓它「醒」透。再將要做成內餡的各種原料攪拌均勻,接著再取一些糯米糰製成圓狀,再放入一點兒的內餡原料,再收口作成湯圓,就大功告成囉。

上述介紹了那麼多好吃的元宵美味。在元宵節這天,大夥兒不可忘記古時習俗,要抽空相聚在一起吃幾粒湯圓,過過癮,慶祝慶祝喔!不過,無論是北元宵還是南湯圓,無論是包裹哪種餡料都不可以吃多,都需要節制,以免吃多難消化或吸收過多糖分喔!

 

參考資料

〈元宵節知多少:元宵節由來、元宵節的傳說和傳統習俗〉

〈南宋的元宵節美食「蝌蚪粉」:類似蝌蚪形的麵食〉

〈十五扁,十六圓-河南日報農村版〉

古代元宵節吃什麼?御膳房特製的「八寶元宵」〉

郭華悅〈唐朝元宵食麵蠶〉(潮州日報)

李熙〈元宵節一定要吃的食物〉

《酌中志》(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元宵節(教育大市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