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私隱專員拒用微信支付寶:怕資料外洩(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3-07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透露,自己不使用支付寶與微信,因為這些電子支付渠道背後都有巨大風險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透露,自己不使用支付寶與微信,因為這些電子支付渠道背後都有巨大風險。(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18年3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信報》日前訪問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時,黃透露,自己不使用支付寶與微信,因為這些電子支付渠道背後都有巨大風險,特別是其下載條款與使用條款中,或許就有要求讀取及使用私人資料的條款,而大部分民眾在沒有看清楚之前就「同意」。

《信報》5日刊載一份黃繼兒的專訪。大律師出身的黃繼兒,1986年加入律政署(現為律政司)任檢察官,曾擔任助理刑事檢控專員、副法律政策專員等職位,並在2015年8月出任個人資料私隱專員,該部門相當於掌管及保障港民私密資料的「衙門」,負責涉及個人資料的法律工作。黃亦是《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立法參與成員之一,曾調往瑞士日內瓦出任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協理專家,帶領多個代表團向聯合國人權條約監察組織提交報告,是業內知名的人權法專家。

黃受訪時指出,私隱法與人權法一樣,在香港仍屬於新學科,因此作為監管機構,需要考慮很多實際上的執法程序和方式,確保法律有效地執行。

身為私隱專員,對保障個人私密黃頗有心得。黃透露,坊間有人會使用好幾張八達通卡、或以現金乘搭交通工具以避免洩露行蹤、用不透明膠帶把電腦的視訊鏡頭封貼以避免偷窺等手法,「我自己都有!」黃指出,市面上有不用提供個人資料的八達通卡,自己也會選擇使用這種。

黃表示,自己寧願去排隊,也不使用網上銀行服務;有時候到內地去,人人都用支付寶交易,但黃亦堅持不用。「如果大家知道電子支付的背後風險,也會停一停、想一想,不過很多都不由你選擇,你下載App如果選擇「不同意(條款)」,就不能使用有關服務,所以這個選擇根本沒意義,公署近年亦開始與企業討論這個問題。」黃亦提醒用戶下載手機應用程式時,未有看清楚就同意使用條款,很可能被對方讀取私密資料。

此外,對於社交媒體,黃繼兒指出自己從不使用微信,也不認同透過微信支付交易,並解釋指,為何大家使用信用卡交易會這麼安心,「信用卡始終運作了那麼多年,消費者已有足夠信心,這正是我所強調的『信任』」。信任並非一朝一夕能夠建立,有許多網絡平台打著「方便」的旗號吸引用戶,但其實背後盡是私隱漏洞,不管對方收集個人私隱的目的為何,這種行為本身就是不道德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