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捐3萬惹怒建制派 學者:中間路線難行(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3-28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其後在社教媒體上載出席活動的照片,並標籤「#民主黨」、「#大和解」。
林鄭月娥日前出席民主黨黨慶晚宴,並首次向民主黨捐出3萬元,引起政界一片譁然,尤其建制派大感不悅。學者指出,梁振英執政後,林鄭要想港府恢復中間路線,變得非常困難。(圖片來源:林鄭月娥IG)

【看中國2018年3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前特首梁振英在任期間禁止問責官員出席民主黨派黨慶,與民主派關係緊張。特首林鄭月娥日前首度帶領數名司局級官員出席民主派的民主黨黨慶晚宴,並首次向民主黨捐出3萬元,引起政界一片譁然,尤其建制派大感不悅。林鄭事後又在臉書分享照片,並標注為「大和解」。

《蘋果日報》報導,建制派連日來多番批評林鄭月娥的捐錢舉動,27日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事件表示,出席民主黨黨慶只是正常聚會、並指不同政黨邀請自己也會出席。她解釋,當晚決定捐款3萬元,只是一個「人性化、出於友情的行為」,並指出自己與民主黨成員李華明相識超過20年,當時李華明上台獻唱,並表示有關歌曲《笑看風雲》是想唱給林鄭聽。林鄭表示,當時看到李華明籌得27萬元,自己「是出於下意識、想支持朋友而已」,因此捐款3萬湊夠30萬。

林鄭月娥表示,如果因有關行為「引起民主黨的不便、以及引起建制派政黨的不安,那我只能夠講不好意思。」

建制派及親建制媒體連日來出現大量批評林鄭的留言,也有建制派人士覺得林鄭的舉動沒有問題。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對此亦深感不滿,直言林鄭的舉動「十分危險」,並指印象中從來都沒有港府問責官員會捐錢給政黨,「所以我覺得好像買票一樣,買人通過你的政策」,並反問「難道3萬元就能大和解?」並指日後可能會出現「每個建制派都問特首要錢」的情況,並稱昨日已經有建制派討論「我們值多少」的問題。

有建制派中人透露,建制派最大政黨民建聯雖未就事件公開表態,不過黨內對此有「極大意見」,認為林鄭月娥出席民主黨黨宴已經「很給面子」,且歷任特首都從未試過向政黨捐款,指不理解林鄭的舉動。

至於「大和解」標籤引起的熱議,林鄭表示,有關標籤是特首辦公關人員自行加入,不是自己的想法,自己也認為有關標籤十分不適合,而有關職員已經道歉。林鄭指出,自己並非與政黨有「仇恨」,認為不需要以這樣的行動標註大和解,並強調:「我覺得自己是一個行政長官,不是某一個政黨推出來管理香港的,所以這種事我是對事不對人,也是我的施政方針」。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首度帶領數名司局級官員出席民主派的民主黨黨慶晚宴,並首次向民主黨捐出3萬元,引起政界一片譁然
林鄭表示,自己「是出於下意識、想支持朋友而已」,因此捐款,未料會引起如此大的反響。(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學者:梁振英後 中間路線難行

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這次事件不論對林鄭月娥還是民主黨都帶來許多問題。就林鄭而言,建制派日前已經對立法會補選、預算案派錢以至與民主派短訊溝通等事件頗有意見,這次捐款令建制派更「爭風呷醋」;而民主黨接受捐款後也要審慎地面對民眾意見。

蔡特別指出,這次事件實際上已經突顯,林鄭月娥試圖從前特首梁振英傾向北京「偏幫建制派、打壓民主派」的方向歸正,並試圖走回前特首曾蔭權的「中間路線」,平撫民意,但事實證明面對目前政治局勢,「要走中間路線很難」。

至於民主黨方面,日前已經受到不少激進民主派人士批評事件,因此考慮將涉事的3萬元捐給慈善機構,希望事件告一段落。

有港民指出,事實上梁振英上任後,香港無論社會還是政界都出現十分扭曲的現象,本應中立的港府立場明顯偏建制派、而且與北京派駐香港的官員越走越近、以至整個施政風氣上都出現的極端,「真的可以用禍港來形容。我個人認為林鄭月娥如果出於朋友名義捐錢不成問題,但有些香港政治人物在大陸的影響下,已經開始變得不能容忍人性,所有事情都是以『政治正確』來衡量,處處都要爭要鬥。」;

有網民表示,林鄭月娥上任至今,梁振英政府所留下的爛攤子仍未收拾完畢,特別是政界以及立法會、社會上激進思想增加,無論建制派還是民主派都分別出現了親北京的「保皇黨」及「港獨派」,所引發的混亂及立法會中建制派一面倒的情勢,將是林鄭月娥在任時、決定香港命運的重大議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