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透析站】青海:最沒有存在感的省份(圖)

作者:鷹盲 發表:2018-03-3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3月31日訊】關於中國西部一隅的青海省,相信很多人甚至都無法準確的知道它的地理位置。這個位於青藏高原北部的省份,在這個國家毫無存在感。

維基百科介紹說:青海省,簡稱青,為中國一級行政區,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部。因境內有全中國最大的內陸咸水湖——「青海湖」而得名,省會是西寧市。

當然,在數據上看,它也確實非常的小。無論是人口規模還是經濟規模,都跟東部一個普通的三線城市差不多。

青海省近三年的主要經濟數據
青海省近三年的主要經濟數據(作者製表)

注意上表,青海的總人口不到600萬,GDP規模只有2千億,看起來就跟珠三角的江門肇慶這種四線城市差不多。麻煩在於,青海經濟完全沒有培養出造血能力,2017年的青海的各項實體經濟數據都很難看。GDP的絕對值增幅只有2.8%,工業增加值大幅下降了12.3%。工業投資在2016年劇烈下降了18.7%之後,2017年也沒能實現有規模的增長。這些數據當然意味著這個小省的實體產業正在劇烈的衰退之中。

青海經濟最重要的特徵,就是投資依賴。每年的固定資產投資規模遠遠超越其GDP規模。比如2017年青海3897億的固投,對比其2643億的GDP,比值高達147%。

在財政上,青海高度依賴中央輸血和借債。近三年來,中央對青海的財政補貼規模都穩定在1100億左右。如果將2017年中央對青海的1121億的補貼平攤到青海居民身上,每個青海人人均補貼1.87萬,與當年度青海全體居民19001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數據基本一致。從這個意義上,青海人民恰恰就是靠中央補貼活著。當然了,中央本身是不掙錢的,這些補貼都是由東部那六個可憐的富裕省份上繳的國稅。

在地方債數據方面,青海截至2017年底的地方債規模為1677億,以青海2017年409億的全口徑財政收入來說,絕無還得起這筆債的能力。老實說一個這麼小的省,每年還有千億級的中央財政補貼,居然還能同時欠下這麼大的一筆債,筆者實在是沒想明白:這筆債都怎麼欠下來的?錢都花去哪裡了?

好吧,關於青海,就說這麼多了。總之,青海很小,但特別能花錢就是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