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所有星系都是每10億年轉一圈(組圖)

作者:張秉開 發表:2018-03-31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宙所有星系都是每10億年轉一圈
宇宙所有星系都是每10億年轉一圈。(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眾所周知,宇宙中許多星體都在旋轉。地球在自轉,同時圍繞太陽公轉,太陽圍繞銀河系旋轉,銀河系向更遙遠的方向飛去。那麼,宇宙整體在做什麼樣的運動?

科學家發現,宇宙之中的所有星系都在旋轉,旋轉週期為十億年。

科學家近日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The 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論述,宇宙之中的所有星系,無論其大小或質量,均以十億年的週期自轉。

據《天文學》雜誌報導,國際射電天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Radio Astronomy Research,ICRAR)的天文學家繆勒(Gerhardt Meurer)解釋:「這種旋轉不像瑞士手錶那樣走時精確,但是不管星系有多大或多小,只要在星系的邊緣,就會注意到星系在自轉,10億年轉一圈,不停地這樣轉下去。」

宇宙所有星系都是每10億年轉一圈
星系旋轉的壯觀景象。此為X射線、紅外線、無線電波及可見光的合成圖,顯示2300萬光年遠的星系NGC 4258發生的變化。(X-射線圖:NASA/CXC/Caltech/P.Ogle等;紅外線:NASA/JPL-Caltech;無線電波:NSF/NRAO/VLA;可見光:NASA/STScI)

也就是說,星系自轉的週期似乎和星系的大小與質量沒有明顯關係。

「我們發現了這種非常規律的運動,這有助於更好地瞭解星系運動的機制。你發現密度大的星系不會轉得快,而尺寸相同的密度小、星系自轉也不會慢。」

研究者使用多波段觀測方法,測量了大量的星系特徵,雖然星系的尺寸與質量都可能有所不同,但是其共同之處就是自轉週期相同。

研究者表示,繼續深入觀測這種協調一致的自轉現象,以便排除觀測誤差。

那麼星系的自旋方向有何特點?科學家很久前就注意到一個有趣的宇宙不對稱現象,即所觀測的大部分星系都是左旋,右旋的比例不到一半。這種不對稱現象至今是科學難解之謎。

而且,似乎左旋現象不只是體現在星系自轉方面。地球之中的洪水漩渦,蛋白質分子之中的組成特點,甚至海洋生物中常見的鸚鵡螺的外形結構,都是左旋。

當然,也有右旋現象,比如有些植物是右旋轉的,如攀援植物的莖旋轉分佈有時是右旋,但是這種右旋現象相比左旋是非常非常少的。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