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為什麼是賣萌帝?一幅耕織圖看出端倪(視頻)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18-04-0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雍正為什麼是賣萌帝?一幅耕織圖看出端倪
清《雍正耕織圖》摹本。(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要證明過往有何事蹟與習俗,除了參見古籍之外,還可從古代流傳下來的圖畫中窺見一二。起源於南宋的耕織圖就讓後人知曉,古人詳實的耕作狀況與蠶織情景。歷代一系列的農桑圖譜,因為其「圖繪以盡其狀,詩文以盡其情」,深刻細膩又生動地描繪出耕田者與蠶織者的工作場景與生產過程,在起到了推廣、普及農織生產的專業知識與精巧技能之餘,還讓大家知曉當代的民風,使其成為後人瞻仰的藝術瑰寶。


雍正為啥會被稱為賣萌帝呢 一切都是他太有造型了~

小編要為大家介紹一本極受關注的清代耕織圖,您看了應該也就能夠瞭解,為何今人認為雍正的造型實在廣泛,稱之為可愛的賣萌帝亦不為過囉!

清代有一本共有四十六幅圖的耕織圖畫冊,後人將之命名為《雍正耕織圖》。由於該畫冊的畫法精細且具西洋技法,從肖像逼真、用色典雅等畫風來論斷,研究者認為應是出自宮廷畫師陳枚之手。

這畫冊是康熙五十一年,和碩雍親王胤禛(後來的雍正)在命令宮廷畫師繪製一系列樸實的農家生活後,進獻給康熙的耕織圖。傳聞康熙甚是重視農桑生產,故胤禛特命人繪製耕織圖,並將貴為皇族的自己與家人繪成致力於生產的辛苦農夫蠶婦狀,以推崇皇父康熙尊重農桑之心。

此畫冊共有二十三張耕圖、二十三張織圖,在每開圖畫上皆有胤禛的親筆題詩。除了胤禛的書法和意境深遠的五言律詩,還有「雍親王寶」和「破塵居士」兩種蓋印。由於雍正在位時間不長,留與後世的書法作品亦不多,故這一份結合詩書畫的宮廷藝術瑰寶,就因為上頭有雍正的筆墨,而更顯得無比珍貴,故深藏於故宮紫禁城武英殿中。

雖然《雍正耕織圖》是胤禛為帝前,以康熙年間印製的《耕織圖》為藍本,內容與規格還是仿照焦秉貞本,但此畫冊卻超越以往,成為萬眾矚目的經典。因為,它擁有最特別之處:宮廷畫師別出心裁地將畫中農人、織婦的模樣換成胤禛與其福晉的容貌。您還別以為胤禛只是當個模特兒而已,倘若造型不同,胤禛這位模特兒給人的感覺當然就大不相同啦!單看每一幅圖,可發現它們是獨立成章,展開卻又如連貫的田園繪畫長捲圖。畫中的人物都是庶民打扮,但服飾花色、婦女髮型梳髻皆不同。當然,小編現在只是單就《雍正耕織圖》來說說,倘若您綜觀清代所有的宮廷繪畫,您將會更驚訝:原來雍正的造型如此之多啊!只是,小編這次介紹的《雍正耕織圖》,是最為樸實的造型了。

所以,您可以瞭解雍正帝因何被稱為賣萌帝了吧!而且,我們還可以藉著這一本皇族親為農桑的圖冊看出,雍親王是相當重視農桑生產的。

 

參考資料

雍正耕織圖(維基百科)

〈從雍正耕織圖看古代的勞動節〉

萬樂水〈一綱多本《耕織圖》〉

〈清《雍正像耕織圖冊》欣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